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护杀了哪三位皇帝 宇文护为什么不当皇帝

  宇文护,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北周有名的权臣,北周文帝宇文泰是他的叔叔,他早年一直跟随宇文泰到处征战,战功赫赫,也是颇得宇文泰器重,宇文泰临死之前还将权利交给了他,这么一个他竟然杀了三位皇帝,那么是哪三位皇帝呢?他位高权重,为什么自己不选择登位呢?

  宇文护杀了哪三位皇帝

  在中国历史上杀过皇帝的人有很多,像是赵高刘裕,完颜亮等人,但是他们几个也就杀过一两个皇帝,令人咋舌的是南北朝时期的宇文护,他竟然杀了三个皇帝,他杀了哪三个皇帝呢?  

宇文护画像

  第一,西魏恭帝拓跋廓,西魏的最后一个皇帝,宇文泰临死之前将国家大权交给了宇文护管理,这让宇文护的权力之心一下子膨胀,逼迫西魏恭帝拓跋廓让位,并将他杀了,拥护了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登上皇位建立了北周。第二位皇帝是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宇文觉对宇文护心有忌惮,怕宇文护也会杀了自己,于是他就培养了一群武士,想着有朝一日能杀了宇文护,宇文护知道后直接把宇文觉给毒死了,废除了皇位。第三位皇帝是北周明帝宇文毓,宇文毓是宇文觉的兄弟,他个性软弱软弱,但是他登位后逐渐显示他的政治才能,治理国家很有一套,威望也越来越高,宇文护害怕就又把这位皇帝给毒死了。

  宇文护为什么不当皇帝

  宇文护,史上“屠龙”杀手,北周北魏两朝的皇帝他都杀了三个,本来自己身上就有宇文泰给他的至高权利,为什么他不趁着这个机会自己做皇帝呢,反而后来又让宇文泰的另外几个儿子做皇帝?  

宇文护剧照

  这是因为北周刚建立那会,朝堂上不管是文臣还是武将都是宇文泰的亲信,对宇文泰很是忠诚,虽然他是宇文泰的侄子,但是宇文泰下面还有好几个儿子呢,怎么说也轮不到侄子来登皇位,若是真做了皇帝恐怕是会有很多人反对的。他一步步计划,为的就是让自己以后登位变得名正言顺,为自己打下基础,所以他在三年间就杀了三个皇帝,不过最后他的奸计并没有得逞,后来被宇文邕所杀,他想称帝的愿望也就无法实现了。

  宇文泰去世之前把权利交给了宇文护掌管,但是如果当时他马上登位的话,可能会给后世落下一个篡位之名,即使他坐上了皇位也是有很多人反对的,根基也不会太稳,宇文护先让宇文泰的儿子做上皇帝,但是并没有下放真正的权利给他们,他这些做法都是有点像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过后来还是被英明神武的宇文邕给杀了,也算是自食其果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