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强将孙传庭简介 孙传庭是怎么死的?
2016-11-16 11:25:31 孙传庭 朱由检

  明朝中后期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政局态势,天下形势多变,社会动荡。外忧内患,对明朝的统治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外族入侵,层出不穷,前有土木堡之变,后有萨尔浒之灾。内部农民起义事件不断,各地都有农民起义军的集结威胁。偏偏当时整个大明朝的统治还黑暗不堪,皇帝不贤,官吏黑暗,奸臣当道。种种迹象都表明,明朝灭亡已经是早晚之势了。

孙传庭.jpg

  面对各地的威胁,明朝兴兵不断。值得一提的是,就如清末时期一般,明末许多著名将领都是由文入武,建立功勋,狙击敌人。这些文武兼备的将领,安定时可以温文尔雅,作战时可以铁血骁勇,让后人敬仰。本文要讲的孙传庭,便是这样一位由文入武的大将。

  孙传庭是亡国皇帝崇祯帝时期的官员,字伯雅,又字白谷,代州镇武卫人。生于明神宗万历二十一年,卒于明思宗崇祯十六年,年约51岁。他一生征战不休,尽职尽责,在明朝国家动荡的危机时刻,牢牢守候着这片山河 ,堪称大明朝最后的柱石。国难出良将,孙传庭一介书生,最后得《明史》“传庭死,而明亡矣。”的高度赞誉,足以见其在明末之时的分量。

孙传庭1.jpg

  孙传庭是万历四十七年进士,初授永城知县,后为吏部验封主事升稽勋郎中。当时大奸臣魏忠贤当道,整个明朝的统治陷入混乱,黑暗不堪。因为不满魏忠贤专政,孙传庭弃官回乡,此后便闲赋在家。崇祯五年,高迎祥、张献忠李自成攻入山西,孙传庭没有动静。八年,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趁势东进,破霍丘、攻寿州、入颍州,杀知州尹梦龙、州判赵士宽、尚书张鹤鸣,中原大乱之时,孙传庭仍然在老家呆着。一直到了这一年秋天,孙传庭才终于决定出仕。

  孙传庭回京城复职后,升为验封郎中,后破格提拔为顺天府丞。崇祯九年擢为右佥都御史,当时以整齐王为首的农民起义军雄踞商洛,严重威胁明朝统治。当时为陕西巡抚的甘学阔多次镇压,都以失败告终。陕西士大夫请荐孙传庭督秦,孙传庭因而巡抚陕西。孙传庭到任后,令副将罗尚文率明军进击商洛地的起义军,并诛杀了整齐王。

孙传庭2.png

与此同时,洪承畴与李自成战于陕北,闯王高迎祥借机自湖广复出。高迎祥率领部队抵达陕西之后,遭到了孙传庭的阻击,本意是想自汉中进攻西安,后改为自子午谷入,直逼西安。但这些计划都被孙传庭预料到,并且让其胎死腹中,不得成行。值得称赞的是,子午谷一战,高迎祥溃败,被孙传庭俘虏,押解回京。高迎祥被处死后,李自成继任闯王。

  崇祯十一年,孙传庭和洪承畴合击李自成于潼关南原,李自成部大败,只余十七人溃逃而走。

  此时明军情势大好,可是清军在此时攻入长城,崇祯帝急调洪承畴与孙传庭回京防御,李自成大难不死,此后默默积蓄力量。

  卢象升战死后,孙传庭代任宣大总督,但是因为与杨嗣昌不和,处处受到压制。崇祯十二年,杨嗣昌弹劾孙传庭假装生病请求卸任,崇祯帝发怒,把孙传庭送入监狱囚禁。孙传庭就这样在牢狱里待了三年,直到因为杨嗣昌等人多年镇压农民起义军不利,使得李自成部队发展壮大,并且成大好局势之后,才复任孙传庭。

孙传庭3.jpg

  孙传庭被放出后,尽心尽职,先斩杀跋扈的贺人龙,接着传庭又转战河南之地,连战连胜。李自成带部转移,途中大量抛弃财物,明军竞相争夺而乱阵,“天大雨,粮不至,士卒采青柿以食,冻且馁,故大败”这场大败,就是极为滑稽的“柿园之败”。

  将领再好,要是兵士吃不饱饭,手足无力也是无用。孙传庭在自守潼关之时,因为崇祯帝的不断催促,最终仓促出尘应战。因为当时军中时疫流行,粮草稀缺,最终在汝州兵败,后在李自成的不断追击中,惨烈撞死。

  “马革裹尸还”,孙传庭早有准备。可悲的是,他为这个国家献出了生命,而他的君主却认为他诈死潜逃,没有给予赠荫。李自成攻破西安后,孙夫人张氏率孙家二女三妾投井自杀,年仅八岁的幺子孙世宁被一老翁收养。可悲可叹,凄凄惨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