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收税平原君的故事 赵王使平原君救于楚
2016-11-18 10:52:51 赵胜 蔺相如 黄歇 赵雍 秦始皇

  平原君的贤明有口皆碑,但是平原君也有对人发怒的时候,这个人就是收税收到了平原君家人头上的赵奢,也平原君和赵奢也留下了赵奢收税于平原君的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到是怎么样的呢?赵王又是为什么要派平原君去楚国求救呢?

  赵奢收税平原君的故事  

《虎符传奇》贺生伟饰平原君

  赵奢原本是赵国掌管征收田租的官吏,为官刚正不阿,执法严明。有一次赵奢收税收到了平原君的家人家中去了,平原君的家人拒不交税,赵奢根据律法就惩罚了平原君的家人,杀了九个管事的家奴。平原君听说了之后勃然大怒,还想杀了赵奢。赵奢见了平原君之后并不害怕,还有理有据地说,平原君是赵国的贵族,如果贵族纵容家人不用遵守法纪,那么法纪的作用就会被削弱,法纪的作用如果被削弱,那么对于国家来说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国家也会属于管理二变弱,这样一来其他强大的国家就会举兵来犯,那么赵国就将会不复存在,平原君你又到什么地方去做你的贵族呢?而且贵族就应该带头奉公守法,这样上下一心国家必定会变得强大,江山会更加稳固,而作为皇室贵族的平原君也不会被人轻视。

  经过赵奢的说明,平原君的怒气也没有那么大了,反而觉得他说的非常有道理。平原君以为赵奢贤明,就把赵奢推荐给了赵王,赵王让赵奢掌管了国家赋税的工作。在赵奢的管理下全国上下征税顺利,百姓富庶,国库也能得到充实。

  赵王使平原君救于楚

  在这个故事里就有著名的“毛遂自荐”的典故。公元前259年,长平之战以后,秦国的军队就打到了邯郸,赵王无法独立抗衡,所以就派了平原君赵胜去楚国请求支援,赵胜打算召集二十个文武兼备的门客一同去楚国,但是选来选去只能选出十九个,这时候有一个叫毛遂的人就找上平原君,并推荐自己,表示自己愿意与平原君一同前往楚国,促成“合纵”联盟。平原君被毛遂说服就带上他一同去了楚国。  

毛遂自荐图

  毛遂也没有妄言,真的说服了楚王,确定了赵国和楚国的合纵盟约。后来邯郸被秦军围困,赵国举全国之力应对,后来楚国魏国在危急关头派兵解救赵国出了困境。

  平原君的贤明举世皆知,不但能够散尽家财拼尽全力保卫邯郸,也能慧眼识珠不计前嫌重用赵奢、毛遂等人。所以无论是赵国、还是赵国百姓,平原君都是有功于他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