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西汉王祥事后母是个怎样的故事
2016-11-18 10:16:37

  在中华传统礼教中,王祥肯定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但是在文明高度发达的二十一世纪,王祥的这种孝顺是否真的可取,还是有待商榷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017_62.jpg

  王祥卧冰求鲤

  王祥对待后母非常的孝顺,这无论在什么方面来说都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但是王祥孝顺的方式是否真的正确,也许今天的普世的价值观能够给我们答案,也能给我们解释王祥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首先王祥一定是个非常孝顺的人,因为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我们都如雷贯耳。而且王祥也是一个非常大度的人,因为王祥的继母对待王祥并不好,不但会苛待王祥,而且还在王祥的父亲面前说王祥的坏话,导致王祥的父亲也不喜欢王祥,但是王祥却还是尽心尽力地侍奉父母。而且王祥还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因为后母生病,是王祥在病榻前悉心照料,后母才能病愈。

  但是有一件事情非常让人无法理解,王祥的后母曾打算杀了王祥,对着王祥睡觉的被窝乱砍一通。但是意外没有被伤害到的王祥知道了这件事之后,没有怪罪后母而是希望后母杀了自己。在今天,无论是杀人还是杀人未遂都是要负刑事责任的,王祥的母亲想要杀人本身就应该受到惩罚。

  人与人不伤害是底线,但是王祥没有守住这个底线,这样一昧的愚孝可能会令残忍的后母痛改前非,但是如果后母没有改变,那么王祥很可能会丢了自己的性命。在生死之前,任何事都是小事,我们能为了民族大义去死,我们能为了亲情去牺牲,我们能为了爱情忍辱负重,但是在错误的价值观面前,无论前面有什么感情阻隔,我们都要勇敢的保护自己。

  王祥事后母

  王祥事后母是一个关于孝顺父母的小故事,出自《世说新语》。故事的主人公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016_61.jpg

  王祥漫画像

  王祥是东汉末年的曹魏的官员,从县令一直做到了太尉,西晋建立之后官至太保,还被封了爵位,在入士之前,王祥隐居二十年不问世事。王祥的生母早逝,后来父亲又娶了一个继母薛氏,但是这个继母对王祥并不是很好,还常常在王祥父亲面前说王祥的坏话,导致王祥的父亲也不喜欢他。所以王祥经常要去打扫牛圈,干各种各样的粗活。但是尽管如此,王祥还更加恭敬的侍奉父母。

  王祥事后母说的就是王祥孝敬后母的故事。故事说,王祥家里有一棵李子树,等到李子就快要成熟的时候,王祥的后母要王祥看着李子树,不要让果实掉到了地上。碰到刮风下雨的天气,王祥就会跑到李子树下,哀求李子树不要掉落果实。有一次王祥在别的床上睡觉,王祥起床后留下了个空被窝,后母以为王祥还在里面,就对着空被子乱砍一通。等到王祥回来之后,发现了这件事情,还为后母没能杀了自己而感到遗憾,因此跪在后母面前恳请后母杀了自己。

  后来后母就被王祥的举动所感动,从此对王祥如同亲生儿子一样爱护。这个故事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告诉大家,对待自己的长辈要恭敬,但是这个故事在今天看起来可能有些略显矫情,在今天后母虐待继子是要负刑事责任的。身为后辈,可以尊重长辈,但是不能愚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