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身世之谜:本是山西农村的贫苦汉家女?
2016-11-23 10:42:1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851年,咸丰皇帝诏选秀女,叶赫那拉氏——后来的慈禧太后被选入宫中,封为兰贵人。1854年被封为懿嫔,两年后,她为咸丰生下皇长子载淳,被晋封为懿妃。1857年,她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被封为懿贵妃。从此,她在宫中的地位仅次于咸丰的皇后钮钴禄氏

  由于深得皇帝的宠爱,慈禧开始干预朝政。咸丰死后,她夺得太后权位,和钮钴禄氏平起平坐,朝政大权完全落入两位太后之手。这也标志着继唐之后,又一位女性开始操纵中国命运。

  清朝史书上记载,慈禧太后出生于满洲镶蓝旗一个宦官世家,父亲名叫惠征。而关于慈禧的出生地,文献中却几乎没有记载,因为谁也不会料到这个出身普通的官宦之家的女子,几十年后会成为执掌大清朝政近半个世纪的圣母皇太后,所以慈禧的出生地也就成了难解之谜。

  据山西长治人传说,慈禧不是满族人,生父也不是惠征,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汉家女子,在长治出生并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据说,她本是山西长治县西坡村王增昌的女儿,名叫王小慊。因为家中极为贫穷,她四岁时母亲就病死了,被卖到了潞安府知府惠征家。惠征的妇人见王小慊生的俊俏,又聪明伶俐,非常喜欢她。

  有一次,惠征夫人无意中发现王小慊的双脚心上各长一颗贵痣,认为她是大福之人,就收下她为养女,改姓叶赫那拉,更名玉兰,归为满族。知府还为玉兰在府署后院专设了书房,供她读书。

  咸丰二年,玉兰被选入宫中,后来还成了皇太后。由于清廷严禁满汉通婚,违者满门抄斩,因此惠征及其家人不敢将此事外泄半个字,慈禧的真实身世也就不为世人所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