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高阳公主与辩机和尚偷情时驸马竟亲自放哨?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十七个女儿,她也是她父皇最疼爱的女儿。对于高阳公主,最有名的就是她和辩机的故事了,这件事在《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都有记载,高阳公主与辩机的故事有哪些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642_200.jpg

  高阳公主和辩机

  在高阳公主15岁的时候,李世民精心为她选了一个驸马,他是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虽然房遗爱是宰相的儿子,可是高阳公主一点也不喜欢他,所以在洞房花烛夜后,房遗爱就再也没有进过公主的闺房了。

  高阳公主喜欢打猎,在一次出猎的途中,她遇到了一个叫辩机的和尚,他不过二十出头、文雅俊秀,正是高阳公主喜欢的类型,所以高阳公主对他一见钟情,辩机也很喜欢她,之后他们一个忘了自己的皇家身份,一个忘了自己还有佛家戒律,缠在了一起。

  不知道为何,房遗爱一直在为公主和辩机掩盖着这件事,他甚至可以帮助他们私会,因为他时常会出面接辩机到府中,之后还会为他们放哨。当然,房遗爱这么做,公主也没有“亏待”他,她允许他和府中的侍女明来暗往,在父皇面前,她时常会说房遗爱的好话,所以在很多不知情的人的眼中,他们是恩爱的。

  可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高阳公主和辩机的事最终还是暴露了,唐太宗知道后非常生气,他下令腰斩辩机,这令高阳公主很伤心。高阳公主与辩机的故事就这么结束了,虽然故事荒唐,却也令人伤感。

  辩机的谜案

  ‍‍‍‍辩机的谜案其实是高阳公主与辩机和尚的案件。此疑案使高阳公主遭受世人诟病,但是在《旧唐书》一书中却根本没有提及此事,而是出现在后来宋朝编纂的国史《新唐书》一书中。此书由欧阳修等史学家权威写下,于是从宋朝仁宗以后高阳公主和辨机的事件就被世人所知,也是高阳公主化为淫荡史料形象的开始。现在因为没有更为具体的史学资料佐证,所以后来考证者对此事提出许多考证质疑,但依旧不足以推翻《新唐书》为高阳公主淫荡形象的定位。‍‍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641_199.jpg

  ‍‍‍‍辩机画像‍‍

  辩机的谜案到底是怎样的呢?从《新唐书》中我们可以了解整个事件的因果,这件事情的起因是房遗爱和房遗直为了争夺子嗣,从而直接导致高阳公主在其唐太宗面前失宠。然而就在这个高阳公主失宠之时,御史发现了高阳公主和辨机私通,高阳公主赠与辩机一件神枕,并且此宝物丢失,于是御史上奏了唐太宗。唐太宗因此才知道高阳公主与辩机的淫乱之举,于是太宗震怒下旨赐死辩机,并杀十几个奴婢。

  后来有史书《资治通鉴》记载“太宗怒,腰斩辩机,杀奴婢十馀人;主益怨望,太宗崩,无戚容。上即位,主又令遗爱与遗直更相讼,遗爱坐出为房州刺史,遗直为隰州刺史。浮屠智勖等数人私侍主,主使掖庭令陈玄运伺宫省祥。”自此高阳公主的罪名除了淫乱还有擅行巫蛊之术等。以上就是辩机的疑案的相关介绍。‍‍‍‍

  高阳公主为何会爱上辩机和尚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爱女,当初李世民将她下嫁给了名臣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无奈高阳公主并不爱她的驸马,她爱的人是一个叫辩机的和尚,高阳公主为何会爱上辩机和尚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641_198.jpg

  高阳公主和辩机和尚

  高阳公主之所以会爱上辩机和尚,原因有很多,首先高阳公主不喜欢自己的婚姻关系到政治,她也不喜欢自己的婆家房家,虽然房家当时的势力很大,可是高阳公主看不上,况且房遗爱是房家最扶不上墙的人物,高阳公主更是不会喜欢他了。

  其次,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最疼爱的女儿,她平时被父皇宠坏了,非常任性,她的公公婆婆见了她都要给她跪下行礼。房家是书香门第,可是高阳公主性格飞扬跋扈,和这个家庭格格不入,所以她经常出门散心,她最喜欢的就是打猎了。

  高阳公主就是在一次打猎的途中认识辩机的,这位辩机是何人,虽然在正史中没有详细的记载,但是从他曾被玄奘法师选中,参与撰写《大唐西域记》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杰出的青年。高阳公主最喜欢的就是温文儒雅的书生了,和尚辩机正合她胃口,所以她才会对他一见钟情。

  就这样,很有个性的高阳公主爱上了辩机,她忘了自己皇室的身份,而辩机也忘了自己还有佛家戒律要去遵守,他们就这样在一起了,不过他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当他们的奸情被发现后,唐高宗下令腰斩辩机,而高阳公主为了给辩机报仇,和房遗爱意图谋反,最后被白绫自尽。

  辩机的评价

  ‍‍‍‍辩机的出身家世和详细背景,都被记录在一本名为《古今万姓统谱》的书籍中。在这本书中有一句有关辩机的重要记载,意思就是说辩机和尚是唐代金华人,并且与唐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存在某种隐秘的关系。‍‍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1641_197.jpg

  ‍‍‍‍辩机画像‍‍

  这一历史资料正充分证明了坊间流传的关于辩机是金华人的说法,以及与高阳公主私通的说法。辩机因私通高阳公主被唐太宗下令腰斩后,专门为寺庙僧人立传的僧传也不敢为他立传,其他的资料文献也尽量对辩机的事迹避而不提,导致后人对辩机和尚的了解不太具体。但是根据一些零星的记载,我们对他的生平还是可以得到一个大概的认识。那么世人对辩机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在玄奘法师最早的一批缀文大德中,辩机最为高才博识,他译业丰富,而且又帮助玄奘法师撰成《大唐西域记》一书,名噪一时。此后却因与唐太宗之女高阳公主私通,事发被降罪死刑。辩机也因此被嘲讽为淫僧、恶僧,名列正史,有史以来都受到正统封建士大夫的讽刺。但也不免有一些十分赞赏辩机才华的学者,对他因一女子所连累而处死感到十分惋惜。所以在佛教史上,以及在中国历史上,辩机是一位功罪难评,众说纷纭的人物。对于辩机的评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正所谓人无完人,他对佛教的贡献也是极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