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后代都有谁?

  岳乐,爱新觉罗氏,为清朝宗室,父亲是饶余敏郡王阿巴泰,祖父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他也是是清初著名将领、安亲王

岳乐.jpg

  岳乐初封镇国公,后因为在顺治帝时期的卓越贡献,封为贝勒,顺治八年袭爵,改号安郡王。后来因为在工部和宗室的卓越贡献,于顺治十四年进爵亲王。康熙初年,受到满族贵族保守派官员的打压,并不得志。康熙亲政后,在镇压“三藩之乱”战争中,建功卓著,重掌宗人府。康熙二十八年,在驻防苏尼特的时候,在军中去世,康熙赐谥号“和”。康熙三十九年缘事追降郡王,削谥。

  岳乐的官途虽然经历了起起伏伏,在死后被赐谥又削谥,但我们并不能否认他本人在清朝入关之初,为国家的稳定发展,安定统一做出的重要贡献。

  清史稿记其:“国初开创,栉风沐雨,以百战定天下,繄诸王是庸。康熙间,出讨三籓,胜负互见,而卒底荡平之绩。”

  千古一帝康熙称赞岳乐,言道:“大开册府纪元功,伐罪安民将略雄。伫见天潢蒙上赏,明光高宴赋彤弓。”;“洞庭南岳尽提封,九伐勋名勒景钟。眼底穷荒皆赤子,早销金甲劝三农。”。

  郑观应则说他:“国初海寇内犯,而姚圣、施琅、蓝理、李之芳之将才出;三藩同叛,而岳乐,穆占、赵良栋、梁化凤、王进宝之将才出;准噶内闯,而超勇亲王策凌之将才出;四部犂庭,而兆惠、明瑞之将才出;金种捣穴,而阿萨、海兰察之将才出;川楚征剿,而额勒登保、德楞泰、杨遇春、杨芳之将才出;发,捻等逆纵横扰乱,而向、张、江、塔、罗、李诸帅之将才出。”

  岳乐在顺治朝和康熙朝都颇有建树,但是严格说来,康熙朝时平定“三藩之乱”,是岳乐一生最主要的成就。

岳乐1.jpg

  康熙十二年(1673),镇守云南的平西王吴三桂拥兵反清,平南王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以及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福建、陕西、甘肃等地汉族将官纷纷起兵响应,连续攻入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形成延续8年之久的规模浩大的反清战争。叛乱之初,局势连连恶化,康熙帝立刻启用当时已经

  岳乐,爱新觉罗氏,他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七子阿巴泰的第四个儿子,同时也是清朝初年一大能臣。他在清朝入关之后,为清朝权利的稳固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他也是清代亲王中少有的集政治家,军事家,改革家于一身的人物。

  我们说他是改革家,是因为不同于自己的祖上,岳乐坚持支持改革,以达到国家稳固的目的。顺治帝亲政时,颁布了一系列改革政策,重用汉族官员,因而遭到满洲贵族阶级的反对。但是岳乐却是其中,少数支持顺治帝的臣子。因而在顺治帝时期,岳乐得到重用,君臣一起推动改革,大胆启用汉人,缓解与汉族地主阶级的矛盾,停止圈地,使人民能正常从事生产活动。

  正是因为进行了改革,清朝在入关之后,才能迅速稳定下来。不过可惜的是,后来因为顺治帝自己在临死前下了罪己诏,等于全盘否定了之前改革的功绩,岳乐因此也受到保守派的挤压,在康熙初年不得重用,郁郁不得志。

  岳乐在军事方面颇有见解,眼光毒辣,往往能料敌于先机,从而谋定而后动。

岳乐2.jpg

  康熙当政时期,很作了诸多大功绩,比如擒拿鳌拜、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台湾、平定回族叛乱等等。后世许多人只记得康熙做了如此功绩,很少有人深究下来,为这些功绩付出努力的执行者。而岳乐,就在平定“三藩之乱”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清史稿》记:“康熙十三年,吴三桂、耿精忠并反,犯江西。”,岳乐“战抚州唐埠、七里冈、五桂寨、徐汊,屡破敌,复馀干、东乡。”后又“岳乐督兵攻建昌,精忠将邵连登率数万人迎战长兴乡,击走之,克建昌,并下万年、安仁。师进克广信,再进克饶州,破敌景德镇,复克浮梁、乐平。分兵徇宜黄、崇仁、乐安,皆下。”正是因为他断掉吴三桂和耿精忠的联系,才保证了清军的胜利。岳乐领兵出兵五年,终是定下胜局。

