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提出的十大主张是什么 墨子公孟全文及译文
2016-11-19 13:38:25 墨子 老子 孟子 孔子

  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天志、明鬼、非乐、非命。这就是墨子的十大主张,我们或许常常听到关于墨子的主张最多的就是什么兼爱,非攻的。其他的这些或许很少有人能够清楚并且记得住的。  

墨子像

  墨家学派代表着的是小生产者小私有者阶层的利益。他的非攻思想体现当时人们反对掠夺战争的意向。兼爱是墨子学说的核心与基础。他的主张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所以墨子的思想主张或许从根本上来说他就是彻底的反对侵略战争。

  墨子出生平凡,所以在群雄称霸的乱世中,只有他会考虑百姓的利益。然而墨子自己也认识到,“兼爱”的难度之大。所以墨子的十大主张看来才是真正的站在人民的利益角度考虑事情的。墨子的十大主张的提出更加坚定了他的立场,为广大劳动人民,为广大百姓谋福利的立场,要知道在当时那个群熊逐鹿,诸侯争霸,乱世纷争的年代来说,墨子能够这样不为自身利益,毅然决然的坚定自己的立场,实在是十分的难得可贵。

  只是在乱世中,墨子的思想并不被接受,因为群雄割据,兼爱非攻对那些上位者来说根本没有办法达到目的,所以墨子的一生也可以说是郁郁不得志,不过他的主张为后世,甚至是当今社会的政治局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可以说墨子的十大主张是跨越时间的,走在时间前列的主张。

  墨子公孟全文及译文

  《墨子公孟》出自《墨子闲诂》,记述的是墨子和弟子或他人的对话。这些话都是些片段,主要讲明了“非命”、“明鬼”、“节葬”、“非儒”的思想主张。  

墨子雕塑

  墨子认为儒家的学说足以丧乱天下的有四种,也认为孔子也是有不可改变的主张的。从中更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有些人怀疑墨子的学说主张,但墨子总是不辞辛劳的为自己辩解。

  墨子,本名墨翟,生卒年不详,相传是鲁国人,长期在宋国居住,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自立门户,创立了墨家学说,并提出“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非攻”、“尊天”、“事鬼”的思想主张。

  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由此可见,墨子的思想影响深远。

  墨子开始时追随儒家理论,后来自立门户,自创墨家学说,在东周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曾担任宋国的宋大夫,是墨家公派的创始人。

  在这篇《墨子公孟》中,墨子主要阐述了“事鬼”,“非攻”等主张,在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中影响巨大。

  怎么评价墨子呢

  墨子,本名墨翟,生卒年不详,相传是鲁国人,长期在宋国居住,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本来修习的是儒家的教义,但是后面实在不耐烦儒家繁琐的礼教,就退出儒家,自立门户,开创了影响深远的墨家学派。  

墨子书

  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

  墨子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他所提出的“认识论”,“逻辑学”,对后世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创立了几何学,物理学,光学等科学论断,是首个提出宇宙论的人,被后人称作“科圣”。

  另外他还是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的发明让鲁班都自愧不如。墨子的主张思想反应了当代进步阶级的时代要求,曾有人说,在春秋战国时期,最具有影响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在影响我们生活的是儒家。其进退自如的生活态度首推道家,而要说最独立特行,最具有广泛的当代价值的只有墨家。

  由此可见,墨子的思想超前,智慧超群。另外他在《墨子》中的许多主张都具有跨时代的重大意义,对现在的社会仍旧有很高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