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夺军的典故 在历史上周勃有哪些故事?
2016-11-17 12:05:17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周勃木讷老实,给人的感觉是这个人应该挺懦弱的,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周勃却十分擅长带兵作战,在战场上的周勃,全然不像他平时沉默寡言的样子,而是用他身体来说话,用他手里的长枪说话,他在战场上就是一头猛兽。他是为战场而生的。

周勃.jpg

  周勃很受刘邦的信任,这应该与他的性格有关。周勃厚重少文,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也不擅长打交道,总体是个老实人,比较耿直,做事不太圆滑,对政治不感冒,而且他最厌烦儒生,这一点与刘邦尤其类似,刘邦也是不喜欢儒生,因为他觉得儒生说话拐弯抹角,还很有野心,因此对儒生没太多好感。周勃心思细腻,性格却很耿直,有什么不满直接就说出来了。曾经因为汉文帝问政于他而汗流浃背,被汉文帝问的一愣一愣,最后还埋怨陈平不教他应对,被陈平揶揄了。窘迫得周勃只好辞去右丞相的职位归隐。

史记》上记载:“勃以织薄曲为生,常为人吹箫给丧事,材官引彊”。周勃的祖上原本是卷县人,后来迁到沛县,在没有遇到刘邦之前,周勃以编织养蚕的器具为生,尤其擅长吹箫,经常为有丧事的人家吹奏。他自幼习武,弓马娴熟,孔武有力。后来,二人相识,起义初期跟随刘邦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战功,取下方与。攻打爰戚、束缗县,一直攻到栗县,一路攻取,连连告捷。汉军攻打啮桑,周勃又表现得十分突出,最先登上城池;在东阿之下进击秦军,打败了他们。可以说是立下了赫赫战功,汉高祖六年,受封绛侯。

周勃1.jpg

  刘邦在位的时候还被封为太尉,掌管军中大小事务,但是自汉高祖去世之后,吕后专权,周勃的军权就没有多少掌握在他手里了。周勃虽然是太尉,但是没有权力进入军中,陈平虽然也是丞相,却没有权力帮助皇帝解除政治问题,这是吕后对周勃、陈平等人的防备。刘邦去世的时候,周勃以列侯身份侍奉汉惠帝刘盈。孝惠帝六年,设置太尉官职,汉惠帝就任命周勃做太尉。没过几年,吕后逝世。本来在汉高祖当政的时候,以吕雉为中心的吕氏家族的力量就已经发展壮大,待吕后专权,吕氏力量更是遍布朝野。

  冬,太后议欲立诸吕为王,问右丞相陵。陵曰:“高帝刑白马盟曰:‘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今王吕氏,非约也。”汉高祖刘邦去世之后,吕后就想要立诸吕为王,分封吕姓诸侯,并建立其政权,这一举动虽然得到了周勃和陈平的支持,但是二人都明白,吕后的势力不可小觑,暂时的屈服是权宜之计。汉高祖刘邦去世前,虽然推荐了陈平与周勃,让他们分别担任丞相与太尉的极为重要的官职,但是吕后都不让此二人实际掌权。刘邦临终之前是把“托孤”的重任,交给了陈平与周勃,也把自己用毕生心血开创的汉朝,托付给了陈平与周勃,让他们二人尽心辅佐自己的儿子刘盈。

周勃5.jpg

  刘邦可能没想到,吕后的势力会发展得如此迅速,吕后驾崩以后,吕禄以赵王的身份担任汉朝的上将军,吕产以吕王的身份担任汉朝的相国,吕氏家族的人都掌握了朝政大权。而周勃是太尉,却没有实权管理军队,不得进入军营之门。陈平是丞相,不能够协助皇帝处理政务。这时周勃与陈平谋划诛灭诸吕。

  为了消除诸吕的势力,太尉周勃联合丞相陈平,把郦商作为人质,使其子郦寄诱劝吕禄交出兵权。很快,周勃到达长安的国防军的军营里,得到了士兵们的支持,消灭了以吕产、吕禄为代表的诸吕势力,拥立刘恒为王,是为汉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