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的原型是谁 揭秘贾元春的死亡之谜
2016-11-16 16:50:35 贾元春 薛宝钗 林黛玉

  《红楼梦》中,“元妃省亲”这一故事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曹雪芹在塑造贾元春这一人物时,又以谁作为创作原型呢?《红楼梦》虽然描写了封建时期官宦之家的故事,但是却没指出当朝皇帝为何人,这为探析贾元春原型之谜留下了重重障碍。  

贾元春的原型是谁 贾元春的死亡之谜

  根据史料记载,曹雪芹的祖父辈曹寅曾有两名女儿,并且都曾入宫陪伴康熙皇帝。但是曹雪芹祖辈中两位女儿,只嫁给了王爷,成为了王妃,而非是嫁给皇帝,成为了皇妃。或许曹雪芹处于文学艺术需要,将王妃身份改造为皇妃,于是贾元春便成为了元妃。《红楼梦》第63回中,众姐妹为贾宝玉过生日,大家都在怡红院喝酒玩乐。期间,她们玩了一个名为“抽签”的游戏,每一个签上都有一句诗,抽中此诗者,便暗示了自己后来的命运。随后,探春抽到了一支签,上面写着“日边红杏倚云栽”。于是大家便打闹探春说:“我们家已经有了一位王妃,难道你也是王妃吗?”从这一玩笑话中班可得知,贾元春最初不是一位皇妃,而是一位王妃。

  上面也曾提到,曹雪芹祖辈有两个女儿成为了王妃,有一个便是平郡王妃。平郡王妃是康熙皇帝赐婚,辈分要比贾元春原型要高的多。既然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讲述了很多平辈女性的故事,那么据此推测,贾元春原型应该是曹雪芹平辈的一位姐姐。

  贾元春判词

  贾元春是金陵十二钗之一,《红楼梦》中也写有贾元春判词。从贾元春判词中,可以得知贾元春的结局走向。那么,我们一起来品鉴一下贾元春判词吧!首先,贾元春判词内容为:“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也有一首歌词云: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贾元春的原型是谁 贾元春的死亡之谜

  判词中用到了一个数词,即二十年,二十年或许说的是贾元春进入宫廷时年为二十岁,又或者说,贾元春在宫廷生活了二十年之久。当然,这里的二十只是一个泛词,并没有肯定的表示贾元春入宫时间。

  其次,“辨是非”三个字,指出了贾元春深明大义,她知道自己在后宫中的价值,也明白了宫廷之中的人情世故。“榴花”是一个指代意象,象征着元妃去世之前已经怀有身孕。众所周知,石榴树结果之前,会开出红色的石榴花。榴花用在此处,暗指贾元春虽然怀有身孕,但是却没将孩子生产下来。照宫闱三字,写出了贾元春进入皇宫之后,得到了皇帝宠爱,更为贾府势力锦上添花

  “三春争及初春景”提及了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三姐妹,暗指三姐妹虽然各有优势,但从总体上却比不过贾元春。最后一句“虎兕相逢大梦归”暗示了贾元春最终结局即为死亡。虎和兕都是一种十分凶猛的野兽,暗指贾元春为了贾府势力参与到宫廷之争,随后,贾元春便去世了。

  贾元春图片

  《红楼梦》之所以会成为经久不衰的名著,其中鲜明的人物性格设置,让读者对作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金陵十二钗的人物特征,有人专门设计了《红楼梦》中十二位女性的画像,所以贾元春图片也就应运而生了。  

贾元春的原型是谁 贾元春的死亡之谜

  贾元春图片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她的贵妃装扮,因为贾元春深居在皇宫中,她尊贵的皇妃身份暗示了她形象方面的雍容华贵。纵观贾元春图片,很多都是展现了元妃身份特点,比如颜色多样的衣服,又或者贾元春身边常有两位侍女作陪。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欣赏一幅贾元春图片,来分析贾元春的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从远景来看,贾元春置身于皇宫公元一角,周边有人工溪流、还有石雕亭台以及枝繁叶茂的树木。

  贾元春站在亭台一角,正专心致志地观赏此处的美景。贾元春身穿多彩衣裙,以突显贵妃身份的尊贵性。从衣裙整体来看,贾元春身着红色上衣,下裙为蓝色,下裙中还有一条白色内裙,长裙拖曳,显示古代衣裙繁琐的特点。除此之外,贾元春披有一条深灰色纱巾,纱巾呈拖地状,给人一种飘曳之感。贾元春衣服大多有暗色绣花和云图,显出衣裙古典之美。贾元春专心致志地盯着脚下一泓流水,或许此刻贾元春想到南唐后主李煜的词作“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恰以此词抒发了自己思念家人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