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预知宋太祖之死?花蕊夫人怎么死的?

  花蕊夫人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国王孟昶的宠妃,歌伎出身,是中国历史上着名的绝世美人、女诗人、女才人。

  苏轼对花蕊夫人有诗云:“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  

花蕊夫人画像

  北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宋太祖赵匡胤发兵灭蜀,孟昶与花蕊夫人等被押赴汴梁。赵匡胤因迷恋花蕊夫人美色与才华气骨而设计毒死孟昶后,正式占有了她,不久封她为贵妃。后来,花蕊夫人因介于宋廷权力之争,在立太子的问题上触犯了太祖弟弟光义的利益,在一次打猎时,被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乱中一箭射死。太祖虽然英明,也无从追究。

  开宝九年(公元976年),赵匡胤在北征契丹途中与其弟赵光义饮酒、共宿,隔日清晨暴死,时年才49岁。赵匡胤实则为其帝赵光义所谋杀,赵光义以一种卑鄙的办法成功篡位,这就是历史典故“烛影斧声”的来历说法。

  其实这一切,花蕊夫人早有暗示!她在被宋太祖收纳为妃的房间里挂了一幅男子画像,手里挽着弓,说是送子神仙张仙的画像。事实上,她是想暗示赵匡胤,自己将会被这把弓箭射死,而这个人将会弑君。可是,女人心,海底针,赵匡胤打死也听不懂啊。然而一切都应验了。不过,这张仙送子的画像,竟在不久之后从禁中传出,连民间妇女要想生儿抱子的,也画一轴张仙,香花顶礼,至今不衰。

  花蕊夫人是怎么死的

  花蕊夫人可称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美女之一。她原本是五代蜀后主孟昶的妃子,青城人,后蜀大臣徐国璋之女。  

花蕊夫人剧照

  据《十国春秋•慧妃徐氏传》记载,孟昶对她十分宠爱,封为贵妃,后又进为慧妃。花蕊夫人不仅天生丽质,而且才华过人。在后蜀时,她就曾仿唐代宫体诗人王建的风格写了宫词百首,深受蜀中士大夫赞赏。正所谓红颜薄命,宋太祖乾德中,后蜀亡,花蕊夫人以俘虏的身份被押往汴京。太祖早就听说有这样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便宣她觐见,并喜欢上了她,将其纳入后宫。

  不料,太祖的弟弟赵光义也对花蕊夫人喜爱有加。在嫉妒心的驱使下,赵光义冠冕堂皇地以皇帝当以江山社稷为重、不当惑于女色为名,屡屡劝谏太祖远离花蕊夫人,同时对这位无辜的女子起了杀心。有一次,太祖与赵光义、花蕊夫人等同在御花园射猎为戏,结果赵光义竟借机一箭将花蕊夫人射死。花蕊夫人死后,太祖明知赵光义是出于私忿,但也奈何不得。一代美女,便成为了宫廷斗争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