慈禧墓被盗历史真相:死后惨遭毁容辱尸
2016-11-15 19:13:0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揭慈禧太后被孙殿英部下奸尸之真相:史上最著名的盗墓活动要属骇人听闻的“东陵盗宝”事件。 在那阴森神秘的地下墓穴里会发生什么,留给人们极大的想象空间。最令人瞠目的传说,可能不是墓内宝物的神奇,而是慈禧太后被奸尸!据传说,刚炸开墓室时,士兵们发现叶赫那拉氏的尸体栩栩如生,遂惧之,一个曾经的仵工(以收拾尸体为营生的人)愤而曰:“我,活人也,奈何惧一死妇”,当众淫那拉氏之尸。

  这个荒诞不经的传说,甚至在一些相对严肃的书籍上也有记载。比如民国时期的《时事白话》中说:“尸体和绣袍见风就化,顿时慈禧的面孔萎缩成骷髅状态,那个意欲奸尸的士兵就意兴阑珊,停止奸尸。”此文作者对奸尸的说法,多少有些怀疑,于是他“推断”只是“强奸未遂”。然而,尸体遇风会变成骷髅,未免想象成分过大,况地宫之中,风从何来?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县西北部马兰峪的昌瑞山南麓,西距北京市区一百二十五公里,是中国现存建设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清东陵埋葬着顺治(孝陵)、康熙(景陵)、乾隆(裕陵)、咸丰(定陵)和同治(惠陵)等五位皇帝,以及慈安(普祥峪定东陵)、慈禧(普陀峪定东陵)等十四个皇后和一百三十六个妃嫔,面积达七十八平方公里。

  我们要问的是:这么一个巨大宝库,在民国乱世保护不力的情况下,孙殿英动手之前就没别人觊觎、动手吗?孙殿英自己对这种丧心病狂的罪行有什么辩解、说道吗?在孙殿英盗陵之后,还有别人朝东陵下过手吗?

  回答很明确:在孙殿英动手之前,早有人对这座宝库跃跃欲试;孙殿英本人当然不会说:“我就是财迷心窍,所以盗墓!”他自有一番振振有辞、甚至大义凛然的辩护;而在他之后,清东陵不但没有得到妥善保护,反而在1945年底遭受了一次更大的浩劫!

  1922年,“秀才将军”吴佩孚在洛阳时,严令缉捕孙殿英这个大毒贩,他在洛阳不能立足,就逃往陕州。

  他纠集了一批土匪、赌鬼、烟贩等组成队伍,称雄一方。为谋取更大的势力,孙殿英先后投奔过豫西镇守使丁香玲、国民军军长叶荃等人,后又转投“山东王”张宗昌,受到同是土匪出身的张宗昌赏识。1926年春,张宗昌与李景林合力向国民军反攻,孙殿英率部袭击了国民军第三军所属徐永昌部,为张宗昌立下了显赫战功,张宗昌即将孙部改编为直鲁联军第三十五师,后又扩大编制,以孙殿英为军长。当直鲁联军在北伐军打击下节节败退之际,善于见风使舵的孙殿英又投靠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团总指挥的徐源泉,孙殿英任第十二军军长。

  他变成了国民革命军的军官,率部在河北遵化一带驻防。

  1928年初夏,孙殿英率部驻扎蓟县马伸桥,这里与清东陵只有一山之隔。

  孙殿英的队伍是不属国民党正规军的杂牌军,非蒋介石“亲生”,孙部粮饷被长期拖欠克扣,以至官兵半年没有发饷,军心浮动,常有开小差的事情发生,若再不拨粮款,甚至有哗变的危险。在这一严峻的形势前,孙殿英愁断了肠子,近在咫尺的大宝库清东陵不进入他的视野都难。

  即使不缺钱,只要有机会,孙殿英也不会放过东陵宝藏,何况正缺钱的时候?不过现在他毕竟是有人管的民国军官,而不是绿林游匪,不能说干就干。

  于是他找到上司、军团总指挥徐源泉,向徐源泉屡屡催饷;徐源泉也没有办法,只能说些空话拖延;孙殿英越催越紧,徐源泉不胜其烦。终于,孙殿英摊牌,说粮饷久不发放,士兵已苦不堪言,有人建议掘开东陵,以陵内珍宝充军饷度过难关!

