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非要弄死年羹尧 一件事让他顿起杀心
2016-11-26 15:23:36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古代官做的太大未必是好事,官做的很大、又掌握了兵权那就更不是好事了。比如雍正时期的年羹尧,那官可做的够大了。任川陕总督,整个西部基本都是他管理,后来又任命什么抚远大将军、一等公、太保之类的。就是各种高官,能封的都已经封的差不多了。

  雍正对年羹尧也是非常喜欢,并且非常的信任。我们从雍正给年羹尧批阅的奏折中可以看出,俩人经常在奏折中拉拉家常,问爱卿近来身体如何,你要注意休息,近来很想你之类的。关系都好的有点难以置信,觉得这俩人是不是有什么基情。你一个皇帝跟一个大臣搞那么亲热干嘛,还是两个男人。毕竟是皇帝,跟臣子们是需要保持距离的。所以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雍正对年羹尧是多么的信任,多么喜欢。

  但就是这样受皇帝宠爱的大官,后来也并没有好下场。

  后来雍正把年羹尧抄了家,打入死牢,最后处斩。很多人都傻了,你雍正那么爱年羹尧,怎么后来给杀了?不爱了?

  那么雍正为什么非要杀掉年羹尧呢?这个问题其实是所有封建王朝一个通病,就是臣子的权力过大,做皇帝的总是不放心。年羹尧掌握了军权,立了那么多功,在朝中乃至全国都是赫赫有名,有点功高震主了。对雍正来说任此继续下去的话,年羹尧对他势必是一个威胁。

  而且清朝前期因为多尔衮鳌拜这两个前车之鉴,给清朝后来的统治者留下了一个阴影。做臣子的权力太大,功劳太多,往往对君主可能不利,不得不防啊。

  年羹尧这人因为功劳太多,在朝中也确实有一点目中无人,有的时候说话可能就比较冲,得罪了很多同僚。于是这些人在皇帝面前是不会有好话的,老说年羹尧的坏话,老提醒雍正年羹尧兵权太大了。所谓三人成虎,一次两次没什么,说的人多了,说的次数多了,雍正也就不得不有所考虑了。

  还有一件事让雍正下定决心要弄年羹尧。有一次年羹尧又打了胜仗出师大捷,回来的时候雍正便率着文武百官去迎接。正是六月天,天气很热。年羹尧的部队都是穿的盔甲,在炎炎烈日下是很热的。

  雍正觉得要体恤士兵,就说天气这么热,你们都卸甲休息吧。下了三次命令,结果士兵们都站着,没有人卸甲。这时候年羹尧就用一个小旗子,挥了两下,这些士兵就马上把盔甲脱下来了。雍正一看心里的小九九可就多了,我皇帝下了三道旨意你们都不听,年羹尧用个小旗子一挥就卸甲了。这到底是我大清的军队,还是你年羹尧的私人军队呢。

  年羹尧心气儿太高,当时居然剧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反倒觉得皇帝一定会赞赏他治军严格,令行禁止。就这么“没头没脑”后来不遭来杀身之祸才怪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