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赵云与马超和吕布相比谁更厉害?
2016-11-23 10:43:40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自小就听人讲:“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二赵指的就是赵云,在《云别传》中有以下记载:“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赵云是一个绝对忠诚可靠、稳重能干的大将,非但如此还有过人的胆识和谋略。

赵云.jpg

  赵云是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之一,刘备的五虎上将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人。赵云仅次于关羽、张飞;而说到枪法,有人评价他的枪法是仅次于吕布的。当然,这都是演义里的说法。那么,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马超(176年——223年1月),字孟起,扶风茂陵人(今陕西兴平),汉末卫尉马腾之子,东汉末年及蜀汉开国名将,汉末群雄之一。马超最开始追随的是袁绍曹操与袁绍的交战中见马超不是平庸之辈,曾召马超进京,但马超不接受。其后,马超起兵反曹,他留在邺城的家人却因他的起兵,为曹操所杀。此后,逃奔张鲁最后来到刘备麾下。马超与赵云两人都是三国时期的猛将,而且赵云还是马超的妹夫,两人终其一生未曾交手,所以很难判断谁更胜一筹。但我们可以稍作分析,试着比较下二人的武艺。

赵云1.jpg

  据史书记载,马超统率的西凉军与中原的军队作战方式迥异,他主要采用的是古罗马的作战方式,持巨盾,投标枪。所以西凉军的作战能力远远强于中原军队,马超的西凉铁骑杀得曹操都割须弃袍,这是令曹操比较头疼的,曹操是拿马超没有办法。而马超的战术又能威摄四川刘彰,是刘彰投降的主要原因。

  而赵云统军的能力虽然在演义里极少提及,因为他带兵作战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这跟他的职务有关,他是禁军统领,这一职务非亲信心腹智勇足备之人不能胜任,由此可知,他的职务是十分重要的。赵云之所以没有留下斩将夺关的辉煌战绩,是因为中军与外军的分工和职责是不同的。中军重防守,鲜有主动出击,因此他也很难有像关羽、张飞一样,在战场与敌人正面交锋。不过却不能否定赵云的作战能力,这就使赵云少了很多立功的机会,当然这和赵云不长于谋略也是有关的。

赵云2.jpg

  据《三国志》记载,马超与曹操交战时,作战前马超与曹操在阵前对话,马超欲仗着其个人武勇在阵前擒下曹操,忽见曹操身边一员虎将怒目而视, 马超便问曹操这人是谁,曹操说是许诸,马超慑于许诸威名,遂不敢动手。而赵云单骑救主,其个人武勇震慑魏军,应该说赵云论个人武勇应该在马超之上。二人在实际生活中如果要较量的话,应该是不相上下的。而在小说里,要论及武力则更倾向于马超。马超是带兵打仗的不下当年吕布之勇,赵云长期做防御之事,因此带兵能力稍弱些。

  在民间还流传着一种说法:金吕布银马超。赵云有英布之勇,吕布是何人也?“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放哪里都是一个人才,他的武艺高超,若将二人试比较,谁又能拔得头筹?

赵云3.jpg

  吕布,字奉先,汉族,东汉末年名将。五原郡九原县人,先后为丁原、董卓的部将,曾为袁绍效力,后占据徐州,形成了自己的势力,吕布是三国时期的一大英雄人物,被称为“三国第一猛将”。史载:“吕布号飞将,善骑射,臂力过人”;这些评价远不如对关羽、张飞的“皆万人敌、且有国士之风”;说明历史里的吕布确实勇武却不是将帅之才。若单单从个人的武艺上来讲,吕布的骑射能力很强,辕门射戟、三英战吕布,匹马纵横天下无敌,然而双拳难敌四手,在演义里都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吕布勇武之处,吕布在演义里的确第一。

  而赵云跟吕布相比,吕布虽勇,但其能武不能文,为人漂浮不定,如丧家之犬,令人不齿。赵子龙武虽不及于吕布,但他能征善战,文武双全。多次以少胜多,为人正直,不近女色。而且,吕布再怎么厉害,他却不会统兵,即使是天将也难敌百万雄师。因此,可以说吕布的个人武力比赵云强,但是统军作战的能力却不如赵云。

赵云4.jpg

  刘备曾说:“子龙不弃我走”。赵云其人,严重齐整,恪尽职守,公正无私,直言敢谏。作为军人臣子,绝非关张一般的天纵之才,但是可以说是标杆。即使他在三国淹没于众多英雄之中,但青史留名也是理所应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