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为雍正的知己 却因一只鸽子命丧黄泉

  康熙第十七子,雍正的同父异母弟弟,出生于康熙三十六年,他就是果郡王——允礼。比雍正小19岁,和雍正的长子同年出生,也就是说,虽然两人是兄弟,但在年龄上来说,雍正都可以当他老爸了。在古代宫中,母亲的身份也就决定这其孩子地位的高低。由于允礼的母亲是侍卫的女儿,在当时也就只能当个嫔了,所以,允礼在宫中的地位并不是很高。康熙的儿子太多,而允礼在众皇子中并不是很出众,所以在康熙在位时,他几乎是什么也没有做的。

  可是在他老哥——雍正继位后,他的人生开始由黑色渐渐变白了。在元年四月,他被封为多罗果郡王。他有一个普通皇子直接跳级到大清的二级王,这在当时可是破格提拔呀。可见他老哥是有多么的喜欢他。那么咱们这位皇帝到底看中了他什么呢?

  前面说到允礼是康熙的第17位皇子,比雍正小19岁,康熙在位时他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所以可想而知当年九王惨烈夺嫡,咱们这位小皇子也是有自知之明吧,知道自己争不过,索性不争。不过他性格豁达,一直也没想过要这个皇位。所以在他的兄弟们努力夺嫡时,唯他独善其身,整日与诗词歌赋为伴,过着悠闲自得的日子。单这一点就于雍正来说就省了事了。而且他自己也曾表过态:不参与皇权之争。而正是这一句“不参与皇权之争”让他四哥大为欢喜。于是,雍正就给他破格晋级了,不但晋级,还让他管理藩院,藩院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外交部。这一开始就让他管理外交了,可见雍正对他那是真的看重呀。当然允礼也没有辜负他哥哥的期望,上任后一展才华。

  看到弟弟如此努力,雍正当然开心,这一开心,允礼便又晋级了。在允礼管理藩院六年后,雍正下旨:“果郡王直朴谨慎,品行卓然......j将王晋封为亲王。”这一眨眼的时间,他就有郡王跳到亲王了。这般的恩宠,在当时是几乎没有的,他也是唯一一个让雍正如此信任宠爱之人。

  以上只是雍正在政事上对于允礼的信任喜爱,那么撇开政事呢?

  其实在《甄嬛传》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平时俩兄弟那是真的手足呀。在空余时间,雍正一有时间就约允礼下棋呢,除此之外,当甄嬛不肯侍寝时,皇帝还会向他咨询该怎么办。可见两人情谊之深呀。

  那么作为皇帝如此亲近宠爱之人,皇帝又怎会因为一只鸽子而把自己亲弟给杀了呢?

  君王至上,这是亘古不变的。皇帝永远是最大的,皇帝做的事永远是最好的,有谁敢越于皇帝之上,那就一个字,死。然而允礼,便是犯了这样一妇孺皆知的死罪。

  曾记否在《甄嬛传》中有一次皇帝出去打猎,有许多大臣妃子同行,当然允礼也在。我们都知道允礼几乎是个全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呀,打猎肯定也不在话下。所以在与皇帝一起打猎时,矛盾就来了。两人几乎同时射箭,射下来一只鸽子,嫔妃第一反应肯定是说皇上好箭法呀,这时皇上身边的小夏子告诉她们不是皇上射的,是果郡王。皇上自然也知道弟弟是个全面发展的人才,但是君就是君,看见自己弟弟的技术远在自己之上,心里那个羡慕嫉妒恨呀。况且还是在那么多的嫔妃大臣面前,这叫皇帝情何以堪。允礼是个聪明人,意识到了事情的不妥,

  即刻便解释说自己其实很笨,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可是皇上咄咄逼人,还说道:“皇阿玛给的是舐犊之情,还是偏心你的。”这可把允礼给吓坏了,连忙跪下解释自己是个无用之人,不及皇兄。尽管允礼解释,但皇上还是起了杀心,有那个君王会容下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呢?在权利之下,任何感情都只是过眼云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