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怎么死的:毛遂自刎而死是虚构的吗

  毛遂战国四公子平原君赵胜的门客,秦国攻打赵国的时候,平原君到出国救驾,毛遂推荐自己,到了楚国,平原君和楚王谈了很久都诶什么结果,毛遂出面他系统的分析了楚国当时的处境,说了楚国救赵国的好处,楚王才同意。  

平原君剧照

  这赵胜是何许人也,他是赵国贵族,赵胜以他的贤能闻名,他对待属下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和朋友的关系都处理得很好,但是赵胜在处理和普通百姓关系的时候,有失礼貌,后来在门客的建议下有所改变,大受欢迎。

  秦国进攻赵国都城邯郸的时候,赵王知道自己敌不过强秦,就让平原君向楚国求和,请求楚国的援助,但是这种策略手段非常常见,对于两国迅速建立友好关系有重要作用。

  他的门客毛遂推家自己和平原君一同前往楚国求和,并且成功说服了楚王,楚王答应派春申君前往救援赵国。

  在出国援军到达之前,邯郸城内弹尽粮绝,平原君将自己家中继续拿出来,安慰士兵,带领士兵坚守城池,坚持到楚国的援兵到达,为婉救赵国做了突出贡献,平原君虽然立了大功,但他没有向赵王请求赏赐官爵。

  还有一次秦昭王邀请赵胜喝酒,酒席结束,秦昭王暗示只要赵胜杀了自己的好友魏齐就可以享尽荣华富贵,赵胜一口回绝,做出这种背叛朋友的事是他绝对不允许的。也正因为如此,赵胜才享有很高的尊敬,受人们爱戴。

  毛遂自荐的故事

  春秋时期秦军主将白起率领大军进攻赵国,赵国连连退避,秦军乘胜追击,直逼赵国国都邯郸。赵王面对兵临城下,大敌当前不容得半点由于,如今赵国正陷入国难当头的境地,处理的稍有不当就可能亡国被秦吞并,你们想让我们的国家留在历史的长河中吗!还是说是要走被遗忘的道路。  

毛遂自荐

  平原君赵胜临危受命,作为赵国的希望之光,赵王命令他一定要冲出阻碍,突破重围,找到援军,赵国的生死存亡就全掌握在您手中了。平原君想要召集手下所有的门生,找那些能说会道,铁齿铜牙的找来找去还少一个,这时候门客毛遂上前,那么我来吧,不知道主公您是否同意。

  平原君当然高兴,这种时候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嘴,就能多一个理由让楚国帮忙,何乐而不为

  到了楚国,楚王只愿接见平原君一个人,这出乎所有人预料,舌战群儒的场面没有出现。平原君想,那只有靠我的三寸不烂之舌来说服楚王了,两人从早上谈到中午,还是没什么结果,毛遂坐不住了,他大步上前,老远就大喊,出兵援救这种事情难道还不明白吗,不是有利,就是有害,为什么迟迟不能做决定。

  楚王很生气问来者何人,平原君说大王息怒,这是我一个门客,他不懂事,楚王说我和你主人说话,有你什么事,毛遂丝毫不畏惧,他手按宝剑,说十步之内你们楚国大王的命我想拿就拿。楚王看这人这么有胆量,决定听下他的意见。

  毛遂把援助赵国的好处给楚王一说,楚王也是个明白人,一听确实不错,就发兵前往救援。

  毛遂自刎

  毛遂自刎应该是虚构的,是后人编造出来的东西,无论是史书还是野史都没有关于毛遂自刎的记载,我们都知道,在历史上毛遂是非常有名的,作为一位普通的门客,他在一直不受重用后依旧能鼓起勇气推荐自己,这不仅是对旁人否定的无畏,更是对自己的自信体现。  

毛遂自刎

  毛遂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的美誉不是白给的,但是关于毛遂的死的记载却算得上是一个悲剧,因为毛遂成功挽救了赵国的危亡瓦解了秦国的侵犯,在毛遂自荐的第二年燕军侵犯赵国,平原君错误的认识到毛遂的带兵打仗能力,派毛遂担任镇压大将军,结果赵国被打败,而毛遂自己因为战败自刎身亡。

  这是历史上传的毛遂自刎,然而短短一年毛遂从国家救星变得命丧黄泉这种戏剧性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毛遂仅仅因为一场战败,心里就承受不了了吗,所以我们再深入研究,发现毛遂自刎的有关说法是不切合实际的。

  虽然毛遂怎么死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关于当时燕军侵略赵国的记载还是有的燕军和赵国交战的结果并不像流传的那样,在历时三年的作战后,燕军都城被围攻,燕王不得不向赵国求和,最后燕国割让自己的土地才换来的安全。

  可见毛遂所经历的燕国抗击战似乎是不存在的,而且和赵国实力相必,燕国就差多了,当时赵国还有廉颇这样的大将,又怎么会派一个文人当将军上战场,难道赵国没有人了吗。

  关于毛遂我们只知道他自荐的事,对于他是不是自刎我们都不知道,既然没有史料考证我们就要还历史人物一个真相,那些说毛遂子自刎的人希望擦亮眼睛,再来评判历史人物。

  毛遂怎么死的

  关于毛遂是怎么死的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最多的是关于毛遂自刎的说法,我们无从考证是不是事实,只希望还历史人物一个真相。  

毛遂剧照

  因为毛遂帮助平原君成功说服楚王派兵救赵,造成了楚国与赵国联合抗秦的场面,打败了秦军的侵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强秦的发展,对他势力扩张和军事实力都有一定的削减作用。

  在毛遂自荐的第二年,燕军派大军侵犯赵国,平原君想起了毛遂在军事上的远见卓识,这一次他就派毛遂上前线抗敌,但是他错误的估计了毛遂的实力,毛遂只是外交达人,真正让他上战场带兵打仗,这可不是他的强项,更别说统帅部队,作为大将军上前线抗敌了。

  结果当然是赵军在毛遂的带领下,被敌军大败,打的毫无还手之力,将领们都觉得特憋屈,而且也始终弄不明白,究竟自己为什么输了,想到毛遂去年光辉的表现,谁也想不到在带兵打仗上,毛遂就像是刚入伍的新兵。

  毛遂知道自己犯了大错,这一战的失败不仅断送了赵国的大好前景,本来发展正旺的势头也给浇了一盆冷水,回想起过去自己的伟大,毛遂觉得抬不起头,他把战争的失败原因全部归到自己头上,越来越来越自责,心里承受能力不强的毛遂,最终决定自刎来结束自己的生涯。

  短短一年毛遂但从人生的巅峰落马,最后落得姓名不保的境地,要是毛遂能正视自己的功绩,主动承认自己在带兵打仗上实力的不足,或许就不会变成这样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