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移坟次数最多的皇帝:完颜阿骨打
2016-11-29 11:08:38 完颜阿骨打 李元昊

  中国的皇帝陵一般都要选址在负阴抱阳、藏风得水的风水宝地,祖辈的骸骨在这种地方得到生气,即祖坟的风水越好,子孙得到的荫佑也就越多,“神灵安、子孙盛”的理想才能得以实现。

  按照这种逻辑,皇陵不仅是一座坟墓,还是一笔王朝兴盛的保险费,所以,皇陵一旦选定就不能轻易挪窝。  

完颜阿骨打

  但中国漫长的历史造就了许许多多的例外,在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譬如金国的创立者完颜阿骨打的陵墓就曾经搬过三次家,从遥远的北方一路南下直到北京的大房山,堪称历史一怪。

  完颜阿骨打汉名旻,是今天黑龙江哈尔滨东南阿什河流域居住的女真族完颜部的首领。史书记载他的骑马射箭功夫了得,而且是个大力士。公元一一一三年十月,其兄长完颜乌雅死后,继位女真各部落联盟长,称都勃极烈。

  当时的女真民族是辽国的附属,世代进贡受压,完颜阿骨打决心改变这种不平等的局面,于次年即辽天庆四年率领两千五百人起兵反辽,第一仗就大破宁江州(今吉林扶余东南)。

  公元一一一五年正月,完颜阿骨打在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南白城)称帝,正式建立金国,同时改名为完颜旻。接下来是一连串摧枯拉朽般的征战,公元一一二○年与宋朝订攻辽计划,攻陷辽上京临潢府,一一二二年,又攻下辽国的中京,年底,攻陷燕京,即今天的北京。

  所谓出师未捷身先死,眼看就要彻底毁灭辽国,完颜阿骨打却突然于公元一一二三年八月返回上京的途中病逝,庙号太祖。

  完颜阿骨打病逝时的金国活动区域还未能达到历史上的鼎盛时期,而且当时的金国蛮气未脱,脑子里根本没有什么风水宝地的概念,所以遵循死哪儿埋哪儿的原则,阿骨打先生的遗体就被葬在了上京会宁府北城外,具体地址在今天黑龙江省的阿城市区南两公里处,称睿陵。  

完颜阿骨打

  这就是阿骨打先生死后的第一个窝,陵冢上原建有宁神殿,宁神殿又称太祖庙。今天能见到的睿陵公园占地面积五点一公顷,其中建筑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共分为前导空间、神道空间、陵墓和宁神殿四个部分。地宫内有完颜阿骨打的棺椁及马匹等殉葬品。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窝对完颜阿骨打来说只是一个旅店,公元一一三五年(天会十三年)二月根据金太宗完颜吴乞买的遗嘱,他的陵墓迁至胡凯山与太祖合葬,分成恭陵、睿陵二陵,史称合陵。

  这次金国终于知道了风水为何物,并把胡凯山确定为自家的龙脉。这座胡凯山到底在哪儿,学术界至今未有定论,原因估计是《金史》的作者觉得胡凯山肯定会像金国的名字一样万古流芳,所以压根没有记录确切地址。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随着皇帝陵寝迁葬于中都(今北京)大房山,胡凯山的称谓从此在史料记载中消失了。

  史官一偷懒,后人就撞墙,为了搞清楚这个传说中的胡凯山,中国的学术界颇费了一番口舌和脑筋。近年,随着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公布,胡凯山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这是因为名单中出现了一个“金代早期皇陵区”。

  陵区各项数据非常符合史书中胡凯山的记载,这就是位于阿城区松峰山镇三清屯西北一公里半的老母猪顶子山南麓。山上建有两座陵墓,现在能看到的只有周围硕大的石龟趺、石人、石羊、石鼓等文物。  

完颜阿骨打剧照

  这两座陵墓于一九六一年发现,所处地点被当地百姓称为“老母猪顶子”,是“老兀术顶子”的谐音。历史上的金兀术长期与岳飞交火,名气不小,完颜阿骨打是他的父亲,因儿被称作“老兀术”。“老母猪顶子”离金国的上京很近,其规模和布局符合金代皇家墓葬的传统,所以应该是胡凯山。

  可惜的是,完颜阿骨打才在胡凯山安静了二十年,公元一一五五年就又被挖出来再次南迁,改葬到如今北京的大房山(估计金国的国运就是这么被整垮的)。

  大房山的金代皇陵共有十七座,原本也是富丽堂皇、气势恢宏,然而随着明末时努尔哈赤起兵反对明朝,杀人杀红了眼,当时的天皇帝跟着也气红了眼。

  打不过活人,至少打得过死人,于是盛怒之下的天启下令毁掉努尔哈赤的祖坟,破坏爱新觉罗一家的风水。于是同属女真族的完颜一家就遭了殃,一顿铁锹锄头加大火过后,大房山的皇陵成了破砖烂瓦。  

完颜阿骨打的睿陵

  到了清朝康熙皇帝曾下令对金太祖和金世宗的陵殿加以修缮,并立碑对被焚毁的原因作了说明。康熙皇帝虽然稍加修复,但只是表面功夫,规模已大不如从前。

  说起来完颜阿骨打的陵墓被发现还是一个偶然。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大房山金陵遗址的发掘过程中,在主陵区发现一个巨型石坑,当时被当成一个祭祀坑,晾了十几年一直没人问津。

  到二○○二年春天时,这个“祭祀坑”已经成了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门村村民绿化用的蓄水池。有关部门清理时发现里面竟然堆积了二百多块重约一吨的巨石。经过连续奋战,巨石被一一搬起,底部的四具石椁露出了真容。经过确认,该陵就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睿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