  

  徐源泉吃惊过后,也怦然心动,他知道如真的这么干,这个孙大麻子就不用再向他催命一样催饷,更重要的是,财宝肯定也少不了他的一份,于是哼哼哈哈,不表明态。孙殿英知道他不反对,立即召集手下师长谋划起来。

  这样,前文提到的马福田、王绍义企图盗宝,正好成为孙殿英进入东陵区的绝妙借口。他马上命令手下师长谭温江,以“剿匪”名义向马福田部发起进攻。两方在马兰峪镇展开激战,马福田部被击溃。马、王二人眼巴巴看着吃不到嘴的东陵宝藏,含恨退走。

  随即,孙殿英以搜索敌人、检查武器为名,名正言顺开进陵区。接着,他四处张贴十几张告示,宣布为保护东陵安全,要在陵区举行军事演习,陵区将全行封闭。

  在以“军事演习”为名下,陵区严密封锁,震惊国内外的炸陵盗宝开始了。

  陵区内那么多座墓,他首先看中的当然是慈禧太后的定东陵,一是因为慈禧太后的穷奢极侈在王朝帝后中最为突出,其陵寝必然豪华万状;二是慈禧太后安葬时间很近,下藏情况民间还有线索,进入地宫比其他陵墓容易。

  7月4日首先掘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工兵营在陵寝各处连续挖了两天两夜找不到地宫入口。孙殿英派人把当地地保找来。地保听说是要为盗皇陵当“参谋”,顿时吓得脸色蜡黄,但又惹不起这个军长,只好说自己也从来不知地宫入口,此事老旗人也许知道。孙殿英感到有理,他立即派人找来五六个老旗人。

  这些老人也不知道入口,孙殿英以为他们是不肯说出秘密,开始还好言哄劝,然后就用鞭子抽、烙铁烙。老人哪经得起这样的折磨,不到半天工夫就死去两个,有一个实在受不了,道出了离此地十多公里有个姜石匠,曾参加修筑陵墓,兴许还能记得进地宫的位置。

  为了不让外人知道地宫入口,古时修筑皇陵最后一道工程的匠工,往往都会在竣工之时被埋在地下,以求秘密永不外泄,这也是封建皇权极端凶残的表现。

    而这个这姜石匠实在命大。慈禧入葬时,在工匠中挑出八十一人留下作最后封闭墓道,并告诉石匠们可以从另一事先挖好的隧洞出去。工匠们立即知道死期将至,既然被选中干最后一道工序,就别想活着出去。姜石匠几天前乡里人给他带信,说他老婆给他生了个独生子,现在要他连儿子也没看一眼就死去,无论如何也不甘心。他在搬动石头时走神,脚下一滑,一块大石头砸在身上,当场就昏死过去。当时正忙碌中的监工以为他死了,怕玷污了金券(即寝宫),赶紧叫人拖出去扔到荒山坡。姜石匠醒来时发现自己不在陵墓工地,又惊又喜连滚带爬跑回家,这样捡了一条命,并保存了地宫入口的秘密。

  六十出头的姜石匠突然被几个军人请到东陵来,他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孙殿英对他说,请指点一下进入慈禧寝宫的墓道入口就送你回去。

  不知出于何种考虑,本来应该对刨慈禧坟感到大快人心的姜石匠就是一言不发,孙殿英百般引诱也不起作用。

  孙殿英火了,搬来刑具准备用刑,转而一想,如果姜石匠跟那两位老旗人一样经不住用刑死了,还有谁知道墓道入口?于是他转睛一想,把桌子一拍:“不说?把你儿子抓来,看老子不扒掉他几层皮!”这招抓住了姜石匠最脆弱处,还没等士兵出门,他就一声哀嚎,竹筒倒豆子般吐露出了秘密。

  在姜石匠的引导和炸药的千钧神力下,硝烟弥漫中,做为永久性工程的坚不可摧的定东陵敞开在这群匪兵前,统治中国半个世纪之久的慈禧太后的神秘陵寝大难临头。

  

  不必去描述地宫宝藏的繁盛与珍贵,中国最顶尖的物质财富几乎都集中在这里。进入陵寝的士兵每人手上本都拿着一只大电筒,而在满室珍宝光芒的映射下,电筒的光全都失去了作用。

  所有殉葬宝物很快全部被一抢而空,匪兵又发疯般刀劈斧砍,将慈禧的棺木打开,满棺的珍宝陪伴着这位面色如生的中国近代第一女强人。然而,此时的慈禧太后不过是一具任人蹂躏的僵尸罢了。她的嘴里含有一颗巨大的夜明珠,据说正是这颗夜明珠致尸身不腐。士兵伸手去取,不料宝珠向喉咙滑去;于是,几只粗黑的大手按住她的头颅,一只拳头击在她的脸上,咯咯两声,慈禧满嘴牙齿尽落,宝珠却未滚出;再是几根大手指粗鲁地掰开她的嘴,宝珠抠出时,她的脸颊也被撕破。

