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谋士邬思道的生存之道 非常聪明
2016-11-26 15:34:39

  在历史上,确实有邬思道这个人,但他是雍正时河南巡抚田文镜的幕宾。邬思道做过的最为轰动的一件事,就是替田文镜上折子,狠狠参了当朝最红的大员隆科多一本,让雍正注意到了邬思道这个人。雍正对邬思道礼敬有加,在给田文镜的信中经常会提到一句:邬先生安否。

  雍正和邬思道是没有见过面的,更不会发生邬先生入四爷府当军师,辅佐胤禛夺嫡成功的好戏。但在艺术上,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邬思道这个人的刻画都非常成功,演活了一代帝王师的风范。小说里的邬思道先不说,先谈谈电视剧《雍正王朝》里的那个谋定天下的“瘸子”邬思道。

  也许有同学会问,邬思道这么牛叉闪闪的人物,八阿哥胤禩为什么不能把他笼在袖中呢,偏偏是老四需要呢。首先,胤禩通过收买人心,在朝中笼络了大批官员,在夺嫡竞争中处在强势,胤禩并不是特别需要谋士。而胤禛人称孤臣,势力较弱,处在守势,所以需要一个人给他出谋划策,有些类似于刘备需要诸葛亮

  邬思道是个落榜书生,胸怀大志却无进阶之门。而要间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那只有一条路——进入某个阿哥府中当军师。邬思道之所以选择四阿哥胤禛,也有些类似诸葛亮选择刘备。胤禩势力大似曹操,身边大员如云,邬思道去了,也显不出自己的身价,最多在八爷府上当个普通的幕宾,这又不是邬思道所愿。大阿哥粗鄙无见识,九、十、十四,三个阿哥是八阿哥死忠,十三阿哥是四爷心腹,三阿哥是个文人。跟着太子毫无必要,只要太子稳当,将来的皇位就是他的。老四即使当时没有当皇帝的心思,将来也至少要当个亲王,再加上老四为人冷峻,以国事为重,人品尚算正派,也符合邬思道的价值观。

  阿哥在府上养清客门人,是当时常情,邬思道进四爷府上也没人在意,何况还为世子教书。刚开始,胤禛也不是特别相信邬思道的才华,先进行试探,如请邬思道分析国库欠款官员的情形,邬思道说的头头是道,这才让胤禛愿意与邬交心。邬思道也知道胤禛是个有主见的人,不会相信自己所有的判断,比如在邬思道反对的情况下,胤禛还要抢过清查刑部冤狱的差使,这让邬思道大为恼火,要离开府上。这算是邬思道与胤禛的第一次正面冲突,好在胤禛还是听了邬的建议,弄了一场大病。真正让胤禛完全相信邬思道的,是在去热河后,邬思道给弘历开小灶。

  在随后的狩猎活动中,弘历大放异彩,夺去了所有阿哥的风光,这让胤禛在康熙心中的地位大为上升。有些谋士在得志之后忘乎所以,为谋主所猜忌,而邬思道却没有,他一直非常低调。邬思道不会主动参与朝中的夺嫡事件,只是被动的等胤禛相求,问一事谋一事。这也是胤禛敢于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押在邬思道身上,但与此同时,不得不承认,胤禛对邬思道起了杀心。

  道理很简单,邬思道知道自己太多太多的秘密。大家都看到胤禛是在即位之后有杀心,其实即使胤禛最后当不上皇帝,他也会杀邬思道。如果是老八即位,只要邬思道随便向老八说几句秘事,胤禛都将大祸临头,当然要除之为安。

  电视剧里,雍正的眼神极为到位,那就是冲着杀邬思道来的,不然胤禛睡不着觉。只要当时邬思道表现出一点的功利心,或居功自傲,雍正会立刻动手。邬思道也早就看出胤禛的心思,别看胤禧平时对他毕恭毕敬,但卸磨杀驴的事,胤禛绝对能做出来。所以,邬思道早就做好准备,对胤禛一通几乎哭泣的自损表白,说自己是残疾人,不堪大用,绝了进入官场的念想,让胤禛放心。毕竟二人共事十五年了,多少也是有点感情的,胤禛见邬思道对自己表白的三不可用,又念着旧情,才放他一马。

  仅是如此,胤禛并不完全放心,他最怕的就是邬思道在外胡说八道,尤其担心邬思道会和老八走到一起。邬思道明白雍正的意思,即使雍正不杀他,也需要监视他,让他的一举一动都能让雍正完全掌握。邬思道提出半隐隐于官场,就是顺着雍正的意思以求自保。

  全隐是饿不死他的,写个字、给地主老财当个西席先生也有饭吃,主要是怕雍正找不到他,或者是追杀他,也无人知道。邬思道的半隐,是指继续给某个官当师爷,但这个官必须是雍正的铁杆心腹,如李卫、田文镜,但不可能是年羹尧。雍正已在怀疑年,一文神一武神相处,对雍正的威胁可想而知。至于邬思道替田文镜运粮到西北,给年出计策,这只是一时权宜,不代表邬要跟着年,邬先生可不会犯傻。

  而跟着李卫,虽然剧中没有表现,但从人情常理讲,雍正一定在暗中授意李卫监视邬思道,绝不许他与八爷派有联系。李卫是雍正死忠,自然要听主命,表面上对邬思道恭敬,可只要雍正下令,李卫必定对邬动手。

  所以邬思道在李卫这也不太安心,而田文镜是在政 治上是雍正一派,但却不是李卫那样的家奴。更重要的是,田文镜不在胤禛上呆过,并不知道邬思道与雍正的关系,邬思道在田这里,比在李卫那里更安全,而且雍正一样能找到他。田文镜是雍正推行新政的重要一员,邬给田出谋,等于间接帮助雍正,这也是雍正愿意看到的。

  雍正处死坎儿,而太监高无庸在他即位后不再出现,也是被处死了。这些跑腿打杂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杀了还可以再找新人,而有技术含量的邬思道只有这一个。从自身的利益来说,雍正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想杀邬的,当然前提是邬必须老实呆着,不能乱跑乱说。

  邬思道在离开雍正的时候,还给前来送行的十三阿哥胤祥进行点拨,要他拼死辞掉铁帽子王,就是看透了皇权的本质。如果老十三不听,雍正暂时还需要老十三对付老八他们,可一旦老八派完了,雍正下一个动手的,肯定是老十三。而老十三听了邬思道的劝,这才让雍正放心。

  剧本没有讲邬思道的下落,但应该是归隐林下,梅妻鹤子去了。特别是在老八派完了之后,雍正去一心腹大患,就不怕邬思道与之勾结了,一书生又能勾结谁呢。邬思道其实也盼着老八赶紧倒,只要老八还在,雍正就不会放松对自己的怀疑。邬思道也不会主动找老八,只要一去,雍正就能给老八扣一顶“勾结江湖妖人、意图不轨”的帽子,连老八他们加邬思道,一块收拾。

  跟对了老大,并非万事大吉,在为老大服务、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给自己留条后路,随后能溜之大吉,这才是聪明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