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是如何看墨子的 墨子属于什么家的思想
2016-11-19 11:58:12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墨子是我国古代非常著名的思想家,他的思想很多都是主张仁爱的。不以奢侈来影响后世,不靡费万物,不炫耀礼法,用故居自我勉励,以应付社会为难。对于墨子的思想用意,庄子认为是可取的,但对于墨子主张“兼爱非攻”,一定要和睦相处并且好学,而且活着的时候不能及时行乐,死了还不能服丧这些想法表示非常的不认同。  

庄子像

  庄子认为如果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不能正常表达,就是背离了人性,是不可取的。其次庄子觉得墨子说人们生前应该辛苦劳作,死后也不能风光大葬,不仅实行起来极其困难,而且这也违背了天下百姓的生活之道,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即使墨子本人能够做到,但对于其他人却是无可奈何的,脱离了天下人,就和墨子一直倡导的王道不符合。再次,后面的人对于墨子过度的自苦做法也是不赞同的。

  但对于墨子本人的才能和爱天下之心,庄子还是给予了相当的肯定,在《天下》篇中,庄子如是评价到:墨子是真的心怀天下,即使他自己本身已经非常穷苦,但他依旧不放弃自己的思想,这才是真正的有识之士。

  庄子认为,墨子心怀天下和自苦精神如果只是他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还是高尚的,但是墨子将他用在所有人身上,那么就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不能强加给他们不属于自己的思想。

  墨子属于什么家

  墨子,相传是战国时期鲁国人,他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门下弟子无数。他的代表作有《墨子》,不过这本书却不是他独自写成的,而多是一些对他和他的弟子言论的记载。他成就卓著,在各方面都有涉及,所以后世给他冠上了很多大家的称号。 

墨子雕塑

  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由此可见,他是名非常杰出的思想家。

  墨子开始时追随儒家理论,后来自立门户,自创墨家学说,在东周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曾担任宋国的宋大夫,是墨家公派的创始人。墨子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他所提出的“认识论”,“逻辑学”,对后世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创立了几何学,物理学,光学等科学论断,是首个提出宇宙论的人,被后人称作“科圣”。

  后期,墨子的地位逐渐低下,和普通劳动者无异。他所创立的墨家,向来纪律严明,几乎所有人无一例外都穿草鞋,如果有人违背了这种清苦的方式,轻则驱逐,重则斩杀。但墨家的弟子依旧达到百人以上,形成了非常庞大的力量。作为教育家,他无疑是成功的。

  墨子与公输班的故事

  墨子和公输班两个人,让世人经常拿来比较的就是他们的工艺。众所周知,无论是墨子还是公输班他们的机关术在当时的情况下可谓是出神入化,甚至推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讨论二者究竟谁更高一筹。  

公输班图

  公输班,一般指鲁班,(约公元前507年到公元前444年,)姬姓,公输氏,名班,人称公输盘,公输班,班输,被人尊称车输子,惯称“鲁班”。鲁国人(现山东滕州),约生于周敬王三十三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家。他发明的许多工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约公元前450年后,鲁班从鲁国到了楚国,担任楚国大夫,开始帮助鲁国制造兵器。《墨子公输》中记载鲁班将云梯改制成凌空而立,用来攻城。墨子还特意赶到楚国,劝说鲁班,这就是著名的“止楚攻宋”。相传鲁班曾被墨子所屈,鲁班发明了许多战争的兵器和机械,墨子向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又信奉仁义至上,所以在楚国攻打宋国之时,墨子曾前往劝说楚国君主和鲁班。鲁班开始时像墨子炫耀自己的发明,墨子语言巧妙,用心精巧,很快就让鲁班折服。后来在比拼的过程中,鲁班所创造发明的攻城器械全部用完,墨子守城却还有别的法子,最后让鲁班心服口服。

  无论怎么说,他们二人在这一方面都是杰出的人才,对后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浅谈墨子的“非乐”思想

  《墨子·非乐》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墨子的著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墨子从穷苦百姓出发,认为上位者不应该天天歌舞升平,而不顾穷苦百姓的生死。  

墨子非乐书

  《墨子·非乐》原文共有三篇,而如今保存下来的只有第三十二篇《非乐上》,第三十三篇和第三十四篇则在宋朝前期就已经失传。非乐,顾名思义,就是禁止音乐,反对从事音乐活动。墨子出身农民,之后也多是如普通百姓一样,过着清苦的生活。

  他认为,所有事情都应以利国利民为宗旨,而音乐的盛行占去了统治者们管理天下的时间。而因为想要音乐创造的器材也使百姓们加大了负担,占据了他们生产的时间。所以这种没有意义的活动理应禁止。墨子认为,百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饱穿暖,而音乐不仅不能改变他们的现状,不能填饱肚子也不能让他们不再寒冷,最重要的是音乐并不能阻止战争的发生。反而因为统治者贪图享乐,耽误了国家的管理,最终受苦受难的还是普通的劳苦大众。墨子的这种思想是处在“兼爱”的基础上,《非乐》这篇文章充分的体现了他的主张思想,在当时那样动荡战争不断的社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墨子的著作多从黎明百姓出发,讲述百姓的疾苦,反对战争,所以他的思想在平民中很受欢迎光临,但是当时的时局,上位者却多以武力致胜,所以并不是特别的看重他。

  墨子有巨子腹是什么典故

  墨子有巨子腹听起来还以为是墨子有个大肚子,实则不然,它的原意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墨子像

  墨家有个领袖叫腹黄,有一天他的儿子杀了人,秦国的惠王就对他说“你年事已高,有没有别的儿子,寡人已经命令手下不杀你儿子了。”然后腹黄却说:“不行,我们墨家的规矩是杀人处死,伤人处刑,禁止杀人伤人是天下的大义,大王虽然赦免了我儿子的罪行,但是我不能不遵守我们墨家的规则。”后来腹黄还是坚持将自己的爱子杀死了。而这一切是因为腹黄为了天下的大义而割痛杀死自己儿子,也是像天下做一个榜样,俗话说:“君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而腹黄可谓是大公无私了。

  这个故事出自于《吕氏春秋·去私》,由儒墨兼修的吕不韦所写,而墨家便是由春秋末战国初著名学派,其创始人是墨子,墨子推广着“非攻”思想,以爱民为本。

  到我们如今现实时代,法不徇情,作为领袖更应该守法,不能借用自己的权利而破坏法律,这样不仅打破了法律的严明,更是让百姓不能信服。

  这也同时可以看出墨家思想的正直性,也表明了墨家的思想,以天下之利为大利,也是墨子所主张推广的“兼爱”思想,要以人民百姓之利为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