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千年前奥兹冰人神秘死亡
2016-11-18 10:20:49

  5300多年前的奥兹冰人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关于人类祖先生活的重要线索,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奥兹冰人体内保存着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血细胞,并证实他是遭受箭伤之后很快死亡。

  14年前这具神秘木乃伊发现于阿尔卑斯山,考古学家在箭头上发现血液痕迹,认为他是箭伤死亡。现在科学家发现了这位石器时代猎人在奥地利-意大利边界山脉上死亡的重要线索。

  意大利冰人和木乃伊研究所科学家发现奥兹体内与血液凝结有关的分子,这种分子叫做血纤蛋白,具备其它血凝物质的功能。他们认为,奥兹遭受箭伤之后很快失血过多死亡,箭头插在他的左箭上。据悉,意大利冰人和木乃伊研究所采用先进的纳米探测技术对奥兹进行了深入分析。

  之前科学家曾试图发现奥兹体内任何残留血液,这具尸体被冰层覆盖自然形成木乃伊。

  冰人和木乃伊研究所主管艾伯特-辛克(Albert Zink)教授说:“该研究最终证实了奥兹如何死亡,当奥兹身体受伤时血纤蛋白几分钟之内立即形成,但之后它们逐渐消失。在箭头伤口处发现血纤蛋白,证实奥兹是遭受箭伤之后非常短时间内死亡。仍有一些人认为奥兹受箭伤之后存活了几个小时或者几天,但这绝对不正确。”

  奥兹冰人发现于1991年,是一位德国游客在阿尔卑斯山施纳尔山谷冰川发现的。他的身体绝大部分处于冰冻之中,意大利政府必须使用钻头和冰斧进行挖掘。奥兹被认为是生活在5300多年前的战士或者猎人,也是迄今发现最古老的自然木乃伊。

  随后科学家对奥兹冰人展开了大量研究,揭晓了他生前所吃食物、健康状况,以及所患疾病,从而为研究石器时代人类生活提供重要线索。科学家推测,奥兹身高1.65米,体重不足50公斤。前不久研究人员还发现奥兹身体上有许多纹身,此外,还在他身体附近发现一把铜斧,一块燧石,以及一个装有14支箭的箭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