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辽质古公主的死亡之谜:病逝或自杀?
2016-11-28 16:50:31

  质古公主是西辽皇帝耶律阿保机和当时的皇后述律平唯一的女儿,因此她备受宠爱。并且她还是当时萨满族的神女奥姑,她是辽国281年以来唯一的一个成为奥姑的公主,因此,她在辽国人民心中的地位非常高。而且她嫁给了自己的舅舅萧室鲁,述律平的亲弟弟,在当时的辽国,侄女和舅舅乃是最亲的婚姻,因此,她的父皇和母后非常希望她过得幸福。  

《鬼吹灯》里的质古公主墓

  然而,事实总是非常残忍的,她的丈夫跟着耶律阿保机的弟弟剌葛发动判乱,整整历时三年的时间,耶律阿保机终于平复了这场战乱,他的弟弟自杀身亡,跟着,质古公主的丈夫也自杀身亡,质古公主身心俱疲,最后终究病死了。那么,就这样一个备受人民喜欢的公主,质古公主的墓到底有多么的精致呢?

  然而,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考古人员找到了一个坟墓,虽然坟墓修的并不精致,但是贵在陪葬物品非常丰富,尤其是她的身上还挂着很多关于奥姑驱邪用的东西,并且坟墓中有很多地方都有凤凰,因为没有墓志铭,所以没有人能确定坟墓里埋葬的到底是谁?但是根据坟墓中的很多信息,再根据这些信息的推测,这个女人的坟墓乃是辽国的,然而,辽国唯一一位能拥有凤凰却还是奥姑萨满的人,就是她,质古公主,因此,这个坟墓被很多人认定为质古公主墓。

  质古公主活了多少岁

  质古公主,她是西辽国一位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公主,因为她不仅是皇帝耶律阿保机和皇后述律平唯一宠爱的女儿,更是西辽国281年以来唯一的一位公主奥姑,据说她饱读诗书,长相更是倾国倾城,因此,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就是这样传奇的一个人,她的死成了一个谜,那么,质古公主到底活了多少岁呢?  

《寻龙诀》中的质古公主剧照.jpg

  首先,先来说说她的故事,质古公主她嫁给了自己的亲舅舅,因为在当时的辽国皇室,认为侄女和舅舅是最好的联姻。她结婚以后,过得非常幸福,并且和她的丈夫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然而,不幸的是,她的丈夫跟着她的叔叔引起了辽国历时三年的叛乱,对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以至于,在这场战争结束以后,她的叔叔和丈夫都自杀了,因为丈夫的去世,质古公主得了心病,没过多久,就去世了,有人说她明明20多岁就去世了,更有人说她是在30岁去世的,那么质古公主到底活了多少岁呢?

  其实在2003年考古学家发现的辽国女性坟墓中,虽然没有墓志铭,但是墓中有大量的公主陪葬品和奥姑用的东西,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个坟墓是质古公主的,但是据考证说坟墓中的女子大概有30多岁,可是,据史书记载质古公主是20多岁去世的,因此关于质古公主到底活了多少岁这个问题,至今为止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质古公主死因

  在很多的文章中曾经都出现过一个名字叫做质古公主的人,她是我国在辽代的时候的一位非常珍贵的公主,在她还非常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就非常喜欢她,但是在质古公主去世之后他的父亲却没有为她建造一座非常奢华的应该属于共主的陵墓,这就不得不说到质古公主的死因了,其实对于质古公主究竟是怎么死的这个问题有很多的人都感到非常的困惑,不管怎么说她都是一个公主,怎么会死得默默无闻呢?  

质古公主图片

  实际上,在很多的记载中都有提及到质古公主的死亡原因,其中说的比较多的就是说质古公主是因为生病了,但是没有找到有能为她治病的医生,所以最后因为生病不治而亡。

  这是相对于别的说法比较严谨的回答,但是除了这些说法之外还有非常多的有关于质古公主的死亡原因的说法,其中比较受到大众认可的原因,那就是大家普遍认为质古公主实际上是自杀而死的,因为她的丈夫也就是他的舅舅在他的父亲不注意的时候试图想要霸占他父亲的江山于是发起了一场战争,但是他并没有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所以在她的丈夫死之后她感到生活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就选择了自杀。

  还有一个说法是因为她的丈夫实际上是她的舅舅,所以在家庭关系上呈现出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所以时间长就对她的身体和精神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也是她选择自杀的原因。

  历史上是否真有一位质古公主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非常多的有关于质古公主的文章,其中近年比较出名的就是《鬼吹灯》中的有关于质古公主的文章。在很多的读者看了这些文章之后都想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质古公主这个人物角色究竟是作者虚构出来的,还是在历史上真的曾经出现过质古公主这个人。  

质古公主图片

  对于历史上究竟是不是真的有契丹公主这个人这个问题,每个人说法都不一样,有人说质古公主实际上是作者虚构出来的一个人物,在世界上根本不会有这样一个人物,因为在他们所看到的文章中有关于质古公主的文字,都和神灵或者是鬼怪有关,所以现在有很多的无神论者都赞成说历史上是没有质古公主这个人。因为在他们看来世界上是不存在鬼神的,所以有些小说甚至是历史记载中所提及到的质古公主在他们看来都是不存在的。

  但是对于很多的读者还有一些专业的研究人员来说他们都觉得历史上曾经真的出现过一位名字叫做质古公主的人,因为这个人在很多的历史记载中都曾经出现过,而且还有大量的记载说质古公主在长大之后就成为了奥姑,这样的身份更加为她增添了一份非常神秘的色彩。但是不管怎么说人们都相信质古公主是真的存在过的,不然也不会在这么多的历史记载中同时存在。因此有关于历史上是否真有一位质古公主这个问题,大部分的人还是倾向于这个人物是真的存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