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洪基完颜阿骨打有何渊源 完颜阿骨打墓在哪里
2016-11-29 14:04:40 耶律洪基

  耶律洪基是辽国第八任皇帝,逝世于1101年2月12日,完颜阿骨打则是女真部落的首领,金国的开国皇帝。1115年的时候建立的金朝,虽然和耶律洪基逝世的时间相差了十四年,而且他们见过面的可能也并不大,但是完颜阿骨打之所以能够覆灭辽国,和耶律洪基在位期间的统治是有很大关系的。  

耶律洪基像

  换句话来说就是,正是在耶律洪基的统治下辽国开始由盛转衰,而这间接给了女真部落崛起的机会,并为之后完颜阿骨打将辽国成功消灭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辽道宗耶律洪基在皇位上呆了将近四十六年,在位期间因为他本人信奉佛教,曾经在国内大规模兴建佛寺,劳民伤财之下逐渐失去了民心,而且他为人昏庸,经常错信奸佞小人的话,错杀了很多忠臣,甚至还在小人的挑唆之下将他的妻子、儿子都给杀了,虽然之后醒悟了过来,但是可惜已经晚了,这个时候远在女真部落的完颜阿骨打刚刚十三岁,耶律洪基在1101年因病去世后,他的孙子耶律延禧即位,完颜阿骨打在此期间没有在辽国出现,因此他是不大可能见过耶律洪基的,在耶律延禧即位后的第十三年,完颜阿骨打才因为不满辽国对女真族的压迫,开始领兵向辽国发动攻击,一年之后建立金国,和辽国开始正面对抗,1125年辽国被灭亡,金国代替辽国成为当时的强国之一,也正是有了完颜阿骨打,女真族才开始走向了辉煌时期。

  完颜阿骨打墓在哪里

  完颜阿骨打,有个汉名叫旻,是女真族的英雄人物。他起兵消灭契丹以后建立了金朝,成为了开国皇帝。他的一生成就颇大,统一了女真各个部落,颁布了女真文字。后来他在返京途中病死,谥号武元皇帝,也就是历史上的金太祖。  

完颜阿骨打像

  完颜阿骨打墓也就是著名的金太祖陵,主要建筑包括玉带桥、宁神殿、地下宫殿等,在今天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它也被人们称为斩将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列为了文物保护单位。它是现存金国最早的皇陵址,也是金朝建造的多处陵寝遗址中保护最为完好的一座。

  完颜阿骨打墓共有三个地方。刚开始葬在都城的北郊,称为睿陵;过了几年改葬在胡凯山,称为和陵;后来又改葬在了北京的大房山,仍然称为睿陵。其中大房山的陵墓一共有十七座皇帝陵寝,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建筑群。

  当时关内民族帝王的陵墓方向讲究面南背北,但是完颜阿骨打的墓却有点与众不同,它是面向东南方向的。完颜阿骨打生前非常简朴,也没有兴建像样的皇宫,他的陵墓也十分简单,根本无法和中原皇帝的陵墓相提并论。

  金朝灭亡以后,金太祖陵逐渐被人淡忘,许多年以后才又引起人们的注意。后来慢慢地受到政府有效的保护,国家还用了六七年的时间打造了金太祖陵址公园,公园现在已经发展成了国家旅游景区。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生平事迹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是金朝的开国皇帝,女真族人,对战火纷飞的北方统一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完颜阿骨打的父亲是完颜劾里钵,母亲是拿懒氏,他的力气从小很大,喜欢射箭,射箭的技术相对于同伴来说是比较突出的,儿时曾被辽朝使臣夸赞他的箭术。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图片

  长大后的,完颜阿骨打勇武善战,年少时,勇气和作风很是犀利。当年阿骨打23岁,身穿盔甲,但不戴头盔,也不骑马,在军队中长期生活的阿骨打就这样环绕着城墙向军队发起了军令,颇有大将之风。阿骨打曾经背着父亲和好友潜入敌军。不料被敌军发现,被敌军追击,金太祖在逼入高墙内,原本以为会就此投降,谁知,阿骨打骁勇善战,骑马一跳而过,这才使得追兵,郁闷而归。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乐善好施,民心所向。阿骨打的父亲年迈卧病在床,阿骨打职责在身却不忘孝心,完成了为父亲送终的这一个承诺。为此,阿骨打父亲夸他以后必成大业。1109年,农业不兴旺,民间有很多流浪饿死甚至被逼去做强盗的人,完颜阿骨打不忍看众民过着买卖妻儿,骨肉相残的煎熬日子,不假思索,马上发布三年不征税的施令,解民苦,使得臣子和百姓感激涕零,民心所向。

  1114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集结女真族将士返回了辽国,就在几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灭疗,拿下了宁江州等地区,成就了一方霸业,成为女真族史上第一位。后来,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建立了金朝,由于女真族传统的部落制度不适用,金太祖随即废除了部落制度,并自称皇帝,正式确立了对金国的皇权统治。

  完颜阿骨打和成吉思汗是什么关系

  完颜阿骨打和成吉思汗两个人都是古代少数民族中的一员,并各自建起了属于他们的帝国,完颜阿骨打是金国的开创者,而成吉思汗则建立了蒙古帝国。  

成吉思汗图片

  完颜阿骨打出生于1068年8月1日,死于1123年9月19日,成吉思汗则出生于1162年5月31日,死于1227年,从完颜阿骨打逝去和成吉思汗出生的年月看,两个人之间相差了整整三十九年,从这一方面来说,两个人之间是不可能有什么关系的。

  虽然并不在同一个时代,但完颜阿骨打和成吉思汗却是有很多共通性的,比如在两个人在他们建立起各自的国家之前,都是各自少数部落的统治者,完颜阿骨打统领着女真族,之后建立的金国;而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是蒙古部落的首领,然后才建立了大蒙古国,也就是之后的元朝。他们两个人都为了中国北方的统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说完颜阿骨打是为统一奠定了基础的话,那么成吉思汗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完成统一的实施者,巧的是,两个人建立国家的时间都是在他们四十岁左右的时候,在位期间也都在忙着四处征战,开疆拓土,而且两个人最终都是死在了征战的途中。

  完颜阿骨打和成吉思汗都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如果非要给两个人之间扯上关系的话,那就是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一起将完颜阿骨打建立起来的金国给消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