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非攻的思想解析 墨子守义原文及翻译
2016-11-19 11:53:02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非攻”是墨子理论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他代表墨子的思想理念,思想精华,以及对待人事的态度。非攻,其含义是,不要去攻打别人。墨子很早就看出了战争的残酷性,他认为战争是令很多家庭支离破碎的,战争中会有很多牺牲品,比如老弱妇孺,她们失去依靠,最终苦苦熬过一生。  

墨子雕塑

  墨子在《非攻》一篇中,讲到了战争。他说杀人以万,寡独必千,意思是,战争中,牺牲多少人,就很有可能造成多少家庭支离破碎,从中可以看出,他对战争的认识有多深刻,只有真正理解民情,才会有非攻中的人本思想,他指出战争带给百姓的苦楚,积贫,积弱,惶惶不可终日。有个故事, 楚国想要攻打宋国,当时引起了文人墨客的反对,可是他们并没有理论支撑,而反对得最厉害的是墨子,墨子‘非攻’思想在这里也体现出了。

  墨子极其厌恶那些为争夺城池,而殃及池鱼的战争,有次,楚惠王想要攻打宋国,公输般也赞成,墨子闻言,奔走了几天几夜,到了楚国的都城,他先去见公输般,见了面后,讲明来意劝他不要帮助楚惠王攻打宋国,公输般并没有赞同,基于两个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墨子去见了楚惠王,当着楚惠王的面,墨子态度谦和,有条有理的将自己的应对方法从容来意,的说出来,最后让楚惠王和公输般都无言以对,终于避免了新的战争。

  非攻的思想,在故事中也一览无余,墨子的非攻思想,对后来其他学派的思想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墨子》和《墨经》是一回事吗

  根据历史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墨子所著的《墨经》一书中就包含了丰富的知识,甚至涉及到力学、几何学等。甚至于像一本百科全书,不得不说墨子的才学是跨越时间的。  

《墨经》图

  《墨经》大致在战国末期的时候完成,里面已经涉及了礼的论述,还有小孔成像等等物理方面的知识,可谓是涉猎极广。但是关于《墨经》的作者问题,现在仍然存在许多争议,有人说《墨经》是墨子的后人整理所著,因为里面有许多政治思想与之前墨子主张的思想有些不同的地方,但是更多的人却是相信墨经是墨子所写,因为里面很多的知识确实和墨子所表现出来的一致。相信墨子能够写出《墨经》这般科学技术含量高,有思想有文化的书,他的却是一个全面发展,学术方面涉及到许多领域的不可多得人才,所以看来墨子不但是个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在物理天文文学方面人家也是有着颇高的造诣的啊。

  《墨经》是《墨子》书中的重要部分,涉及到伦理、心理、政法、经济、建筑等方面的条文。《墨经》作为中国战国时期后期墨家的著作,在中国的历史上地位还是不小的,《墨经》在今天依然可以让我们许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可以说,一部《墨经》不仅仅在当时的时代受到了追捧,即使是现在,里面也有很多知识、原理和胸怀天下的胸襟,都是值得后世人学习的。

  墨子与公输班的故事

  墨子和公输班两个人,让世人经常拿来比较的就是他们的工艺。众所周知,无论是墨子还是公输班他们的机关术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谓是出神入化,甚至推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讨论二者究竟谁更高一筹。  

公输班图

  公输班,一般指鲁班,(约公元前507年到公元前444年,)姬姓,公输氏,名班,人称公输盘,公输班,班输,被人尊称车输子,惯称“鲁班”。鲁国人(现山东滕州),约生于周敬王三十三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家。他发明的许多工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约公元前450年后,鲁班从鲁国到了楚国,担任楚国大夫,开始帮助鲁国制造兵器。《墨子公输》中记载鲁班将云梯改制成凌空而立,用来攻城。墨子还特意赶到楚国,劝说鲁班,这就是著名的“止楚攻宋”。相传鲁班曾被墨子所屈,鲁班发明了许多战争的兵器和机械,墨子向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又信奉仁义至上,所以在楚国攻打宋国之时,墨子曾前往劝说楚国君主和鲁班。鲁班开始时像墨子炫耀自己的发明,墨子语言巧妙,用心精巧,很快就让鲁班折服。后来在比拼的过程中,鲁班所创造发明的攻城器械全部用完,墨子守城却还有别的法子,最后让鲁班心服口服。

