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中宗李怿在灼鼠之变与己卯士祸中的表现
2016-11-25 09:06:24

  朝鲜中宗李怿是成宗李娎的第二个嫡出的儿子,但是他和李娎的嫡长子却并不是同一个母亲,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李娎有过三任的王妃,李娎嫡出的第一个儿子是李隆,而李隆在废除之后也就让朝鲜中宗李怿继承了王位,那么朝鲜中宗在历史上是怎样的人呢?他又做出了什么样的事迹?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06_19.jpg

  《洪吉童》李怿剧照

  朝鲜中宗李怿在出生之后因为是次子,所以并不具备继承王位的可能,在开始的时候被封为了晋城大君,他的母亲是第三任王后贞显王后,在1506年因为李隆的残暴引起了众怒,所以大臣们集合起来发动政变,在废除李隆之后拥护朝鲜中宗李怿,那个时候的晋城大君继承了王位,这就是朝鲜中宗由来的过程了。

  当时有许多的大臣都是儒学臣子,在他们的拥护之下朝鲜中宗李怿开始推行全新的治国方针和策略,当时的问题还是很多的,三浦倭乱也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而朝鲜中宗也向之前的国王一样继续推行铲除佛教的政策。除此之外朝鲜中宗李怿在位统治时期,还和大明王朝发生了冲突。

  朝鲜中宗李怿在位时期一些朝鲜的使臣让明朝政府无法忍受,于是便将这些人拘禁起来,这件事让朝鲜中宗十分的恼怒,他开始下令不让朝鲜的国民使用明朝的物品,不管是奢侈品还是日用品都被明令禁止。但是朝鲜中宗李怿自己却十分的喜欢炼金这种事情,总之朝鲜中宗李怿在位时期发生了许多的祸乱。

  灼鼠之变 李怿

  灼鼠之变在朝鲜的历史上是一次严重的灾祸,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场后宫的争斗,但是这件事的本质却渐渐演变为政治斗争。灼鼠之变中李怿再一次表现出优柔寡断,这也是他统治时期纷争不断的主要原因。那么灼鼠之变时李怿做了什么呢?为什么人们对他的印象会如此的差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07_21.jpg

  《大长今》李怿剧照

  当时李怿比较宠爱后宫中的敬嫔,就连敬嫔的儿子福城君也多受宠爱,其实这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现象,可是却招来了一场巨大的阴谋。在临近世子生日的时候,后宫中发生了很多异常的现象,也就是这些异常导致了灼鼠之变扩大了范围,而灼鼠之变中李怿的表现却让许多人失望不已。世子生日的时候在许多地方都发现了灼烧过的老鼠。这些老鼠被人割去了嘴巴,看起来四肢也被人砍短了,又是被灼烧过后悬挂起来的,于是这恐怖的场景让后宫陷入了慌乱之中。

  那年正好是猪年,世子的属相也是猪,而那被砍后又灼烧的老鼠看起来也和猪十分相像,这样一来事情就变得非常严重了,人们纷纷认为这被灼烧后像猪的老鼠是一场险恶的诅咒。大臣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李怿彻查此事,灼鼠之变使得李怿也十分的惶恐,于是便开展了全面的调查。调查之中很多证据都指向了敬嫔,最后在大臣们的施压之下敬嫔和儿子被流放,不久之后又被赐死。李怿保护不了自己的老婆孩子,这样软弱的国王让人们对他的评价十分恶劣。

  己卯士祸 李怿

  在朝鲜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很多的灾祸,其中比较严重的一次就包括己卯士祸,这次事件是发生在中宗李怿统治时期,和当时的朝政关系十分的密切。已卯士祸中李怿的作为也是这次灾祸发生到底主要原因,那么己卯士祸中李怿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07_20.jpg

  《大长今》李怿剧照

  在中宗李怿成为国王之前朝鲜的燕山君残暴的统治让国家一度陷入混乱之中,但是中宗李怿和燕山君比起来虽然没有那么残暴,但是昏庸的程度却也是差不了多少的。而这次发生的己卯士祸和李怿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李怿成为国王之后开始着重清除之前燕山君所残留下来的弊端,因为燕山君统治期间对儒学始终强烈的反对,所以李怿开始重用少壮派大力发展程朱理学等内容。然而李怿却没有能力调和之前勋旧派之间的矛盾,他一方面做着可以大展宏图的美梦,甚至还要和明朝君主站上同样的地位,可是另一方面却让朝廷内部斗争更加严重。

  己卯士祸是李怿能力不够强大却仍然白日做梦的一大结果,他当时重用少壮派,一度让少壮派在朝廷内占据主导地位,剥夺了许多勋旧派官员的权力,他的大范围的改革也让国家出现前所未有的混乱,可是当勋旧派再次拥有强大的势力之时,他就放弃了少壮派的人员,让已卯士祸更加严重。

  可以说已卯士祸是李怿的优柔寡断所致,他的能力其实并不比燕山君高明多少,已卯士祸因为李怿的关系蔓延了很长时间。

  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

  中宗李怿在朝鲜也曾经是一代国王,他本来是李娎的第二任王妃生下的孩子,因为前面已经有了嫡出的长子,所以李怿本来并不能拥有继承王位的资格。但是后来李娎的嫡出长子虽然登上了国王的宝座,可是他的性情十分的残暴,让大臣们再也无法坐视不理,于是便联合起来推翻了他,让李怿成为了下一任国王。那么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06_19.jpg

  《洪吉童》李怿剧照

  其实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还是负面的评价占据大多数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为什么会这样的差?因为在中宗的统治时期正逢朝廷内部党派纷争最为激烈的时候,帮助他拥有了王位的老臣们都觉得自己劳苦功高,所以总是倚老卖老的指示成宗怎样治理国家,而新兴起的派别也是和老派儒臣们总是发生冲突,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迅速下降。

  而中宗的第一任王妃正是在党派纷争中受到了牵连,主要是王妃的父亲被其他人所打倒,这些臣子又怕受到来自王妃的报复,于是很快就将这位王妃废除,而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也因为此事变得差了起来,很多人都认为李怿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无法保住,反而受到臣子的制约和影响,实在是优柔寡断没有魄力,更没有可以好好治理国家的能力。其实这对于李怿来说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政权并不是十分的稳固,可是人们对中宗李怿的历史评价却并没有任何好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