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将贺娄子干:出征20多天就让胡人闻风丧胆
2016-11-24 11:07:05

  贺娄子干简介上提到贺娄子干生于公元534年,是代郡人即今天的河北蔚县,后来移居到关右击甘肃的潼关。贺娄子干字万寿,是北周隋朝时期著名的将领,曾官至左卫大将军、云州总管等。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108_104.jpg

  贺娄子干剧照

  贺娄子干出身官宦世家,其先祖曾跟随北魏南迁,其祖父、父亲都在北魏身兼要职,所以在贺娄子干年少的时候就以骁勇善战出名,一开始是在北周任职,一开始担任的是司水上土,后来多次升迁为小司水。后来因为贺娄子干勤劳能干,所以被封思安县子的爵位,之后不久又被朝廷封为使持节和仪同大将军。公元579年,贺娄子干兼任军器监,随后又出任秦州刺史。

  公元580年,北周宣帝病逝,贺娄子干和宇文司录跟着韦孝宽去讨伐尉迟迥。公元581年,杨坚登基,隋朝建立,贺娄子干被封为巨鹿郡公,这年八月,贺娄子干还带兵迎战吐谷浑的进犯,在这次战役中,贺娄子干的功劳很大,隋文帝大大褒奖了贺娄子干,还让贺娄子干去镇守凉州。公元581年四月,突厥进犯,贺娄子干带兵抵抗,成效甚佳,这年十一月,隋文帝封贺娄子干为工部尚书。公元584年,吐谷浑再次来犯,贺娄子干奉命出兵反击,仅仅二十多天就凯旋而归,所以边塞的胡人对贺娄子干很是畏惧。

  公元593年,贺娄子干因病逝世,享年仅六十岁,被追赠为怀州、魏州等四个州的刺史,谥号怀。

  贺娄子干的故事

  贺娄子干,字万寿,隋朝将领。他生于534年,卒于593年8月16日,在这59年里,贺娄子干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107_103.jpg

  贺娄子干形象图

  贺娄子干出身高贵,他的父亲贺娄景贤,官至右卫大将军;祖父贺娄道成,官至侍中、太子太傅。贺娄子干年少时以骁勇出名,北周武帝宇文邕在位时,他担任司水上士。后来,由于才华出众,有勇有谋,多次被升迁,官职小司水。大象二年五月,杨坚专政,把握朝廷大权。同年六月,相州总管尉迟迥公开起兵反对杨坚。贺娄子干与宇文司录跟随韦孝宽前去讨伐尉迟迥。七月,韦孝宽率领大军从洛阳进驻河阳,恰逢尉迟迥军围攻怀州,贺娄子干等人将其击败。

  开皇元年,杨坚登基,史称隋文帝。贺娄子干由于赫赫战功,被封为巨鹿郡公。同年八月,吐谷浑进犯凉州,贺娄子干跟随上大将军元谐攻打吐谷浑。在此次战役中,贺娄子干功劳最大。开皇二年,突厥进犯隋朝边境。六月,达头可汗部攻兰川,贺娄子干率部迎战。由于突厥军人多势众,贺娄子干决定以防守为主,切断达头军水源,等到达头军因缺水而陷入困境的之时,再乘机进击,达头军失利,暂时迟滞达头军的攻势。开皇四年,吐谷浑再次侵犯隋朝西部边界,贺娄子干带领士兵深入吐谷浑境内反击,杀其百姓一万多人。

  贺娄子干骁勇善战,他平定叛贼尉迟迥,攻打吐谷浑,击败突厥,奏废屯田,戍守边寨,为隋朝的建立与安宁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死后,被追赠怀州、魏州等四州刺史,贺娄子干的故事也被后人广为流传。

  贺娄子干的评价

  贺娄子干是北周到隋朝时期著名的武将,曾做过左卫大将军、云州总管等官职。隋朝建立后,贺娄子干多次带领军队出征,讨伐吐谷浑和突厥,在边塞的威望很高。那么后人对贺娄子干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4日1107_102.jpg

  贺娄子干画像

  杨坚曾评价过贺娄子干,他说贺娄子干是拓土静乱,殊有厥芳的人物。因为贺娄子干是一个武将,所以后人对他的评价多数是从战事上着手的。贺娄子干从小就以骁勇善战出名,不仅是因为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他自己也是非常努力,很有才干。成年后,贺娄子干开始参加战事,帮助朝廷平定各种叛乱,多次和吐谷浑和突厥作战,而且大能凯旋而归,贺娄子干的胜利对隋朝国家领土和主权的保护有非凡的意义。长期的作战让贺娄子干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其个人作战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

  开皇四年,吐谷浑再次进犯隋朝,贺娄子干出兵镇压后,外族突厥也开始再次进犯陇西,因为西部的人们没有依村而居的生活习惯,所以隋文帝便让贺娄子干经居民集中到一起,建立村子,一来是为了方便人们安定生活,二来是这些村落可以作为防御的堡垒,加上开垦土地,还能收下一些军粮。但是贺娄子干认为这样做并不好,因为边境人烟太稀少了,不可能广泛地种田,最后只会是花费多,收获少,他表示他愿意带兵清扫流寇,后来隋文帝同意他出征,最后贺娄子干又是凯旋而归,隋文帝对他赞赏有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