  无论怎么说,他们二人在这一方面都是杰出的人才,对后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墨子守义原文及翻译

  公输盘为楚国造器械云梯攻打宋国,墨子听后到楚国会见公输盘。墨子见公输盘说北方有人欺侮他,希望可以借公输盘之力除掉那人。公输盘不高兴,墨子说愿意献给他黄金,公输盘却以奉行义不杀人回他,墨子对公输盘说宋国何罪之有,攻打宋国是没有智慧的人所做的。  

墨子像

  公输盘信服了他,墨子问他为何不收回攻打宋国,公输盘说他已经向楚王说了,墨子又提出让公输盘将他引见给楚王,

  墨子见了楚王对他说有一个人,舍弃他华丽针织去偷邻居的粗布短衣;舍弃他的美食佳肴,去偷糟糠。问楚王这是什么样的人?楚王回是患了偷窃病的人,墨子回他楚国好比华丽针织,宋国好比粗布短衣,楚国进攻宋国,与有偷窃病的人一样。楚王若这样做,定会伤了道义,却不能拿下宋国。

  楚王认为公输盘既给他造了云梯,就一定要攻取宋国,于是召公输盘来与墨子比试用防御,公输盘九次陈设攻城器械都被墨子抵拒,公输盘攻战器械用尽,墨子的守御战术还有余。公输盘受挫却说他知道怎么对付墨子,但他却不说。楚王不明,墨子知道他是想杀了自己,宋国便没人能防守了。墨子又说他的弟子禽滑厘等二百人,已知道守御用的器械,在宋国的都城等待。杀了他,守御的人却杀不尽的。

  楚王为此放弃攻打宋国。

  墨子从楚国归来经过宋国到闾门去避雨,士兵却不接纳他。看来有智慧与并用神机的人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他,而大多数争辩不休的人却有很多人知道。

  墨子到底是哪国人

  墨子到底是宋国人还是鲁国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然而这却是一个谜一样的问题;但大多数的学界都认为墨子姓墨名翟,是春秋末战国初鲁国人,也就是现今的山东省滕州市,不过这也只是其中的一个说法,到底墨子是哪国的人,文学中都是各有各的说法。  

墨子雕塑

  从古籍文献中来看墨子的生活习俗以及他的穿着鞋履来看,都是邾娄族所制,而邾娄也正是现今的山东滕州内。

  也曾有人接二连三的说墨子是外国人,认为“墨翟”是“蛮狄”的转音,言下之意为“不知名的外国人”,但是在学界中多以墨子是中国人,借着古籍文学也实在是弄不清他到底是哪国人,先后就有了楚人说、鲁人说还有宋人说,不过,不管墨子曾是那个国家的人,他给我们后人带来的历史意义都是重大的。

  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虽然墨子出生卑贱,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生的思想家,他年轻时期或许当过工匠做过一些手工艺,具有非常丰富的工艺技能,墨子的科技成就也正是从工匠工艺的实践中总结而成;他也长期奔走各个国家,宣章他的政治主张;为了宣传自己的政策,墨子广收门徒,光是轻信弟子就已经达到数百人之多,因此声势浩大的墨家学派也就这样创立于世。墨子的行迹也很广阔,南到楚国越过、东到齐国鲁国、被盗郑国卫国,可谓是到处都在奔波,因此,到底墨子是哪个国家的人至今也还是一个谜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