  劫取棺内宝物过程中,她的尸骸被抛出棺外,脸朝下趴在泥水中,一手反扭在身后。

  无尽宝藏展开在眼前,众官兵发疯般劫掠着。孙殿英规定先将宝物集中再分配,谁也不得私藏。但在这旷代财富的强烈刺激下,人们哪里还能控制自己?孙殿英咬牙切齿,下令谭温江向疯狂撕抢的官兵们开枪扫射,尸体不断倒下,终于控制住了局面。然而还是有人将珠宝偷藏在内衣里,含在嘴里,甚至塞在肛门里……

  这可能是史上最著名的盗墓活动。

  在那阴森神秘的地下墓穴里会发生什么,留给人们极大的想象空间。最令人瞠目的传说,可能不是墓内宝物的神奇,而是慈禧太后被奸尸!

  据说,慈禧棺木打开后,看到她面色如生,肌肤白皙饱满,一名盗墓士兵居然动了兽欲,扯下裤子就行奸;不料尸身因见空气,瞬间萎缩如鬼,让这个性欲超强的盗墓兵立即败了兴。

  生前最为穷奢极欲的慈禧定东陵盗毕,孙殿英又命去挖清朝最盛时期乾隆皇帝的裕陵。挖法与前一样,也是用炸药开墓道入口。

  乾隆的地宫果然规模更大,更富丽堂皇。开棺之后,死去一百二十九年的乾隆尸身已腐,仅剩发辫、头骨和肋骨等。匪兵们同样迅速将满室宝物抢劫一空。

  和慈禧墓中不同的是,乾隆是清代最为风雅的皇帝,他的陵寝内还有多幅珍贵字画。匪兵只识金银珠宝,这些艺术珍品被野蛮地毁坏殆尽。

  孙殿英还想盗掘顺治的孝陵,因听说顺治帝于生前出家在五台山为僧,该陵里的棺系空棺,没有宝物,便没有下手。接着再准备盗康熙的景陵,不料还未挖到地宫,就流出黄水,越流越汹涌,顷刻间地上已积水二尺多深,匪兵们就没敢再继续。

  以军事演习为名严密封锁着的清东陵内,经过七天七夜的疯狂盗掘,7月11日,孙殿英满载而归。

  

  慈禧太后遗体三次入棺

  同治5年,咸丰帝的定陵完工。按清制,他的两位皇后慈安、慈禧的陵墓只可在定陵附近选址,并只能建一座皇后陵。当时便定下给两位皇太后建一座陵,棺椁并排奉安。慈禧看了奏折很生气:“哪个陵里葬两个太后,连妃园寝的妃子还都各自为券,这不是明着欺负我们姐妹?”承修大臣们只好提出,仿照双妃园寝的样式,在陵的后院东西并排各建宝城、宝顶、下建地宫。

  不料,慈禧逼问道:“我们是两个太妃吗?谁说我们就不配一人建一陵?”这是再次打破陵制,但谁敢不听?于是,同治12年三月初九清明节,18岁的同治前往定陵,为咸丰帝行敷士礼和大飨礼后,来到附近的平顶山和菩陀山验看风水。15日,将平顶山改名“普祥峪”,为慈安万年吉地;菩陀山改“菩陀峪”,为慈禧的万年吉地。双陵于当年8月同时动工,于光绪5年6月同时完工,耗时6年,耗银500多万两。

  第一次入棺:1908年死后第二天慈禧被殓入棺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二日未时三刻,慈禧走完了她74年的人生路程,撒手人寰。当天下午4时30分,掌仪司首领太监用鹅黄吉祥轿将慈禧的遗体从西苑仪銮殿抬出,5时15分到皇极殿,放在回床上。

  第二天上午8时5分,在隆裕皇太后和瑾妃的敬视下,慈禧的遗体被殓入了棺内。宣统元年(1909年)十月初四日巳时,慈禧的梓宫葬入菩陀峪定东陵地宫。

  第二次入棺:1928年遭盗墓抛尸全身长满白毛

  慈禧棺椁内的珍宝,价值在5000万两白银,堪称世界之最

  慈禧随葬的珍宝究竟有多少?他的心腹太监李连英亲自参加了慈禧棺中葬宝的仪式。据他和侄子所著的《爱月轩笔记》记载:慈禧尸体入棺前,先在棺底铺三层金丝串珠锦褥和一层珍珠,共厚一尺。头部上首为翠荷叶;脚下置粉红碧玺莲花。头戴珍珠凤冠,冠上最大一颗珍珠大如鸡卵,价值1千万两白银。身旁放金、宝石、玉、翠雕佛爷27尊。脚下两边各放翡翠西瓜、甜瓜、白菜,还有宝石制成的桃、李、杏、枣200多枚。身左放玉石莲花,身右放玉雕珊瑚树。另外,玉石骏马8尊,玉石18罗汉,共计700多件。葬殓完毕,又倒入四升珍珠,宝石2200块填棺。

