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乐是个怎样的人?为何说他对清朝有很大贡献

  岳乐,爱新觉罗氏,他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七子阿巴泰的第四个儿子,同时也是清朝初年一大能臣。他在清朝入关之后,为清朝权利的稳固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他也是清代亲王中少有的集政治家,军事家,改革家于一身的人物。

  我们说他是改革家,是因为不同于自己的祖上,岳乐坚持支持改革,以达到国家稳固的目的。顺治帝亲政时,颁布了一系列改革政策,重用汉族官员,因而遭到满洲贵族阶级的反对。但是岳乐却是其中,少数支持顺治帝的臣子。因而在顺治帝时期,岳乐得到重用,君臣一起推动改革,大胆用汉人,缓解与汉族地主阶级的矛盾,停止圈地,使人民能正常从事生产活动。

  正是因为进行了改革,清朝在入关之后,才能迅速稳定下来。不过可惜的是,后来因为顺治帝自己在临死前下了罪己诏,等于全盘否定了之前改革的功绩,岳乐因此也受到保守派的挤压,在康熙初年不得重用,郁郁不得志。

  岳乐在军事方面颇有见解,眼光毒辣,往往能料敌于先机,从而谋定而后动。

  康熙当政时期,很作了诸多大功绩,比如擒拿鳌拜、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台湾、平定回族叛乱等等。后世许多人只记得康熙做了如此功绩,很少有人深究下来,为这些功绩付出努力的执行者。而岳乐,就在平定“三藩之乱”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清史稿》记:“康熙十三年,吴三桂、耿精忠并反,犯江西。”,岳乐“战抚州唐埠、七里冈、五桂寨、徐汊,屡破敌,复馀干、东乡。”

1.jpg

   后又“岳乐督兵攻建昌,精忠将邵连登率数万人迎战长兴乡,击走之,克建昌,并下万年、安仁。师进克广信,再进克饶州,破敌景德镇,复克浮梁、乐平。分兵徇宜黄、崇仁、乐安,皆下。”正是因为他断掉吴三桂和耿精忠的联系,才保证了清军的胜利。岳乐领兵出兵五年,终是定下胜局。

  岳乐不仅是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个政治家。顺治末年,他以亲王之尊,主持议政王大臣会议,决策军国大政,是清朝最高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在他执掌宗人府事务的很长一个时段,岳乐为完备皇族管理制度,编修谱牒,做了大量工作。

  除此之外,岳乐还是清朝将领中,少有的具有文采的人,史书记载,岳乐工诗、画,写钟馗亦佳。

  古代后人一向以多子为福,三妻四妾制度,就是为了保证后嗣的繁衍茂盛而出的。若是以子嗣来判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否的话,岳乐绝对是福气满满的人。他一生,与妻妾共生了二十个儿子,二十三个女儿,成绩不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