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高澄是如何被家奴刺死的

  高澄是东魏时期有名的大臣,他从小就聪明过人,所以很快就展露出了政治上的天赋,对于东魏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同时位极人臣的他也把心思放到了篡位谋反上,在一次密谋的时候,被当时手下的家奴找到机会杀死。

  高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高澄是东魏时期权臣高欢的长子,从小就展现出过人的才能,受到了父亲的喜爱,在十五岁的时候就进入朝廷之中,做出了不少有利于朝政的事情,比如整顿朝廷官员,修改当时的法律,再加上父亲高欢的威势,高澄迅速的就在东魏政权之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等到高欢死了之后,高澄就接过了父亲的权势,真正掌控了整个东魏的大权。  

高澄画像.jpg

  高澄从小就有着很高的才学,言辞出众能言善辩,对于当时的局势有着自己的见解,每次高欢拿政事询问他都能从容以对,所以深受高欢的喜爱,到了15岁的时候就被高欢安排到了朝廷里辅助处理朝政,刚开始的时候官员们还看他年轻对他很不服气,但是高澄马上就展现了自己的才华,从容不迫的处理着当时的问题,在他的治理下,东魏焕发了新的生机,当时东魏选拔人才的制度有着巨大的缺陷,是按照资历来选拔的,所以埋没了很多年轻的人才,高澄就废除了这一制度,改而选贤,东魏因此日渐强盛。

  不只是如此,高澄对于贪官污吏的惩治也非常严苛,他针对当时东魏朝中贪腐严重的现象,重用刑罚,使得当时的贪官人人自危,从此官场上的风气大变,老百姓们也对他赞不绝口。高澄在位期间内平叛乱,外镇四方蛮夷,巩固了东魏政权的统治,还扩大了东魏的领地,可以称得上是一代明主。

  高澄是如何被家奴刺死的

  高澄作为高家为数不多英雄了得的人物,如果没有早死,高洋也不至于能继位,后来的北齐也许未必会走到这么一个地步,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是死在了家奴的手中,那么这群家奴是怎么做到的呢?  

高澄位高权重.jpg

  高澄虽然英明神武,但是对待手下的人却是很残暴,时常打骂不止,当时他的手下有个叫做兰京的家奴,原来是南梁大臣的儿子,战败被俘虏之后成为了高澄的家奴,兰京也是一个脾气火爆的人,所以对于高澄早有怨言,久而久之就忍无可忍,连系了厨房里其他的家奴一起准备刺杀高澄。

  当时正是高澄和手下的亲信密谋篡位的时候,所以周围的兵士并不多,兰京假意进去送饭,高澄看他鬼鬼祟祟的很可疑,就让他退下,对周围的人说:“我梦到被这人砍死,看来真得杀了他了。”这话被外面偷听的兰京听到了就更加坚定兰京的决心,于是和那六名家奴一起冲进高澄的房间,把高澄给杀了,高澄随口的一句话竟然成了现实。

  高澄是东魏有名的权臣,他掌控着东魏的政权很多年,对于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他为后来北齐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因为高澄对待手下人比较暴躁,所以手下的家奴反叛,因为当时高澄正在密谋造反,所以防备力量薄弱,竟然死在了这几个家奴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