  一棺的奇珍异宝,聚起的自然是巨祸。她闭上眼仅20年,又一位和她同样巧取豪夺横抢暴掘的大盗,将黑手伸向了她,并将她毁棺抛尸。

  慈禧死后20年,即1928年7月4日至10日。军阀孙殿英盗掘了乾隆帝的裕陵和慈禧陵,毁棺抛尸,掠走了全部随葬珍宝。慈禧遗体被抛出棺外,嘴里的宝珠被抠走,上衣也被扒光了,下体仅剩一条内裤。

  盗案发生后,溥仪派载泽、耆龄、宝熙等人到东陵对慈禧的遗体进行了重新安葬。载泽等人钻进地宫,见慈禧遗体趴在棺盖上,头朝北,脚朝南,左手反搭在后背上。在地宫里已暴尸40多天,遗体上出现了许多斑点,长满了白毛。

  

  载泽等人见内棺尚完好,可以继续使用,于是命旗妇用一块黄绸子将慈禧遗体盖上,将一件黄缎褥铺在遗体一侧,然后慢慢翻转尸身,正好将遗体仰卧在黄缎褥上。只见慈禧面色灰白,两眼深陷无珠,颧骨高隆,嘴唇有伤痕。众人帮扶着,用如意板将慈禧遗体抬入棺内,如意板未撤出。遗体上盖上一件黄缎被,把从地宫里十到的慈禧生前剪下的指甲和掉的牙用黄绸子包好,放在被上。载泽又将当年得到的慈禧遗物——一件黄缎袍、一件坎肩盖在被上,盖上棺盖,用漆封上棺口,重殓完毕。

  第三次入棺:1984年文物局清理内棺搬出尸体

  1979年2月17日,清东陵文物保管所对慈禧地宫进行了清理。因为要赶在五一节开放慈禧地宫和慈安陵地面建筑,保管所领导决定将慈禧内棺留到旅游淡季再清理。

  1983年12月初,旅游已进入淡季。保管所领导决定清理慈禧内棺。12月6日,清理小组打开棺盖后,看到一件黄缎大被把棺内盖得严严实实,被上盖着两件衣服。很显然,这是1928年载泽等人重殓时的原状,55年来一直没人动过。为稳妥起见,保管所领导决定先盖上棺盖,封闭地宫,将此事向上级汇报。

  1984年1月4日,国家文物局派来了几名专家,与清东陵文物保管所组成了一个清理慈禧内棺10人小组。

  第二天,清理小组依次揭取了被上的两件衣服,发现了包着慈禧指甲和牙齿的小黄包。当将黄缎卷走后,慈禧的遗骸呈现在眼前,她的脸部及上身用黄绸包裹着,下身穿着裤子,裤子上绣满了“寿”字,一只脚上穿着袜子。遗体仰身直卧着,头微微左偏,右手放在腹部,左臂自然地垂于身体左侧,两眼深陷成洞,腰间扎着一条丝带。遗体仍是完整一体的,全长153厘米。

  清理小组用她身底下的如意板将遗体从棺中抬出,放在地宫的地面上。在棺内喷洒了防腐消毒药液后,又将慈禧的遗体抬入棺内。这是她死后第三次被抬入这口棺中。然后将被、小黄包及两件衣服完全按原样、原位置放回。一切都恢复了原状后,又往棺内喷洒了一遍药液,盖上棺盖,封好棺盖口,木工们将残破的外椁修好后,套在了棺外。

  如今,慈禧的遗体仍完整地躺在棺木内,保留着1928年第二次入殓时的原样。

  她不是皇帝,却把两代帝王玩弄于股掌之中;她只是个女人,却让凤高高地飞翔于龙之上;她的陵墓超越了她的丈夫,是清东陵中最精美的。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种精美令她死后陵墓被盗、灵魂不得安宁。她就是统治中国近60年,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慈禧太后。

  

