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荆轲刺秦王失败是因为剑术不好吗?
2016-11-26 11:06:39

  荆轲最有名的故事也就是那么一段刺杀秦王的事迹。其余的生平也没什么亮点可说,就是一个普通侠士的生活。所以,每个人一辈子有这么一次机会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就够了,剩下的时间都可以用来回味,荆轲比较悲催的事情就是他没命回味了,因为他失败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07_62.jpg

  荆轲剧照

  关于他刺杀的那一段场景,我没有从文字中得到详尽的描述,但是电影里演的还蛮贴切的。当时荆轲猪一样的队友因为过于紧张导致在这一场刺杀里他完全沦为一个摆设,而荆轲突然就要一个人担当刺杀的重任。他上前去献画,画轴一点一点打开,匕首突然出现在两人面前。这么近的距离,再加上一把涂抹了剧毒的匕首,真的是只要划破秦王的一点皮肉,见个血,秦王就结束了,刺杀也算成功了。

  但是我们的荆轲竟然在这么近的距离都没有刺中,我真的是很怀疑他的剑术。然后秦王开始四处逃窜,荆轲此时手中还握着那把匕首,他把匕首飞向了秦王,然而竟然被秦王躲过了!!!我还能说什么,一个江湖上人称剑术数一数二的剑客飞把小匕首竟然还不能击中目标?荆轲真的是剑术高明吗?难道在整个朝堂只有他有匕首的情况下,他还紧张?作为剑客这种场面竟然还hold不住?这些情节真的是完全禁不起推敲啊。

  最后,荆轲竟然还被秦王刺了七刀而死。

  为了这场刺杀,樊於期还自杀献上了自己的人头,而荆轲最后的这场刺杀表演简直像是一场笑话。

  荆轲是英雄吗

  春秋战国后期,秦国开始了一步步统一天的战争,秦王和他的军队都非常残暴,战争时血流成河,经常进行屠城,连小孩子都不放过。燕国的太子丹也非常痛恨这些,他的燕国也快要被侵略了,想找人刺杀想秦王,就到处打听有本领并且愿意为他出力的勇士,后来他找到了荆轲。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07_61.jpg

  荆轲话剧照

  荆轲来到了秦国,表明自己是太子丹派来求和的使者,还带来了地图和樊於期的人头,秦王非常高兴地接见了荆轲。见秦王时,秦伍阳吓得发抖,荆轲还淡定地对秦王说他是没有见过社面的乡下人。荆轲见秦王时,先施礼,上前献图,慢慢打开地图让秦王观看,地图里露出了那把匕首,荆轲抓着匕首对秦王刺去,秦王躲开了,荆轲追秦王在殿堂里转,有一个侍医提醒秦王他身上有剑,秦王拔剑刺伤了荆轲,卫士一拥而上,杀死了荆轲。荆轲敢于反对强秦暴政,勇撞秦营,敢于为国家牲牺自己,有勇有谋,他就是英雄。

  荆轲为什么失败

  其实仔细推敲这一整个的准备过程,完全可以预测到荆轲的失败结局。首先,历史上说荆轲喜欢读书击剑,但是有具体说他的水平如何吗?他去挑战盖聂,但是人家盖聂一个眼神,他就灰溜溜地走了,可见他的水平并不怎么样。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06_60.jpg

  荆轲画像

  田光之所以认为荆轲很厉害,我猜想是因为他看到他在集市上唱歌发疯然后泪流满面的场景被震撼到了。他觉得这样的人一般不是庸人就是可塑之才,再看看荆轲的外貌体征,内心便肯定了荆轲是个有本事的人,然后将人推荐给了太子丹。

  随后就是荆轲的作死之路,他自己向太子丹献计策说要去刺杀秦王,然而搞笑的是太子丹竟然同意了。然后一群人就煞有介事的开始准备了起来,这一准备时间还不短。期间,荆轲还去说服樊於期自杀,拿下了他的人头。在这一点上,我真的是相当佩服那会儿的人,为了国家大义真的可以以身许国,说死就死,反正我是做不到的。

  但是最后令人觉得费解的是,太子丹竟然找了秦舞阳。一说是荆轲一直在拖延时间,太子丹着急,便随便找了个刺客秦舞阳。这一切基本都是荆轲自己把自己逼上绝路的。一个水平真的不咋地的人却要去刺杀当时的秦王,当时那么一群谋划的人真的有考虑过这计划的可行性吗?还是过于依赖荆轲的个人能力?

  最后在刺杀开始的时候,秦舞阳就出错了,基本无用。然后这任务就落在了荆轲一人身上,这是一场失败的刺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