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为何打了胜仗之后要逃走 田忌背叛了齐国吗
2016-10-15 15:15:19 田忌 孙膑

  田忌因为赛马而闻名,在这场比赛中,田忌因为听取了孙膑的方法而赢得了这场比赛。“田忌赛马”成就的不仅是孙膑,而这故事的田忌才是整个齐国的一个关键人物。

  田忌和孙膑是好搭档,他们一起合作了田忌赛马,又一起上战场厮杀,说孙膑成就了田忌也好,还是田忌慧眼识得孙膑这个人才也好,他们两个人,离开了谁都不能在春秋这个舞台上,获得如此傲人的成就。

  孙膑传说是孙子的后代,要不是庞涓设计陷害孙膑,孙膑未必能够和田忌相遇。当年,孙膑和庞涓一起在鬼谷子门下求学,孙膑的才华都在庞涓之上,庞涓与孙膑一起吃住,虽然知道老师更喜欢孙膑,孙膑也的确是个高人,但庞涓心里还是十分嫉妒。以致于,他比孙膑出道早,在魏国受到了很大的待遇,还是在内心里深深惧怕孙膑,他害怕孙膑有一天会取代自己,便给他写了封信,信里提出要推荐孙膑到魏国做官。结果,孙膑应约而至,庞涓就在此时将孙膑坑害了。

  

田忌.jpg

孙膑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逃难到了齐国,因为田忌赏识孙膑的为人和智慧,将他拉拢到自己的门下。两人一直都合作得很愉快。孙膑凭借帮助“田忌赛马”,略施小计,就赢得了齐威王的赏识和重用,他的主子田忌也因此比以前的地位更高一些。公元前354年,一次天大的机会降临到田忌和孙膑头上。魏国让庞涓带领八万魏军,攻打赵国,庞涓率领的军队直奔赵国,因为赵国疏于戒备,措手不及。很快魏国就把赵国的邯郸给围困了。


  赵国国君无奈只得掉转头向齐国求救,齐威王便命令孙膑作为此次征战的主帅,孙膑本来就被庞涓挖去了膝盖骨,他考虑到在作战的过程中指挥多有不便,于是便建议田忌为主帅,自己屈居幕后当一个军事。于是,这场战争孙膑就是田忌的智囊。二人率领军队,奔赴前线,在作战过程中,田忌认为应该马上前去赵国邯郸,解救邯郸之危。而孙膑则建议掉转军队去围困魏国的首都大梁,这样魏国的军队为了保住国都,一定会全力撤退。田忌觉得孙膑的话很有道理,便依照孙膑的计策形事,结果,真如孙膑所言。

  此次,魏国围困赵国,几乎是用尽了全国的兵力,魏国国内虚空,这个时候围困大梁,魏国必定无还击之力。而在赵国的庞涓率领的魏军,听说齐国的军队围困了大梁,吓得立马就退兵,赶紧撤退回大梁,营救魏国。魏军在赵国经历了一场战争,本来就已经疲乏了,回到魏国又和齐国军队交战,节节败退的魏军,越打越没信心,最后被齐国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而齐军还活捉了庞涓,孙膑本可以在这个时候报膑刑之仇的,但孙膑没有公报私仇,而是教训了庞涓一顿后,就把他放走了。经此一战,孙膑和田忌的威望在齐国大振。

  公元前341年,发生马陵之战,孙膑和田忌再次俩手合作,这次孙膑让旧故技重施,用“减灶之计”,让魏国的大将庞涓轻敌,结果,魏国再一次惨败,庞涓被杀,齐国取得了马陵之战的胜利。这一年,田忌被邹忌陷害。

  邹忌是齐国的相国,田忌是齐国的名将。邹忌害怕田忌会取代自己,两人便互相猜忌向来不和。邹忌身边的公孙献计邹忌,建议让大王命令田忌率兵伐魏,要是田忌赢了就是邹忌的推荐之功,输了自然田忌没有好果子吃,横竖都对邹忌有益。邹忌照办,却不想田忌三次作战都胜利凯旋,公孙另出一计陷害田忌,让齐王觉得田忌是个有野心的人。田忌听说了这件事,十分恐惧,出走他国避祸。

  因此,田忌并非背叛了齐国,而是受到奸人的谗言,不得不远走他乡自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