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三变柳永的妻子是谁 柳永蝶恋花内容赏析
2016-11-25 16:17:42 柳永 宋仁宗

  柳永虽然一生中常常留恋于风花雪月场所,但是据说柳永是有妻子的,其妻名叫谢玉英,是个青楼名妓,擅长歌舞且才貌双全,平日里最喜欢唱柳永写的词。当时柳永惹怒了宋仁宗,到余杭上任县令的时候经过苏州,结识谢玉英,二人心意相通,传说《凤栖梧》这首词就是柳永写给谢玉英的。  

柳永妻子谢玉英

  后来柳永离开苏州之前和谢玉英约定好,柳永永远不变心,而谢玉英不再接客。柳永在余杭做了三年的官,认识了很多新的名楼歌妓,但是并没有忘记和谢玉英的约定,在柳永会京城的时候到江州和谢玉英见面,谢玉英当时已经在接新的客人了,柳永心中很是伤心便在墙上写了一首词,词中描绘了他们之前的恩爱场景和誓言,谢玉英看到后很是后悔自己没有遵守约定,便自己跑到京城找柳永,最后二人在陈师师家见面,二人重归于好,在陈师师家东边的院落住下,二人过起夫妻般的日子来。后人就将谢玉英称为柳永的妻子,不过后来又时候二人感情破裂,加上柳永坎坷的仕途,柳永四处辗转,柳永又结识许多青楼女子,如柳永后来字词中写到的虫娘,香香,禾娘等。至于后来谢玉英怎么样了,就鲜有记载了。

  后来柳永死的时候,家中没有钱财,是他的各个相好凑钱埋葬了他,有传说说,谢玉英当时也在,并且为柳永戴孝,哀痛过度,两个月后也去世了,不过这是民间传说的故事,没有确切的史书及后世的资料记载。

  婉约派代表人物柳永字什么

  柳永是北宋时期婉约派词人的代表,其本名柳三变,原本字景庄,后来自己改名为柳永,字耆卿。祖上是官宦之家,但是柳永本人仕途比较坎坷,郁郁寡欢,但是他的词却是中国词坛上熠熠生辉的佳作,对后世词的发展影响深远。  

北宋词人柳永

  柳永自己称自己为白衣卿相,经常出入秦楼楚馆,和很多歌女打成一片,是妓女之友。但是我们不能把柳永作为酒色之徒来看,柳永曾几次参加科举,屡试不第,愤怒之下便孤芳自赏,游艺于酒楼妓馆,以填诗作词为快乐,他的词中有些对深闺怨妇的描写,完全道出了妇女的心声,而且柳永一改之前文人对歌妓的歧视,所以柳永深得女子喜爱。因其年过半百才及第,还老是被上面调来调去,最后因为一首《醉蓬莱》惹怒龙颜,从此不再被任用,一生仕途坎坷。柳永晚景十分凄凉,没有子嗣,最终流落襄阳而死,死后还没有钱买棺材,最终是他那些交好歌妓中的几人凑钱将柳永葬于南门外,每年春天都去上坟,人们称之为“吊柳七”。

  柳永的大量作品描写了市民阶级男女之间细腻的感情,词中的女子大多为沦入青楼的经历坎坷的女子,词中没有之前文人对青楼女子的蔑视,而是表现出真诚的同情和怜惜,为这些女子向世界发出呐喊,深深走入大众心中。因为柳永自身坎坷的仕途经历,所以柳永一生走南闯北,又有长期生活在城市的经历,所以对京都的繁华生活的描写在柳永的词中也有很多体现。

  柳永蝶恋花内容赏析

  蝶恋花,又名“鹊踏枝”“凤栖梧”,是常用的词牌名,出自唐教坊曲。它有一定的词牌格律,分为上下两阕,总共六十个字,双调,上下片各四仄韵。一般用于作者表达心中的愁绪和缠绵悱恻的情感为主。  

蝶恋花

  柳永的词曲多以歌女和少妇做为主题,抒发种种离愁和相思之情。此篇蝶恋花是一首女子思念远方亲人的怀人之作。上阙写女子登上高楼倚栏远望,春天原本该是令人心情愉悦的时节,万物复苏,春光明媚。然而女子却是备感春之“愁”,不佳的思绪也是涌上心头。黄昏已至,太阳渐渐西移,阳光即将消失,黑夜就要来临,可是女子的心爱之人还是没有回来,她只能凭栏远望,只希冀能解她相思之意的人快快归来。下阙写道女子为消遣心中的无尽愁思,举杯高歌而饮,妄图一醉方休,然而强行求来的欢乐还是那么不及人意,不是由心底发出的快乐是如何也佯装不了的。这首词的最后两句,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之中将其奉为人生的第二境,思念一个人,即使身体消瘦,形容憔悴,也心甘情愿。只因对你的思念是在生活中坚持下去的唯一目标。这首词紧紧地扣住相思之“愁”,却又不直白地点破,而是将这愁思深藏在字词之间,令人读起来处处都显愁之意。行文笔墨浓淡相间,在状似不经意间将女子的离愁相思之意刻画地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