  棺内"填空"的珠宝就值223万两白银

  陪葬品价值白银亿两

  慈禧是历史上著名的"奢侈"太后,生前酷爱珍珠、玛瑙、宝石、玉器、金银器皿等宝物,死后其棺内陪葬的珍宝价值高达亿两白银。

  李莲英是慈禧太后最信任的太监,慈禧死后往棺内葬宝时,他也是参与者之一。李莲英和侄子合写的《爱月轩笔记》中,详细记载了慈禧随葬品的种类、数量、位置以及价值等。

  在慈禧棺内,底部铺的是金丝织宝珠锦褥,厚7寸,镶有大小珍珠 12604粒、宝石85块、白玉203块。锦褥之上铺着一层绣满荷花的丝褥,丝褥上铺珍珠2400粒。盖在慈禧尸身上的是一条织金陀罗尼经被,被子用明黄缎捻金织成,织有陀罗尼经文2.5万字。经被上还缀有820粒珍珠,盗墓者拆走珍珠后,就将这条价值连城的经被弃之于地,1979年清理地宫时才被发现。经被之上还复有一层缀有6000粒珍珠的被子,也是无价之宝。

  入殓时的慈禧头戴镶嵌珍珠宝石的凤冠,冠上一颗珍珠重4两,大如鸡蛋,当时就值白银1000多万两,凤冠价值则可想而知;口内含夜明珠一粒,据传夜间百步之内可照见头发;脖颈上有朝珠3挂,两挂是珍珠的,一挂为红宝石的;身穿金丝礼服,外罩绣花串珠褂,足蹬朝靴,手执玉莲花一枝。

  在其身旁,还陪葬着金、玉佛像,以及各种宝玉石、珊瑚等。据说,当宝物殓葬完毕后,送葬的人发现棺内还有孔隙,就又倒进了4升珍珠和2200块红、蓝、祖母绿宝石。光这些"填空"的珠宝,就价值223万两白银。

  变卖毁坏走私到国外被盗珍宝下落不明

  据说,慈禧棺内最珍贵的陪葬品要属用白玉雕成、号称可以"烟云流动"的九玲珑宝塔了。

  传说慈禧棺内还有4个翡翠西瓜,两个白皮黄籽粉瓤,两个绿皮白籽黄瓤,价值600万两白银。

  据悉,慈禧陵中被盗的珍宝或被孙殿英等人用来行贿,或被变卖,或遭毁坏,甚至被走私到国外,绝大多数至今下落不明。据传,为了逃脱罪责,孙殿英曾把慈禧口中所含的夜明珠送给宋美龄。

  而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珍藏着一棵翡翠白菜,是其镇馆之宝,很可能就是慈禧陵中流失之物。但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被盗珍宝到底去了哪里,谁也说不清了。

  

  进入慈禧地宫中的盗墓士兵没有想到,走进主墓室竟非常顺利,没费什么事就见到了棺椁与陪葬珍宝。慈禧的主墓室是一个完全由汉白玉石铺砌的石室,正中是一座汉白玉石台,也就是"宝床"。在石台上面,停放着一具巨大的棺椁,这就是慈禧太后的梓宫。两侧的两座石墩上,则放着记录慈禧谥号的香宝、香册。

  棺盖揭开霞光满棺慈禧太后面貌如生

  盗墓者是怎样打开慈禧棺椁的呢?这曾经是一个谜。直到多年以后,一本叫《世载堂杂忆》的书披露了一名据称曾参与盗陵的连长的回忆,这个谜才被解开。

  据这名连长叙述,为撬开慈禧的内棺,光芒四射的金漆外椁竟被匪兵刀砍斧劈得七零八落。匪兵们把砍碎的木头搬开后,就现出了一具红漆内棺。由于怕刀斧损伤棺内的宝物,当官的就命匪兵小心谨慎地用刀撬开内棺。

  "当时,将棺盖揭开,只见霞光满棺,兵士每人执一大电筒,光为之夺,众皆骇异。俯视棺中,西太后面貌如生,手指长白毛寸馀……珠宝堆积棺中无算,大者由官长取去,小者由各兵士阴纳衣袋中。于是司令长官下令,卸去龙袍,将贴身珠宝搜索一空。"

  裕陵劫后白骨遍地帝后无奈重葬一棺

  在慈禧的定东陵被盗时,乾隆的裕陵也被孙殿英手下的一个营长韩某炸开。

  令盗墓贼们没想到的是,乾隆的地宫通道中充满了积水,由于年深日久,积水竟有四五尺深,而通道又很陡滑,疯狂涌入地道口的士兵毫无准备。不少人滑倒在积水中,惊悸窒息而亡。

  和同时被盗的慈禧陵相比,裕陵中的乾隆与5位后妃的遭遇更加悲惨。两陵被盗后,清室负责善后的人进入裕陵地宫后发现白骨凌乱地扔在各处,除嘉庆帝生母孝仪皇后尸身完整外,其他的已经分不清哪个是皇帝的,哪个是后妃的,只好把骸骨殓葬在一具棺木内。

  在将两陵内的骸骨重新收殓后,裕陵、定东陵被封闭,直至1950年后,清东陵管理处为清理地宫,才重新打开两座陵墓。

  

  二、慈禧陵墓里到底暗藏什么不可告人秘密?

