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是篡位吗 赵光义为什么要干掉赵匡胤
2016-11-28 09:20:45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在中国的封建历史中,象征着至高无上权力的皇帝的位置一般是由上一位皇帝传给自己的子嗣的,而且这个子嗣一般的要求的是嫡长子,这就是著名的“嫡长子继承制“。千百年这个规矩几乎很少被打破过。不过凡事总会有例外,比如说北宋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就没有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自己的弟弟赵光义。  

赵光义画像

  其实说是赵匡胤把皇位传给了赵光义并不准确,因为赵匡胤在死前并没有立下过什么遗诏要把皇位传给他,而赵匡胤的死本身就是历史上一个千古之谜。赵匡胤的死亡要追溯到个公元976年10月19日,这天夜里,赵匡胤把赵光义叫到了皇宫中一起喝酒。或许两人喝得太过尽兴了,当晚赵光义就留在了宫中。于是蹊跷的事情发生了,隔日的清晨,赵匡胤毫无预兆地暴死,终年五十岁。在古代,能够活到五十岁已经算是比较长寿了,但是按照赵匡胤强健的身体来说,五十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而且此前他也没有生过什么大病,突然之间就猝死了实在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因此人们据此推测赵光义为了篡位而杀死了自己的兄长。

  在赵匡胤死后,继位的是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而他为了证明自己继位的合理性,提出了著名的“金匮之盟”一说,主要内容是赵匡胤曾经许诺过自己的母亲杜太后,在他死后将皇位传给赵光义,还命令宰相赵普写成了遗书,并藏在金匮之中。不过这份遗书一直没有被找到。

  综合来看,赵光义确实是有弑兄篡位的可能,但是在没有决定性的证据之前,我们并不能把这件事当成事实来看待。

  赵匡胤和赵光义

  宋太祖赵匡胤是宋朝的开国皇帝,他原本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的大将,不过在公元960年的时候,他在一个叫陈桥的地方被属下们拥立为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于是当时的后周皇帝世宗柴荣被迫退位,赵匡胤于是改后周国号为“宋”,于是北宋王朝正式建立。赵匡胤的一生应该是政绩卓著的,他在任上先后消灭了武平、后蜀等割据政权。但是赵匡胤却在四十九岁的时候突然暴毙而亡,于是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  

赵匡胤剧照

  赵光义是赵匡胤的三弟,他们的父亲赵弘殷一个生了四个儿子,除了他们两个之外还有大哥赵匡济,四弟赵廷美和五弟赵光赞。这个赵光义也不是平凡之辈,相传他的母亲杜太后在怀上他的时候曾经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杜太后梦见一个神仙捧着太阳来授予她,于是杜太后便怀上了赵光义。而在赵光义出生的那天,更加让人惊奇的事情出现了:那天夜里,地上散发出了红光,就好像燃烧的火焰一样,而且街头巷尾充满了异香。或许“赵光义”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至于这个故事到底是真实发生的还是后人虚构的,那就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了。

  史书上关于赵匡胤和赵光义之间的关系没有非常具体的描写,不管从赵匡胤在登基为帝之后册封了晋王的爵位,而且在赵匡胤暴死之前召集赵光义喝酒来看,应该是对他不错的。不过赵光义对自己的二哥是否像二哥对他那样亲切这就说不好了,著名的“烛影斧声”的故事应该很多人都曾听闻过,虽然是出自野史,可信度不高,不过赵光义确实是有杀害赵匡胤的动机和时间,毕竟赵匡胤一死,受益最大的肯定是赵光义。

  赵光义为什么要干掉赵匡胤

  在北宋的历史上,关于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的突然暴死一直是千百年来人们讨论的焦点话题。而其中很多人的看法都是赵匡胤的突然死亡并不是一场意外,而是他的弟弟赵光义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目的就是夺取赵匡胤的皇位,自立为帝。如果我们仔细查看一下赵匡胤死亡的整个过程和赵光义这个人,确实他的嫌疑是最大的,因为他同时满足了杀害赵匡胤的动机和时间两个条件。  

赵光义(左)剧照

  赵光义虽然被赵匡胤封为了晋王,但是他并不满足只是当一个王侯,他要成为掌控全天下的人。那么他怎样才能当上皇帝呢?按照千百年来的规矩,皇帝的位子是传给自己的子嗣的,从来没有传给过自己的弟弟。那么他就不能等到赵匡胤死后再传位给他了,他必须要寻找一个机会杀掉赵匡胤,然后自己才能有当上皇帝的可能。这个机会最终还是来了。

  来看一下史书中记载的赵匡胤死亡的过程。那是在开宝九年即公元976年10月19日,当天晚上,赵匡胤突然把弟弟赵光义召入了宫中,不为别的,只是想和他喝个酒。事情在这里还并没有什么异象,兄弟之间喝个酒,聊聊天,拉一下家常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随后的事情就不正常了,当晚赵光义并没有离开皇宫而是留宿在了宫中。这里就有点不合规矩了,按理来说赵光义是不能在宫中留宿的,他的留宿是破坏规矩的行为。不过之后发生的事情更人感到不可思议了,在两人喝酒之后的隔日清晨,当时只有五十岁的赵匡因突然就驾崩了,而且之前没有任何征兆。而在赵匡胤死后的第二天,赵光义就继承了皇位。

  从上面种种迹象来说,赵光义确实是杀害赵匡胤的第一嫌疑人。因为赵匡胤一死,受益最大的一定是他自己,再加上赵匡胤死前和赵光义的“亲密举动”,他有理由更有机会杀死赵匡胤。不过我们不能就仅仅凭借猜测断定赵光义一定是凶手,我们还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史料来佐证这个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