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伯邑考是怎么死的 为何他会死

  伯邑考是周文王姬昌的嫡长子,周武王姬发的同母兄长。伯邑考的母亲名叫太姒,姒姓,是夏朝开国君主夏禹后代有莘氏部落之女,周文王的正妻。太姒勤劳持家,恪守妇道,因此号称文母。

  太姒与周文王生有十子,依次是长子伯邑考、次子周武王姬发、三子管叔鲜、四子周公旦、五子蔡叔度、六子曹叔振铎、七子郕叔武、八子霍叔处、九子康叔封、十子冉季载。

  据《毛诗正义》引《大戴礼》记载,周文王十三岁时,生下长子伯邑考;十五岁时,生下次子周武王。

  伯邑考十兄弟自幼深受母亲大姒的教诲,所以他们从小到大,就没有做过违背常理、荒唐离谱之事。在伯邑考的十兄弟之中,只有周武王和周公旦德重才高,是辅助周文王的左膀右臂,所以周文王舍弃伯邑考,而立周武王为继承人。

  周文王被商纣王囚禁后,当时伯邑考在商朝做人质,担任为商纣王驾车之职。伯邑考从出生到死亡,都可以说是人世间的榜样,几乎没有瑕疵的他即便不在世间,也是被世人传颂千世,以上就是伯邑考简介。

  伯邑考是明代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一位人物,同时也是一位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他是周文王姬昌的嫡长子,但周文王却立姬发为太子。据说在此之前伯邑考已经去世,那么封神伯邑考怎么死的呢?

  “圣人应当不会吃自己儿子做成的肉羹。”周文王最后还是吃下肉羹。商纣王评价说:“谁说西伯侯是圣人?吃了自己儿子做成的肉羹尚且不自知。”

  当时正值商朝末期,商纣王暴虐无道,引得民怨沸腾。商纣王听说在西岐人们都称周文王为圣人,感觉到他会对自己的统治造成威胁,于是就把他囚禁了起来。在纣王囚禁文王之前,文王之子伯邑考一直在朝歌作为人质,担任着纣王的马车夫的角色。有一天,纣王突发奇想,就把伯邑考给杀了,还把他的尸体剁成了肉泥,放进锅里煮熟,做成肉羹。他把肉羹赐给周文王吃。

  周文王明知纣王赐给他的是自己儿子的肉,但是为了顾全大局,他还是把这碗肉羹吃了下去。纣王知道他吃下儿子的肉后,就大笑着说:“大家都说圣人是不会吃自己儿子的,现在西伯侯吃了伯邑考的肉,而且还不知道,看来他不是圣人啊!”

  在周文王被释放回国后,他发誓一定要为自己的儿子报仇,但是还没等他灭亡商朝,自己竟然先去世了。在去世前,他嘱托儿子周武王,一定要为哥哥报仇。果然周武王奋发图强,最终灭亡了商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