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世仁君”的雍正 竟死于女人之手?
2016-11-26 16:33:43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雍正为中国清朝第五位皇帝,入关定都北京,爱新觉罗胤禛的年号,前后总共13年。清朝260余年统治中,雍正帝是历史争议中最大,留下疑案最多的皇帝,除了众说纷纭的继位之谜,他的死也疑点重重,据记载,雍正十三年(1735年),阴历八月二十三日凌晨,雍正死于圆明园中,年仅58岁,怎会突然死亡?根据雍正生前形象不佳,最后暴死的结局,让后人有了更多死因的猜测。

  根据历史材料和民间传说,其死因以吕四娘刺杀雍正的说法流传最广,在《清宫遗文》《清宫十三朝》等书中都有记载,吕四娘,何人也?

  雍正六年,曾静,张熙等人受吕留良著作影响,滋生了推翻满人统治,光复汉人天下的想法。岳飞后人岳钟琪察觉后告知雍正帝。

  雍正八年,吕留良和长子吕葆中被开棺戮尸,枭首示众,次子吕毅中被斩立决,其家人被流放宁古塔为奴。其孙女吕四娘因不在家中,幸免于难,得知家中惨遭杀害,她义愤填膺,咬破手指写到:“不杀雍正帝,死不瞑目”。

  此后隐姓埋名,寻师学艺,其后随官潜入京师,找机会刺杀雍正。雍正十三年八月,吕四娘于圆明园中刺死雍正帝。

  除了雍正帝是被吕四娘刺杀的之外,民间还流传着集中雍正被害得传说,有人说在寻欢作乐中被宫女缢死,还有人说是曹雪芹和竺香玉合谋下毒而死。总之关于雍正帝之死,野史中还有多种传说,大多都与吕四娘刺杀的说话有几分类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