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和平原君是什么关系 赵奢说于平原君是怎么回事
2016-10-25 10:50:08 赵奢 白起

  赵奢是战国的东方八大名将之一,他也是赵国的三大良将之一。围绕在他身边有很多著名的人物,比如:赵括,这位纸上谈兵的主人公,就是赵奢的儿子;平原君作为战国四君子之一,赵奢曾经向平原君收税;赵武灵王是赵国甚至是战国时期的英名君主,赵武灵王凭借“胡服骑射”名垂青史等等。他们都是赵奢身边的人,赵奢也是他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

赵奢.jpg

  再说赵奢与平原君的关系之前,我们应该先来了解下平原君的相关信息。据《史记》记载:“平原君赵胜者,赵之诸公子也。诸子中胜最贤,喜宾客,宾客盖至者数千人。平原君相赵惠文王及孝成王,三去相,三复位,封於东武城。”而李贺的一首诗歌《浩歌》:“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惟浇赵州土。”这两人都曾经对平原君作出了高度的评价。赵胜,战国四公子之一,赵国贵族。赵武灵王之子,惠文王之弟,魏国公子信陵君的姐夫。因贤能而闻名,号平原君。在诸多的公子当中,赵胜是最贤明的。然而在赵奢的眼里,赵胜的形象可能还不是这么完美。

  赵奢,出生年月不详,嬴姓,赵氏,名奢,赵奢与赵王室同宗,当届贵族。他最开始在赵国只是任职一个小小的田部吏,田部吏就是一个赵国一个收税的官员。他一辈子可能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但是最后因为他敢于向平原君收税,而得到了平原君的赏识,也可谓不打不相识。赵奢是赵国的田部吏,一个小小的国家公务员。主要是管理税收、财务方面的事宜,因为秉公执法、从来不徇私枉法而受到了百姓的认可。

  

赵奢.jpg

有一次,他的手下去平原君家里收税,平原君因为是贵族出身,身份、地位都比较显赫,因此赵胜的手下就遭到了平原君管家的阻拦,他的管事倚仗着自己的主人是权贵,因而拒绝缴纳税收。赵奢知道了这件事后,亲自登门造访了这位平原君。没想到,赵奢却吃了闭门羹,赵奢跟管家说了很久,管家也不愿意将主人平原君叫出来,也不愿意让赵奢进去,于是赵奢便命人将管家就地正法。平原君在回家后知道了这件事,十分生气。他怒气冲冲地来找赵奢,要向他讨一个说法,还扬言不会让赵奢有好果子吃。就立即派人把赵奢抓了起来,准备杀掉。


  在赵奢的身边的人,都劝说赵奢赶紧逃命,要么就向平原君道歉。可是,赵奢却没有这样做,他觉得自己一点都没有错,相反他觉得这是自己分内的事情,自己做得很正确为什么要道歉,赵奢不觉得理亏,他还要向平原君评评理。平原君见到赵奢,开口就质问赵奢为什么要这样做。赵奢淡然地说出了自己这样做的原因。

赵奢.jpg

  赵奢心平气和向平原君解释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赵国的利益为主,您身为皇室贵族,又是赵国的丞相,应该为赵国人民起表率作用,如果连您都拒绝纳税的话,那么赵国的百姓也就都有理由不纳税了,这样一来,国家的力量就会遭到削弱,国家的利益损害了,您的利益也就损害了,如果国家上下一条心,团结起来,赵国自然就会强盛起来,您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平原君听完之后,自知理亏,他打心眼里佩服赵奢能够秉公执法,也觉得赵奢很不简单,是个国家可以信赖的人才。于是就把他举荐给了赵王,之后也得到了赵王的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