  在北京以东125公里的河北省遵化境内地势宽敞,河流环绕,是一块难得的“风水 ”宝地。那里长眠着包括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和同治等五个大清皇帝在内的161位帝、后、妃及皇子公主们,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帝王、后妃陵墓建筑群。大清王朝家族为什么把寿宫选在这个远离京城的地方呢?据说,这跟顺治皇帝有关。当年喜爱行围打猎的顺治皇帝来到这里,即刻被这一片灵山秀水所震撼,当即传旨“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从此,在生死轮回,死后灵魂不灭的观念的指导下,中国最后的封建王朝统治家族为了能在另一个极乐世界生活得更好,他们利用手中至高无上的权力开始大肆营建超级豪华的陵寝。这种大规模营建寿宫的风气在慈禧太后执掌晚清政局的几十年间表现尤盛。

  慈禧死后有两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安排:一、收集各种价值连城的宝贝陪葬!;二,让光绪陪葬

  1、慈禧陵墓究竟有多豪华?

  慈禧,这个中国近代史上的无冕女皇,她曾三次垂帘,两次决定皇位继承人,把大清的江山玩弄于她的股掌之中。在我们的印象中,慈禧是一个卖国者、阴谋家,狠毒而冰冷。那么,像这样一个权倾天下的女人,作为咸丰帝的懿贵妃,大清朝的皇太后,慈禧陵的选址和修建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按照皇家陵寝的规制和中国传统的“东为大,西为小”的成规,作为两宫太后的慈禧和慈安应该陪侍在咸丰帝定陵的旁边,共用一座陵寝。两宫太后陵寝位置应该是这样的——慈安是东太后,她应该葬在定东陵的东边,慈禧是西太后,她应该葬在定东陵的西边,可是当我们走进两宫太后的陵寝时,却发现东太后慈安葬在了西边,而西太后慈禧却葬在了东边,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不是慈禧太后霸占了忠厚老实的慈安的位置了呢?

  按照中国历代帝王陵寝的祖制,东太后慈安陵虽然建在定东陵的西边,但它紧挨咸丰帝的定陵,而西太后慈禧陵虽然建在东边,但它却远离咸丰帝的定陵,西太后慈禧的陵址明显低于东太后慈安。另外,两座陵墓建筑规模大体相同,但慈安陵共用白银260万两,而慈禧只用了227万两。两宫太后陵寝位置的安排对于一个处处高人一筹的慈禧来说,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慈禧历来是一个争强好胜女人,哪能甘居他人之后。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慈安暴亡,从此,慈禧大权独揽。在她60大寿的第二年(公元1895年),正值甲午战后,又逢全国遭遇罕见的灾荒。慈禧不顾国家大量赔款以及农民流离失所、饭殍遍野,居然下令将她的“万年吉地”全部拆毁重建。这个工程持续了十多年,直至慈禧死时才休上。重修后的慈禧陵的主要建筑分为前朝后寝两大部分,前朝是祭祀朝拜的地方,主要由隆恩殿,东西配殿组成。后寝是安葬西太后慈禧的地宫。重修后的慈禧陵用料之考究,做工之精细,装修之豪华,建筑之精美,使与之毗邻的慈安陵寝黯然逊色。

  步入慈禧陵隆恩门,一眼就看独具一格的红褐色门窗菱花和梁枋斗拱,浑然一体,给人以清心悦目之感。乍看不如宫廷中常见的红漆彩梁柱那么艳丽,细瞧才可发现木质纹理精细、色彩典雅。这是一种名贵的黄花梨木,多产于海南岛。遍访各处建筑,用此木建殿堂者,唯有慈禧陵一处。在三殿64根柱子当中,除隆恩殿7米高的金柱、中柱为包厢外,其馀均为直径1米、高3.65米的独根笔直的原木。这些名贵的材料,构成了慈禧陵木质精美之一绝。慈禧陵三殿里里外外梁枋各处彩画,全部贴金。三殿64根柱子,完全采用镀金嵌饰,比北京故宫太和殿内的6根金柱还要华丽。三殿内外的大小30块砖墙及228平方米的范围内,雕刻着“五蝠(福)捧寿”、“绫带盘长”、“万字不到头”等,并在砖上节扫红、黄金粉,使之显得更加金碧辉煌。有档记载,慈禧三殿共用金叶子4592.1403两。金饰的豪华堪称一绝。

