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与田氏代齐有关系吗 田忌在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1-21 10:38:55 田忌 孙膑

  田忌是齐国的权臣,田忌的祖先田完,原本是姓陈的,因为到了齐国受到齐王的封赏,他的陈姓才逐渐变成了田,田忌不知道,在他死后,齐国竟成为了田氏家族的天下。

田忌.jpg

  田忌,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忌,字期,又叫做期思。田忌是战国时期齐国的名将也是一位权臣。田忌在齐国的声誉很有名,不仅仅是他名将的身份,还因为他的食客孙膑。孙膑是田忌的一匹千里马,孙膑让田忌的威望在齐国更盛。

  说到孙膑大家都知道,他是孙武的后代,著有《孙膑兵法》,是我们伟大的军事理论家。我们常看到伟人光辉的一面,殊不知,背后的荣誉和辉煌都是靠着自己点滴的努力,才有了表面的风光。孙膑也是这样的,他曾经和庞涓是同学,在最牛的老师鬼谷子那里求学,学成之后,便由庞涓介绍来到了魏国。

田忌1.jpg

  令孙膑没想到的是,庞涓竟然想要加害于他。所幸孙膑靠着装疯卖傻才蒙混过关,得以死里逃生。只不过,代价也是很惨重的,孙膑丢掉了一双腿。他跟随着齐国的使者,来到了齐国,投靠田忌门下。田忌慧眼识人,交谈之中发现孙膑并非普通之人,孙膑受到田忌赏识,自然为他卖命。

久而久之,孙膑的智慧越来越让众人刮目相看,孙膑只差一个机会,这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精通兵法和纵横之术的孙膑,等了几十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那是一次齐威王和田忌赛马事情,孙膑在田忌输掉比赛后,又帮助田忌扭转了局势。这件事在历史上被称作“田忌赛马”,而这个故事的男主角表面上看是田忌,实际上则处处凸显了孙膑过人的才华。就是在这一次,田忌向齐威王推荐了孙膑,从此,孙膑的人生迎来了辉煌。

田忌2.png

  孙膑是田忌的好帮手,他帮助田忌赢得了赛马的比赛,又在桂陵之战中,给田忌中肯的建议,使得主帅田忌能够胜利凯旋。可以说没有孙膑,也就没有田忌的今天。桂陵之战,作为主帅的田忌听从孙膑的建议,使用“围魏救赵”的计策,让魏国大败。随后又和魏国再一次交手。孙膑依旧和田忌搭档,时隔十二年之后,魏国又联合其他国家,企图侵吞韩国,韩国抵挡不住魏国的攻击,向齐王求救。

  此时的国君是齐宣王,因为他犹豫不决而迟迟不肯发兵,孙膑以“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提出了自己的作战对策,让韩魏先交战,待魏国军队疲乏之时,攻击魏军,齐宣王觉得此计可行便答应发兵。这次马陵之战,孙膑故技重施,又一次围困魏国,并和魏国交战的过程中示弱。“减灶之计”,让魏军轻敌,也为齐军赢得了机会,结果魏军大败,庞涓在这次战争中丧命。两次作战后,田忌在齐国建立了自己的威望。田忌以田齐宗族的身份作齐将,很受齐王的赏识。

田忌3.jpg

  田忌虽然在齐国很有威望,但是他也许并没有取代齐王的野心,如果他要取代早就付出实际行动了。而他本人也与田氏代齐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在战国初期,作为异姓贵族的田氏,在齐国后逐渐发展成了势力,齐庄公时田氏一族已经很强大了。而齐景公死后,田氏消灭了国、高二氏,田乞专政。公元前386年 ,田和正式取代原为姜姓的齐国江山,成为齐国的主人。至此,田氏在齐国的统治完全确立。

  早在田忌出生之前,田氏就已经取代了姜氏,因此这件事与田忌无关。但是恰恰因为田忌的得势,而招致邹忌的陷害,被国君误认为他有篡位之嫌,随后逃到楚国,又被齐王召回,怎么死的史书没有交代,应该是善终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