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王杨政道的简介 杨政道与李靖的关系
2016-11-21 15:27:10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杨政道一生的道路都是曲折多磨难的,虽然做过皇帝但是却始终没有过自己可以做主的时候,这样的皇帝说起来并没有什么必然出现的趋势,但是在那种历史条件下,杨政道可能也是没有别的选择了吧!

  而在他短暂皇帝生涯中,并没有什么有利于江山社稷的政治举措,更不用说作战或是维护国家利益的事儿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杨政道所统治的王朝不过是个附属罢了。

  隋炀帝杨广孙子、齐王的遗腹子,杨政道的身世还是很光鲜的,至少也算是正统直系皇室血脉。可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并不乐观,宇文化及将他的父亲还有两个哥哥全都杀死了,而作为遗腹子杨政道这才可以幸免于难,但是他一出生就成为了阶下囚只有他的祖母照顾他。后来在公元619年窦建德打败了宇文化及,将杨政道和他祖母奉若上宾,这时候杨政道的日子才好过了一些,可是好景不长杨政道刚过上舒心日子,紧接着东突厥可汗派使者来访问量,接走了杨政道和他祖母,到了东突厥之后被拥立为隋王,并且将之前的大臣和官员都交给了他管理,这个就是后来历史上所说的后隋,但是后隋说起来只是东突厥所建立的附庸政权,杨政道虽然做了隋王,可是管理的权利并没有完全交给他。

  直到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大唐著名将领李靖攻打东突厥,东突厥随之灭亡。杨政道回到长安之后被李世民封为员外散骑侍郎,以后的时候就没有任何的记载了。

  杨政道,历史上记载的隋朝杨氏皇族的最后一脉。他是隋朝隋炀帝杨广的孙子,齐王杨暕的腹遗子,也有史书记载,他的名字叫杨愍。历史上对他的母亲没有记载,他后来时与隋炀帝的妻子萧皇后一道生活在突厥部落,做着突厥的傀儡皇帝。

  李靖,我国古代隋唐时期著名的人物,是后来加入到李唐阵营中的将领。他文武双全,德才兼备,为打下唐朝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唐朝建立之后,他被封为卫国公,在政治上受到了重用。

  杨政道一生坎坷,没有做过皇位却背负着整个国家。他随着自己的祖母萧皇后辗转反侧,过得不安稳。因为政权混乱,他后来被突厥接到部落。东突厥部落首领感念以前隋唐皇帝的恩德,愿意帮助杨政道重新夺得隋朝天下。不久,李靖率领军队攻打东突厥,杨政道被俘虏。之后,杨政道随着李靖的军队抵达长安,唐太宗李世民赠他官职。李靖改变了杨政道的一生,也决定了隋朝最后的命运。李靖结束了杨政道的复国理想,使得隋朝彻彻底底的结束,成为过去式。

  杨政道坎坷的一生结束在李靖的手中,他的复国理想也结束在他手中。而李靖则推动了历史向前发展,他为唐朝的统一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足以让他被后世铭记。隋朝灭亡是大势所趋,李靖只是历史发展的一个推动力,就算杨政道活着他也无法改变这一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