  为显示女人当政,隆恩殿周围石雕栏杆上,均雕刻了“凤引龙”图案。殿前正中长3.18米、宽1.6米的陛阶石上,雕刻着一龙一凤:丹凤凌空展翅,穿云俯身向下;蛟龙出水曲身,腾空昂首向上。凤引龙,相戏火珠。在隆恩殿周围69块汉白栏板上,也精心雕刻了“凤引龙”图案。尤其是栏板之间的76根望柱,最为标新立异。皇家建造的石栏望柱中,“龙凤望柱”等级最高,大都在望柱头上以一龙一凤相间排列。而慈禧陵的月台望柱却不同一般,单单雕刻着穿云翔凤,神态洋洋自得。这一组组、一对对的“凤引龙”图案,既是慈禧权欲熏心的写照,又是她依仗权势为所欲为的见证。整个雕栏共雕琢了240只凤,308条龙。

  

  2、慈禧陵里到底有多少宝贝?

  1908年,慈禧抛下了千疮百孔、内忧外患的江山社稷,离开了这个世界,卒年七十四岁。慈禧是历史上著名的“奢侈”太后,生前酷爱珍珠、玛瑙、宝石、玉器、金银器皿等宝物,死后其棺内陪葬的珍宝价值高达亿两白银。

  慈禧生前专横跋扈,在同治、光绪两朝,实际把持了48年朝政,死后又把一生巧取豪夺的珍宝几乎全部随尸葬入棺内,世间所流传的翡翠西瓜、蝈蝈白菜等,仅是其中极小的部分。

  据太监李莲英当时的笔记记载,慈禧尸身入棺之前,先在棺底铺上一床金丝所制的镶珠宝锦褥,厚约7寸;身上穿着金丝串珠丝绣礼服,外罩绣花串珠褂,周身又缠绕九练串珠;头顶戴珠冠,冠上有一颗4两重的大如鸡卵的宝珠,估计价值白银1000万两。在头前放一个重22两5钱4分的翠荷叶,叶满绿,叶筋为天然长成。

  慈禧的脚下被放置了一个重36两8钱的碧玺莲花。脚边安放2枚翡翠西瓜、4枚翡翠甜瓜、2棵翡翠白菜和桃、李、杏、枣等宝物大小200多件。据李莲英之侄孙李营舟之父所著《爱月轩笔记》记载,这两枚西瓜为青皮红瓤,白子黑丝;甜瓜中两个是白皮黄子粉瓤,两个是青皮白子黄瓤;4个甜瓜都是绝品。白菜均为绿叶菜心,菜心上落一只满绿蝈蝈,叶旁停两只黄色的马蜂,那10个翡翠桃呈青色粉红尖,100个黄宝石李子,100个红黄宝石杏,40个红宝石枣。

  在慈禧身旁还放有金、翠、玉、红宝石佛各27尊。尸身左边放一枝 3节的玉藕,上面有天然长就的灰色“污泥”,藕上长出绿荷叶;粉莲花,还有一块黑色的荸荠,据说比翡翠西瓜还稀罕。慈禧尸身右边,放一枝珊瑚树,在红珊瑚树上绕一条青梗绿叶红果的樱桃,树上落着一只翠鸟,是件天然的宝物。宝物安放完后,为填补棺内空隙,又倾倒了4升珍珠宝石。填满后,上面盖一网珠被,被上所串2分重珍珠6000粒。正要上子盖时,大公主赶来,又揭开网珠被,放进8骏马和18罗汉各一套。这8骏马为玉质,每匹不足2寸,毛色样式均不同;18 罗汉每尊高不及2寸,白玉质。罗汉为白身白足,着黄鞋披红衣,手持红莲花,亦为天然长成,这些都是稀世之宝。

  慈禧死后,将其一生巧取豪夺的奇珍异宝,聚集棺中。据清宫档案《大行太皇太后升遐纪事档》记载,慈禧生前先后向金井中放了六批珍宝。图为慈禧陵地宫。

  然而,令慈禧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一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奇珍异宝,令她死后陵墓被盗,被毁棺抛尸、灵魂不得安宁。1928年孙殿英率部下用炸药炸开了慈禧的地宫,劈开她的棺椁,里面的珍宝被搜掠一空。据悉,慈禧陵中被盗的珍宝或被孙殿英等人用来行贿,或被变卖,或遭毁坏,甚至被走私到国外,绝大多数至今下落不明。

