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杨俊介绍 揭秘 隋朝杨俊怎么死的
2016-11-29 13:40:10

  杨俊,小字阿袛,是隋文帝杨坚和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第三个儿子,十岁时被封为秦王。年少时的杨俊,生性仁慈,崇敬佛教,在大臣,贵族那里口碑很好,还曾受到隋文帝的嘉奖。但是,后来杨俊渐渐开始奢靡浪费,用支无度,不再讨隋文帝的欢心。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341_73.jpg

  杨俊剧照

  杨俊的铺张浪费、骄奢淫逸是远近闻名的。他不仅修建奢华的宫室,还违反制度放高利贷,并因此牵连了数百个人,受他压迫的百姓更是苦不堪言,怨气连天。杨俊是个风雅之人,吃穿用都很讲究,七宝幕篱、水上宫殿、玉墙金阶,让人眼花缭乱。因为他生活奢侈骄纵,又好女色,所以隋文帝免去他的官职,只保留了他王爷的身份。甚至他的王妃崔氏,因为他整天和姬妾花天酒地,而心生嫉妒,下毒致使他一病不起。奢侈的生活,充裕的物质,荒淫的酒色,虽然给他带来了短暂的物欲上的满足,但是也同时给他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丢了官职和健康的杨俊,只能在病榻上无聊过活。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生活骄奢,就否定这个人所有的好。即使是现代生活中,那些一掷千金夜生活丰富却又为公益事业奉献力量的大有人在。杨俊善良仁慈,并且对佛教很是倾心。他曾向隋文帝请求出家做和尚,但是被拒绝了。受杨俊恩赐的仆人里曾有一个叫王延的,杨俊病重时,王延在府中侍卫,衣不解带,杨俊死后,他恸哭不已,几天都滴水未进。有此忠心仆人,这也说明杨俊的仁慈善良。

  隋朝杨俊怎么死的

  杨俊,是隋朝的秦王,隋文帝的第三个儿子,隋炀帝的弟弟。一开始,他心性善良仁慈,一心向佛,与世无争,很受大家的喜欢,隋文帝还因此特意嘉奖了他。但是,再往后他渐渐开始骄奢淫逸的生活,甚至违反法律,最后落得了个丢了官职,丢了性命的下场。年纪轻轻便丢了性命,想来也是可悲的一生。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340_72.jpg

  杨俊剧照

  关于他的死,历史上记载说久病不起,最后一命呜呼。可是,好端端的怎么就病了,并且一病不起。想要追究他的死因,就不得不先分析他的骄奢淫逸的生活。众所周知,秦王杨俊是仁慈之君,仁慈的人怎么舍得让百姓辛苦劳作供自己铺张浪费?善良的人怎么忍心违反法律,挣不义之财?

  可能,他刻意为之,伪装出一个被大家讨厌,不思进取的自己,以求自保。要知道他是隋文帝的第三个儿子,杨勇被立为皇太子,杨广也野心很大,所以他的性命岌岌可危。他无心争权,也无力争权,但是无形的皇位之争却将他一步一步推向危险的悬崖。他纯良,仁慈,有学识,受人喜欢,那两个哥哥还怎么可能放着这么大的一个威胁于不顾呢。所以,他选择了逃避,鸵鸟、变色龙,只有能保住性命,怎样伪装都可以。

  但是,他好像做的有点过头了,触犯了法律,大公无私的文帝怎么可能就此放过他,所以他被免去了官职。被嫉妒冲昏头脑的王妃崔氏,下毒使他病倒。或许,躺在病榻上的杨俊,回想自己的一生,一心想要自保却终落到如此下场,越想越懊悔,然后一命呜呼,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