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为何始终不杀慈禧 竟和他童年的经历有关

  咸丰皇帝出生于1831年,是我国清朝的第九位帝王,咸丰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手中握有实权的帝王,咸丰在三十一岁的时候就不幸离世,在咸丰皇帝过世之后,皇权落入了慈禧太后手中。

  而咸丰皇帝其实对于懿贵妃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非常了解,他深知懿贵妃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所以他在病重期间心中一直都在琢磨着一件事情,究竟该不该将懿贵妃杀死?但是结合历史来看,最终咸丰皇帝却没有除掉懿贵妃,咸丰皇帝之所以会这么做,其实和他的童年经历有直接的关系。

  在咸丰皇帝身体非常虚弱的时候,他的心中非常的忐忑不安,虽然他和懿贵妃有一个儿子载淳,但是载淳却是他和懿贵妃的孩子,也是咸丰皇帝膝下唯一的儿子,当时这个皇子的年纪还非常小,所以在他去世之后,载淳就会马上继位,而懿贵妃作为皇子的生母,一定会干涉朝政,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而参照历史来看,小皇子无权无势,他的母亲就会掌握朝政。所以在中国历史上,很多帝王为了避免将来妇人干政,在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会将皇子的生母杀死以绝后患,当然咸丰皇帝其实也有过这个念头。

  在咸丰皇帝病危期间,其实对懿贵妃非常的不利,朝堂上有很多大臣都在纷纷向咸丰皇帝觐见,希望咸丰皇帝做主将懿贵妃除掉。当时朝堂上的肃顺也希望除掉懿贵妃,肃顺其实在朝野上的威望很高,他是协办大学士,相当于朝堂上的宰相。咸丰皇帝对于肃顺非常信任,所以肃顺所提出的主张和意见咸丰皇帝一般都会采纳,但是在面临懿贵妃的问题上,咸丰皇帝最终却没有按照肃顺的意见来执行。

  在朝野上纷纷议论着咸丰要杀懿贵妃的时候,醇亲王夫妇马上就向咸丰皇帝求情,这对夫妻还用生命保证,希望咸丰可以手下留情,而醇亲王自小和咸丰的关系就非常的亲密,加上他的妻子就是懿贵妃的妹妹,所以咸丰皇帝一定会给醇亲王一些颜面的。

  而后来咸丰皇帝没有杀死懿贵妃主要是因为咸丰想到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咸丰皇帝在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就离世了,所以他从小就失去了母亲的关爱,这也是咸丰皇帝一生心中最痛苦的事情,也是他的一块心病和一个无法抹去的阴影,因此他不希望自己唯一的儿子将来也没有母爱,所以最终决定留下懿贵妃,而咸丰皇帝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决定却改变了的清朝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