  

  3、慈禧太后临终前的秘密:下手毒死光绪帝

  清光绪34年10月21日,也就是公元1908年11月14日,清光绪皇帝死于北京中南海的瀛台涵元殿,时年仅38岁。 次日午后,慈禧太后在北京紫禁城仪鸾殿病逝,终年73岁。光绪皇帝之死是清末最大的一桩历史疑案。多种文字资料记载认为,光绪是被人害死的,而且还是服用超量砒霜中毒致死;更多的人们议论认为,害死光绪皇帝的人就是慈禧太后。

  据史料记载,光绪四岁进入宫中后,就受到慈禧太后的抚养与管教。慈禧太后的专制和威严,使光绪自小到大在精神和思想上一直处于紧张和压抑之中。当光绪长大成人当上皇帝亲政之时,又时时处处受到慈禧太后的辖制与掣肘,心情自然很少舒畅

  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被慈禧太后禁闭于瀛台,生活的不如意,加上珍妃的惨死,种种精神上的折磨和打击,更增添了思想上的愁闷。

  光绪34年初,光绪皇帝患病几经调治不见效果,但种种的迹象表明,光绪皇帝的病情还不至于不治而亡。在光绪在去世的前一天,还曾经发布谕旨,令全国各地督抚遍寻名医灵方,从速推荐进京为其治病。由此说明了病中的光绪皇帝此时神智还非常清醒,对治好病依然很有信心。

  光绪34年10月20日,也就是光绪皇帝去世的前一天,清廷还以光绪皇帝的名义发布了两道谕旨:其一,命醇亲王载沣之子溥仪,在宫内教养,并在上书房读书。其二,任命载沣为摄政王。

  这两道谕旨字里行间的意思是很明确的。此时的溥仪虽然未被清廷确立为大阿哥,但事实上已成为未来的清室皇位继承人。

  清廷的这两道谕旨很显然并不是光绪皇帝所发,甚至恐怕光绪本人也根本不知道有这两道谕旨下发。由于大清朝政完全掌握在慈禧太后一个人的手中,光绪皇帝不过是慈禧太后手中的一件玩偶而已。因而决定皇位继承人这等重大问题,慈禧是绝对不许光绪染指的,更不可能让他独自作主。很显然也很清楚了,这两道谕旨完全是按照慈禧太后的个人意志所颁布的。

  

  此时此刻,慈禧太后的生命也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她自己非常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颁布谕旨之时,慈禧已经决定,她要看着光绪死去。如果光绪死在了慈禧太后的后面,那么,令溥仪进宫及载沣为摄政王的谕旨很可能就是一纸空文。因为在慈禧太后死后,光绪肯定要改变这个并非出于他本意,甚至在他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做出的政治安排。

  对于此事,慈禧太后比任何人都清楚都明白。解决的办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叫可能改变这个决定的人,死在做决定的人的前面。其实,老谋深算的慈禧太后早就打算这么做了。

  “戊戌政变”之后,慈禧太后非常痛恨光绪曾要发兵围颐和园,甚至还要将她囚禁。但是光绪毕竟是大清皇帝,同一般的政敌不一样。政变后,光绪刚刚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就立刻引起朝野内外,以至国际上的强烈反响。如果恰在此时皇帝又突然去世,势必要引发更大的社会动乱。此后慈禧又多次想方设法废掉光绪的帝位,但依然受到来自各方面阻力而未果。

  眼下,慈禧太后年迈的身体已经病入膏肓,已经没有什么再可顾虑的了。这位实际统治具有四万万人口的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女人,临终前最不希望的,就是因自己生命的结束,而给了政敌光绪以胜利的机会,使他得以重掌朝政,改弦更张。如果是这样,慈禧太后将死不瞑目。

  在颁布令溥仪进宫谕旨的第二天,光绪去世。溥仪受命继承大统,为宣统皇帝。其父摄政王载沣,出任监国。次日,已经奄奄一息的慈禧太后,终于做出了她一生中的最后一个决定:嗣后,一切军国政事,均由监国摄政王裁定。这也就是说,按照慈禧太后的的最终旨意,从今以后,大清国的皇帝都是任由摄政王摆布的傀儡,只有皇帝的名份,没有皇帝的权力,大清王朝的一切军国政事概由摄政王说了算。

  慈禧太后临终前所做的这一政治安排,或许是出于清王朝江山社稷的名义和借口,但也直接地反映了她本人独裁专制的主观意志,更把她那自私、阴险、固执、刻薄等个性和作风表现的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