  岳乐不仅是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个政治家。顺治末年,他以亲王之尊,主持议政王大臣会议,决策军国大政,是清朝最高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在他执掌宗人府事务的很长一个时段,岳乐为完备皇族管理制度,编修谱牒,做了大量工作。

  除此之外,岳乐还是清朝将领中,少有的具有文采的人,史书记载,岳乐工诗、画,写钟馗亦佳。

  古代后人一向以多子为福,三妻四妾制度,就是为了保证后嗣的繁衍茂盛而出的。若是以子嗣来判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否的话,岳乐绝对是福气满满的人。他一生,与妻妾共生了二十个儿子,二十三个女儿,成绩不小。

岳乐3.jpg

  长子他塔海,母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

  次子德素,母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

  三子阿达海,母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

  四子阿裕锡,母庶福晋卞氏

  五子阿弼达,母庶福晋周氏

  六子青盛,母庶福晋刘氏

  七子图兰塞,母庶福晋博尔济吉特氏。

  八子护军统领、辅国将军塞楞额,母庶福晋张氏

  九子雅图,母庶福晋周氏。

  十子五十八,母庶福晋博尔济吉特氏。

  十一子艾滋,母庶福晋张氏。

  十二子布乃,母侧福晋乌亮海济尔莫特氏。

  十三子僧保,母庶福晋刘氏。

  十四子玛尼,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五子多罗安悫郡王玛尔珲,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六子已革辅国将军塞布礼,母庶福晋张氏。

  十七子奉恩镇国公经希,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八子已革多罗勤郡王蕴端,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九子务尔占,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二十子赞扎,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长女,母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

  次女和硕柔嘉公主,母继福晋纳喇氏。

  三女,母庶福晋刘氏。

  四女,母侧福晋吴喇汉哲尔门氏。

  五女,母侧福晋吴喇汉哲尔门氏。

  六女,母庶福晋刘氏。

  七女和硕格格,母侧福晋吴喇汉哲尔门氏。

  八女,母媵妾詹氏

  九女,母庶福晋纳喇氏。

  十一女和硕格格,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二女,母庶福晋张氏。

  十三女,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四女,母媵妾俞氏

  十五女多罗格格,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六女,母庶福晋周氏。

  十七女,母侧福晋吴喇汉哲尔门氏。

  十八女,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十九女多罗格格,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二十女,母庶福晋周氏。

  二十一女,母媵妾张氏。

  二十二女,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二十三女多罗格格,母三继福晋赫舍里氏。

  闲置许久的岳乐,封其为定远平寇大将军,领兵前往南部,镇压叛乱。

  在战争之初,岳乐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制定避开吴三桂主力,不与其正面对战的决定。他率兵绕到后方,一举进攻江西,稳定后方,割断吴三桂与耿精忠的联系。岳乐这一举措,像是一把尖刀插入吴三桂和耿精忠之间,使得两人不能联系,为清军的胜利做出重要保障。

岳乐4.jpg

  康熙十五年,岳乐师克萍乡,遂薄长沙。疏言:“敌船集长沙城下,我师无船,难以应敌。长沙附近林木颇盛,请先拨战舰七十艘,仍令督抚委员伐木造船。”如所请。八月,诏曰:“朕闻王复萍乡,直抵长沙,甚为嘉悦。王其善抚百姓,使困苦得纾;即胁从者皆朕赤子,当加意招徕。”后来吴三桂在军中病死,清军势如破竹,瞬间镇压了叛乱。

  除了平定“三藩之乱”外,还有一件小事。叛乱爆发之后,人心不定,京中有朱慈璊者,自称三太子,私改元广德,纠党举火为乱。将这位“三太子”抓住之后,才搞清楚他根本不是什么明朝太子,而是一个叫杨起隆的普通百姓。朝廷镇压之后,为了能安定汉族人民的民心,必须要揭露其谎言。而要让百姓相信,就必须找另一个明宗室子弟前来指认。当时岳乐驻师枫木岭,於新化僧寺得朱慈灿,自言为庄烈帝长子,闯难奔南京,福王置诸狱,释为民,从朽木和尚为僧。岳乐请朱慈灿来对证,两者皆不知,遂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