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故里在哪里 墨子的尚同是什么意思
2016-11-19 11:32:29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墨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门徒无数,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而关于他的故里,也有很多种说法,下面简单根据一些相传的说法,简要推断一下墨子的故里。  

墨子故里

  关于墨子的故里介绍只能用相传两个字来说。因为关于他的故里史书上根本没有明确的记载,直到现在还有几种说法流传。首先,是墨子是宋国(现今河南商丘)人的说法。据传说墨子的祖上是殷商的后代,也是宋国贵族目夷的后人,目夷是宋国君主宋襄公的哥哥。而《史记》作为历史价值非常高的史书,司马迁在里面虽然没有言明墨子的祖籍,但是却指出“墨翟,宋之大夫也”。

  《汉书·艺文志》中也写到“为宋大夫,在孔子后”,而宋大夫是世袭制度,也暗示着墨子是宋国人。《墨子》中描述的也是宋国风俗较多,和宋国关系相当密切,并且有些地方具有宋国的方言特点,“止楚攻宋”更是间接的证明了这一言论。

  其次,墨子是鲁国(现今山东滕州)人的说法。清末时期,有学者作《墨子间诂》,在附件《墨子传略》中第一次提出墨子是鲁国人的说法,此说法得到了大多数山东学者的认可。第三则是说墨子是鲁阳人(今河南鲁山)的说法。这个说法是十几年前出现的,当地人都称墨子是鲁阳人。

  当然这两种说法都有证据佐证,所以墨子的故乡究竟在哪里,至今也是一个谜。

  墨子后人都有谁

  墨子,首先提出墨家思想的人,也是最早鼓励劳动人民要敢于反抗命运的人。墨子出生于战火不断的春秋末期,在他的一生中见证了国家之间的大小战役接连,百姓有家无法归的百态。  

墨子像

  《墨子》这本著名的著作,里面详尽地记录了墨子的言论及其思想,展现了一代思想家墨子为了各国百姓不停地奔走于各国,向各国统治者游说平等,不战役的思想。也正因为墨子这心系百姓的举动,使得墨子在民间拥有不少的支持者与追随者。

  墨子的故乡所在,也是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话题,一说墨子是宋国人,又一说墨子是鲁国人。然而,墨子并未有太过在意自己的国籍,因为墨子主张平等,各国都是一致的,他从不为了哪一国的利益而游说,他只为了平息战火,造福百姓而游说。

  也正因为墨子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众人一直在追访墨子的后人。然而可惜的是,因为史料记载上没有提及墨子后人的事情,所以墨子后人是否存在都是推测,虽然现在有“墨”姓,然而终难说服众人一个姓氏就代表这就是墨子后人的证据。

  不论墨子后人是否存在,墨子的存在却对当时的国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墨子的游说活动,使得各家减少了不必要的战役,节约了战争所带来的消耗及残酷,也让当时的百姓过上了一段安稳的日子。至于墨子后人,或许本就不应纠结在是否是姓墨,后者信仰墨子思想的人大可都称为是“墨子后人”。

  墨子的尚同是什么意思啊

  墨子尚同是一种集权主义的思想。这种高度的集权思想认为,一切事物必须统一在上级的手上,等级观念非常森严,必须要自上而下的实现统一的控制和有效的管理,也就是说这是集权制度早期的体现。  

墨子像

  尚同思想的中心内容是对百姓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希望百姓能和天子有统一的目标,上下同心,希望建立一个“大同”的国家,全民为了同一个思想而努力。

  《尚贤》、《尚同》这两篇主要讲述了墨子希望改善小私有者的地位。所以另一方面来看墨子尙同的思想也反应了小私有者的利益追求精神追求,这也反应但是的社会小私有者已经快速的涌现,这或许也是之后社会矛盾急剧突显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墨子的尚同思想和他所生存的环境分不开,墨子出生的时候,正值春秋战国,群雄争霸的时候,这种时候,各个国家之家都希望通过武力统一天下,再这样的环境下,墨子认为没有什么能比生活太平更为重要的事了。

  《墨子尚同上》里面说:远古的时候人们都处于没有约束的自然条件下。而墨子认为所谓的自然状态指的是人类没有被一套共同的规范的法律所约束,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百姓来说国家来说,这是一种最自然的状态。

  不过墨子的尚同思想虽然是主张天下太平,可是大同世界的想法终归是不成熟,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要有统一的信念毕竟没有那么容易实现。

  墨子的生平简介

  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山县人 。他不仅是道家之人 ,而且是先秦墨家学派创始人。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  

墨子像

  墨子的出身微贱,曾经学习过儒家的儒术,后来由于不满儒家烦琐的礼乐制度和学说,于是就自己创立了墨家学派以抗衡儒家学派。

  墨子曾经提出“兼爱”“非攻”等观点,创墨家学说,有《墨子》一书流传于世。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甚至和儒家学说并称“显学”。

  公元前5世纪,墨子出生在以木工为生活手段的家庭。墨子从小就学习了家里的木工制作技术,由于聪明又善于思考,他成为杰出的木匠工程师,为他后来的社会活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墨子曾经做宋国大夫,觉得"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可以看出墨子是一个体察"农与工肆之人"苦难的士人。

  墨子"好学而博",是个以天下为己任、立志救民于水火中的忧国忧民的爱国爱民者。

  墨子可能是察觉到了人性薄弱的地方,他的著作《天志》《明鬼》宣扬要敬重天道和鬼神,用来威慑当时权力不受约制的皇帝,逐渐的形成了墨家宗教观。

  墨子一生的活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的收门徒,将自己的学说宣传出去;二是积极地反对兼并战争。

  前376年,墨子卒,墨家弟子将他的遗体安葬在狐骀山下中。他的陪葬品很是简单,最有价值的是《墨子》这部手稿。

  怎么评价墨子呢

  墨子,本名墨翟,生卒年不详,相传是鲁国人,长期在宋国居住,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本来修习的是儒家的教义,但是后面实在不耐烦儒家繁琐的礼教,就退出儒家,自立门户,开创了影响深远的墨家学派。  

墨子书

  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

  墨子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他所提出的“认识论”,“逻辑学”,对后世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创立了几何学,物理学,光学等科学论断,是首个提出宇宙论的人,被后人称作“科圣”。

  另外他还是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的发明让鲁班都自愧不如。墨子的主张思想反应了当代进步阶级的时代要求,曾有人说,在春秋战国时期,最具有影响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在影响我们生活的是儒家。其进退自如的生活态度首推道家,而要说最独立特行,最具有广泛的当代价值的只有墨家。

  由此可见,墨子的思想超前,智慧超群。另外他在《墨子》中的许多主张都具有跨时代的重大意义,对现在的社会仍旧有很高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