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是什么人 荀子生平简介及他的思想主张
2016-11-19 14:46:50 荀子 韩非子 李斯

  荀子是先秦百家诸子之一,战国末期儒家的著名代表人物。荀子对孔孟思想重新进行梳理完善,对儒家思想的发展有卓越贡献,后世将他提出的“性恶论”与孟子的“性善论”相提并论。荀子是继孔子孟子之后儒家的第三位大贤。荀子的生平经历是怎样的,他的思想主张与孔孟之道有什么不同?

  荀子是什么人

  荀子出生于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荀子本名叫做荀况,也被人敬称为荀卿,他是战国末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儒学思想家。在西汉时期荀子又被改称为孙卿,这是由于“荀”与西汉皇帝刘询同音,要避其名讳。荀子在世时曾长期担任稷下学宫的主管官,这为他与天下百家交流,研究不同的流派学说提供了优越条件。  

6I2A5a2Q5piv5LuA5LmI5Lq6IOiNgOWtkOeUn+W5s+eugOS7iyDojYDlrZDnmoTmgJ3mg7PkuLvlvKA=

  荀子对儒家学说的贡献除了整理了前人的典籍著述外,还别出机杼的提出了“性恶论”这一人性思想主张。强调了人后天接受教育礼仪的必要性,需要去伪存善。

  荀子生平简介

  荀子出生于公元前313年,卒于公元前238年。荀子与其他诸子一样,也曾游学于列国。荀子50岁的时候到齐国临淄稷下学宫游学;后到楚国,春申君对荀子礼遇有加,这一时期,法家的著名人物李斯和韩非在荀子的门下学习;离楚之后,荀子入秦,赞赏了秦国的治政方略,但对秦国重法轻德颇有微词;荀子至赵,在赵王大殿上与临武君辩论军事方略;最后荀子又回到了楚国兰陵,并于此地逝世。

  荀子一生授徒众多,知名者如法家的杰出人物韩非,后来的秦相李斯,汉初张苍等。也因为李斯和韩非这两位法家双杰,所以关于荀子的儒家学者身份在历史上一直饱受非议。

  荀子的思想主张

  荀子继承的是儒家思想,他推崇孔孟“仁义之政”的学说理念,尤其注重孔子的内圣外王之说。同时,荀子又力辩百家,总结归纳了其他大家显学的优劣不同。采众家之所长形成了荀子特色的儒家学派,在道德思想方面提出了“化性起伪”,在政治思想方面提出了“礼仪之治”,在哲学思想方面提出了“明于天人之分”。  

荀子是什么人 荀子生平简介 荀子的思想主张

  荀子的道德思想主张就是他最著名的“性恶论”,荀子认为人的自然本性就是“饥欲饱,寒欲暖,劳欲休”,饥饿的时候想要食饱,寒冷的时候想要穿暖,辛劳的时候想要休息。这种人性的本能欲望是与礼仪道德相违背的。所以人性本恶,必须通过教育“化性起伪”,使人克服本能的欲望遵守道德礼仪。

  荀子的政治主张是“隆礼重法”,礼法并重,荀子认为人的本性就是对利欲的追求,礼仪之治则能限制人们对利欲不可遏制的追求,使人明理节欲。为了保证礼制能够平稳的实行,就要保证推行过程中有一种强制力量,这种力量就是法。

  荀子的自然哲学思想认为天是客观存在的自然之道,它没有善恶,没有理性。天地万物是自身演化而来,并没有主宰主神。荀子主张天有其自然运行的规律,天是天,人是人,天不能对人干预。我们无须畏惧于天,而应该理解利用天的自然规律为我们所使用。

  荀子重礼而倡法,他自认为儒家正统继承人,主张外王内圣的儒家思想,并提出了性恶论来说明教育的必要性。荀子的两位杰出弟子承法而弃礼,为法家著名代表,所以对于荀子的儒家身份后世争议颇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