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侍女的苏麻喇姑地位为何高到如此地步?

  苏麻喇姑有着怎样的一生呢?这里我们对她做了一个简单地介绍,苏麻喇姑的简介让我们简单地了解一下这个拥有着超高智慧和情怀的奇女子。苏麻喇姑精彩的一生也会给我们一些示。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445_161.jpg

  苏麻喇姑像

  苏麻喇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苏麻喇姑生的面貌较好,而且聪明,被贵族看中买到府中做了贝勒寨桑的二女儿布木布泰的贴身侍女,正是这个决定改变了苏麻喇姑的一生,也使得苏麻喇姑开始了一个传奇的人生。

  苏麻喇姑与布木布泰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布木布泰嫁给了皇太极,苏麻喇姑成为了布木布泰的随嫁侍女,进入了政治中心,参与了后来许多的重大政治事件。

  苏麻喇姑参与了清朝服饰改变的重大事件,并且提出了自己改进意见,可以说清朝服饰的最终改进苏麻喇姑功不可没。服饰的改变不仅仅是一个面貌的改变更方便了以后的军事行动。

  苏麻喇姑协助布木布泰也就是后来的孝庄太后在皇太极死后,顺治继位之后的稳定工作,维护了大清王朝的稳定。

  苏麻喇姑还作为康熙皇帝的启蒙老师,为康熙皇帝后来的统治手段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后来宫中发生天花传染性疾病,康熙被送到宫外以免传染,苏麻喇姑就做了联络员,并且兼具抚养康熙的工作。

  后来康熙皇帝继位,苏麻喇姑也为康熙皇帝的政治工作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且抚养了康熙的儿子十二阿哥。

  康熙四十四年苏麻喇姑患“血痢”逝世,享年90岁。

  苏麻喇姑的地位

  苏麻喇姑在历史上有着不同凡响的地位,她不是后宫嫔妃却在死后享有妃嫔的待遇,她的陵寝虽然没有进入皇陵但却是在皇家陵寝的边上,苏麻喇姑的地位到底是怎么得来的,苏麻喇姑的地位到底有多高?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445_162.jpg

  苏麻喇姑漫画形象

  苏麻喇姑作为孝庄皇太后的侍女,从小就跟随这孝庄皇太后,与孝庄皇太后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亲近的,甚至比那些皇子还要亲近。这是这样的亲近使得苏麻喇姑的地位与众不同

  苏麻喇姑是个非常聪明的女子,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从来没有做过超越自己职权的事情,虽然她与当朝的掌权者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她的话也会对当时的朝政有些影响,可是她从来没有对朝政进行过干涉,这也使得当时的掌权者对她多了一份敬意,可以说苏麻喇姑的地位是她自己的聪明才智保存下来的。

  苏麻喇姑也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女子,尤其擅长女红,在清朝服饰改革的事件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得到了当权者的认可,也可以说这件事使得苏麻喇姑的地位得到了当权者的认可。

  苏麻喇姑对皇室幼子也担负着责任,对康熙皇帝的幼年教导,对康熙皇帝儿子的抚养都让苏麻喇姑的地位变得特殊且必要。

  苏麻喇姑对清朝王室可以说是殚精竭虑,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同时也得到了清朝王室的重视,得到了她能得到的最高礼遇。苏麻喇姑的地位在大清朝的历史中是特殊的,这个女人也是特殊的。

  康熙和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是康熙祖母的侍女,按年纪来说的话苏麻喇姑是康熙的祖辈,因为孝庄皇后生前就视苏麻喇姑为姐妹。苏麻喇姑跟着孝庄作为陪嫁侍女到了皇太极那边,1636年,皇太极称帝,孝庄在皇太极封的五宫后妃中排名第五,第一是她的姑姑,第二是她的姐姐,所以孝庄并不是非常受皇太极宠爱。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445_161.jpg

  苏麻喇姑画像

  苏麻喇姑因为生活在草原,本身就有不凡的骑马能力,所以后来成为孝庄身边最得力的侍女,福临生子后,孝庄最先就是选择了玄烨,也就是康熙。康熙在宫外避痘的几年,苏麻喇姑受到孝庄的命令担任起教育玄烨的工作,康熙帝的满文就是受教于苏麻喇姑的,康熙称呼苏麻喇姑的时候有时会用额涅,康熙的皇子、皇女也会称她为妈妈,所以她在宫中的地位并不是一般的侍女。孝庄皇后去世时将康熙的第十二子胤祹交给了苏麻喇姑教育,在20年间,对胤祹言传身教,最后在康熙晚年的九子夺嫡中胤祹并没有参加。苏麻喇姑在康熙和胤祹的心目中如祖母孝庄一般爱戴,所以当时晚年患病的时候,在塞外巡视的康熙还不忘让人给苏麻喇姑送药,还让胤祹照顾好老人家。

  苏麻喇姑一生未嫁,但是把自己的母爱都给了康熙和胤祹,苏麻喇姑是一个协助孝庄培养出一代帝王康熙的助手,所以我们也将她视为一个杰出的教育家,而且是最早开始素质教育的人,因为康熙的行为习惯很多都来源于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怎么死的

  苏麻喇姑作为大清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非主要人物,在大清王朝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泱泱的后宫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女人并不多,苏麻喇姑依靠自己的才情做到了一个女人的极致,这样一个有着传奇人生的女人在中国的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一笔。那么,这样的一个具有超高才情的苏麻喇姑怎么死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445_160.jpg

  苏麻喇姑画像

  苏麻喇姑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在历史的记载中有着明确的答案,孝庄皇太后死后,苏麻喇姑一定是非常伤心的,毕竟她陪伴了孝庄皇太后一生,可以说两个人是亦仆亦友,两个人共同经历了人生最辉煌的时刻。孝庄皇太后去世后,苏麻喇姑伤心伤了心肺,只是当时没有表现出来。直到18年后,苏麻喇姑得了“血痢”,腹泻不止,我觉得这就是癌症的一种了,只是当时人们还没有癌症的概念而已了。

  苏麻喇姑身患重病,而且不用药石,苏麻喇姑因信奉宗教一生不吃药,这也间接加重了病情,康熙皇帝得知苏麻喇姑重病之后,派遣自己的儿子亲自照料苏麻喇姑,直到苏麻喇姑去世。

  无论苏麻喇姑怎么死的,人们对于这个女人的评价都是正面的,无论是皇室记载还是民间传说,苏麻喇姑一直都是正面形象。

  苏麻喇姑在大清王朝的历史上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无论是对顺治皇帝还是康熙皇帝苏麻喇姑都用自己超高的才情和女人特有的品性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她协助孝庄皇太后处理了大清王朝历史上第一个继位风波,也可以说是挽救了大清王朝。苏麻喇姑就这样在大清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