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为何叫徐无鬼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的故事
2016-11-21 11:52:38 庄子 孟子 孔子

  任何一个满腹才华的人都在寻求自己精神上的倾吐者,哪怕是追求清白名声的隐居山林之士。对于徐无鬼,惠子过世后,辩论已无人。  

庄子画像

  庄子原名徐周,字子沫。自幼才思聪慧善于辩论,到处游历,竟也无人能敌。即便见魏武侯也是片字不让,几句话竟能让多年不笑的君王笑出声来,可见其学识辩才的功力深厚。

  庄子认为生死齐一,要么存在,要么不存在,与当时流行的神鬼说相悖。同时也是因为他自持一见,他人均无法辨过他,因此,人们又叫他徐无鬼。这也是为什么后人说老庄思想,但是庄子又区别于诸子百家的原因。

  惠子是当时有名的政治家也是出了名的辩才。徐无鬼与惠施算是针尖对麦芒棋逢对手,相互间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意思。他与惠子之间常常辩的天昏地暗。辩论实则实在交流,交流某一篇文章的认识,交流某一件事情的看法。就像徐无鬼自己讲的,第三日不见惠子便无比失落压抑,不快乐。人大抵都这样,大才于庄子、惠子也是如此。

  但是,徐无鬼无心朝堂,淡泊名利,追求修身养性。然而惠施却醉心于朝堂,无法随徐无鬼去过隐居的生活。徐无鬼曾经用尽办法游说惠施,但是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始终没有说服成功。因此,庄子也曾写文章《惠子相梁》讽刺过惠子。故事虽为虚构,但是意喻生动,非常具有讽刺意义。然而,惠子过世之后,庄子徐无鬼又撰文悼念惠子。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

  这篇文讲的是两个人关于知于不知的谈话,他们在濠水桥上引发的辩论。  

庄子雕像

  庄子说鱼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应该很快乐,惠子却否定他的说法,认为鱼的感受他并不能妄下段论,庄子回应说惠子也不能认为他不知道鱼不快乐,因为他无法判定庄子的感受,也许庄子就是知道鱼很快乐呢,惠子又反驳说,他确实不知道庄子的想法,庄子也确实不知道鱼的想法,这是客观事实,可是庄子回答:最初你问怎么知道鱼是否快乐,我的回答是我在桥上观看鱼儿在水里游觉得鱼儿很快乐。

  这文章通过几句一问一答就把复杂的哲学辩证思维展现出来了。选的是最平常的观鱼感受的场景,让人们很容易能理解进去,但问答里的精深奥义却让人思考颇深。

  惠子客观,逻辑性强,庄子谈话里认为人能够感受鱼的感受,更侧重于想象力。如果要评价的话,庄子的想象力更丰富,惠子的逻辑性更强。

  这篇文显示作者庄子本人丰富的想象力文风,除了这篇短小精悍的寓言对话,其他文章更是体现出庄子浪漫的超于常物的奇异世界。

  庄子又名庄周,一生过着清贫日子,然而拜他门下的弟子众多。他的思想在古时到现在都具有重要地位。他是道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写了十几万字的文章,留下很多的名言警句。读他的文字常常能给人深刻的发,他的文章就像是酿造的酒,经过时间的变化却历久而弥新。

  庄子成语

  庄子说道理的时候喜欢讲故事,尤其是动物寓言故事,因为寓言故事发人深思嘛,所以就产生了很多典故。有的典故概括一下,就成了成语。今天,讲一个庄子自身的成语典故,不讲动物。  

庄子画像

  这个成语叫做鼓盆而歌。

  庄子虽然生活贫困,无心做官,但是有一个很支持他的妻子啊。他和妻子也很相爱,后来人老了,他的妻子也死了。庄子有一个老朋友,叫做惠子(大家应该对他太熟悉了,好多庄子的典故都与他有关,在典故里他都是傻傻的那一个,为了突出庄子的聪明)。惠子看重人情呀,自己老朋友的妻子死了,自己当然应该去吊唁一下。

  惠子看重礼节,很严肃的进门了。在门口还好,庄子的儿子站着迎接他,说,替母亲谢谢他了。惠子走进屋里,一进屋就看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一如既往的发神经。为什么说庄子在发神经呢?因为庄子在唱歌。不光是在唱歌,还一点都没有难过的样子。

  惠子就责怪他,你呀你呀,你说说你,你妻子为你付出了多少呀,她陪着你过这么贫穷的生活,帮你生孩子帮你养孩子,帮你做家务,整个青春都给你了。你怎么能这个样子?

  庄子回答的很另类,我在为我妻子高兴呀,祝贺她到了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面,她不用陪着我过这么贫穷的生活了,也不用帮我生孩子帮我养孩子了,更不用做家务了,她的生活可以过的很好,我当然为她高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