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元朝元英宗南坡之变的结局是什么?

  南坡之变杀死了哪个皇帝呢?南坡之变发生在至治三年,当时元朝从建立以来始终伴随宫廷内乱、权臣乱政等事件,令朝廷非常混乱。新皇帝继位,就想改变这种现象,决定改变朝政,但是没有想到遭到南坡之变。南坡之变杀死了哪个皇帝呢?通过史料记载人们得知,南坡之变杀死了一个元朝唯一一个有作为的君主,他就是元英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007_66.jpg

  元英宗画像

  元英宗为了改变这个腐败的朝代,动了至治新政,以体恤百姓的心为主旨,但是这样的新政触犯了一些贵族的利益,他们便把元英宗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之后元英宗从内蒙返回大都的时候,途径南坡,天色太晚便在南坡安营扎寨住了下来,在逆臣眼中,这是除掉元英宗的最好机会,联合其他仇恨元英宗的大臣采取刺杀行动,杀害了这位君主。南坡之变令人扼腕,令人悲叹。南坡之变对后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们对南坡之变杀死了哪个皇帝这一问题,发生过一系列的讨论与推测。

  这从侧面说明南坡之变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元英宗之后元朝再也没有出现过,像元英宗这样有作为的君主。人们不禁遐想,如果当时元英宗再心狠手辣一些,就不会酿成南坡之变的悲剧,如果元英宗活得久一点,或许会带领元朝开辟盛世,会成为一个强大而又体恤百姓的帝国。然而历史不能假设,元英宗喋血南坡,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南坡之变结局

  南坡之变发生在至治三年。元朝建立以来就伴随着宫廷内乱、后宫干涉朝政、权臣干政等事件,令朝廷混乱。之后元英宗即位,他决定改变朝政。因此导致了南坡之变,那么南坡之变结局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007_65.jpg

  元英宗像

  元朝是中国武力最强的朝代,也是有史以来土地面积最大的朝代。元英宗名义上是最高统治者,实际上一直是没有实权的,朝政被铁木迭儿以及他的一些党羽把持,使改革朝政的政策难以推行。之后铁木迭儿去世,实权便落在了元英宗的手上,元英宗手下有个叫拜住的人,他命拜住为右丞相,元英宗非常信任他,并且不在设左丞相。在那一段时间内,这个庞大的帝国权力是掌握在这两个人手中,他们锐意进取,也算是大有作为。两个人一起开始推行新政,后来二人也一起经历南坡之变,那么南坡之变结局如何呢?

  铁木迭儿死后,元英宗下令杀死铁木迭儿的儿子,并追杀其余党羽,这个举动吓坏了当时以铁失为首的余党,逼急了他们。于是这些党羽开始密谋政变,后来元英宗和拜住从蒙古返回大都的时候,途径南坡并扎营住了下来,在铁失看来,这是杀死元英宗和拜住最好的机会,夜晚铁失和其他余党发动了政变,联合朝中仇恨元英宗的大臣采取了刺杀行动,里应外合杀死了元英宗和拜住。这是历史上著名的南坡之变结局。

  南坡之变的影响

  南坡之变是元英宗即位后,为了改变腐朽的朝政,消除宫廷内乱、后宫干涉朝政、权臣欺压百姓令百姓们痛不欲生的弊端,决定推行改革。但在那个时候,虽说元英宗是最高的统治者,但是手中是没有实权的,实权是在丞相铁木迭儿的手中。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007_64.jpg

  元英宗画像

  这使得元英宗推行新政,寸步难行。之后铁木迭儿去世,实权才落到元英宗的手上,他便下令杀了铁木迭儿的儿子,对铁木迭儿的余党也是赶尽杀绝,余党们都很害怕,于是密谋政变。便与朝中仇恨元英宗的大臣联合刺杀元英宗和他最信任的丞相拜住。元英宗和拜住从蒙古赶往大都的路上经过南坡,叛逆者在南坡里应外合杀死了元英宗和拜住。历史上称此事为南坡之变,那么南坡之变的影响有哪些呢?

  南坡之变的影响有很多,它对元朝乃至以后的中国历史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元英宗和拜住惩治腐败,但是元英宗的改革触犯了蒙古贵族的利益,他们便视元英宗和拜住为眼中钉,杀害了元英宗和拜住,迫使刚刚启动的至治新政戛然而止,没有推行下去,之后元朝再也没有出现过像元英宗这样有作为的君主,元朝自此由盛转衰。更没有出现像元英宗和拜住这样肝胆相照的君臣。史学家称如果没有这次南坡之变,改革后的元朝或许可以发展成为盛世,成为一个强大而体恤百姓的帝国。南坡之变令人扼腕,令人悲叹。以上便是南坡之变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