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独相凡十年的故事 解析赵普是个怎样的人

  赵普独相凡十年是一篇文言文故事,而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赵普曾经单独担任宰相一职总共十年。赵普在这担任宰相的十年里一直刚毅果决,不畏强权,并且始终以天下苍生安危为己任。  

影视剧中的赵普

  有传闻,在赵普独相凡十年期间,一次有一个皇帝厌恶之人立功劳,这在当时立功就可以升官,但是因为皇帝非常不喜欢这个人,因此皇帝就不同意这次升迁。而文武百官也并没有觉得皇帝做的不对。这个时候只有赵普一个人站出来请求皇上给予那个立功之人升迁机会。

  皇帝开始十分恼怒也不听赵普说,并且认为自己是皇帝自然有权来决定谁该领奖谁该受罚。而赵普则表示,刑罚和奖赏制度既然已经制定好了,自然是不能随意人为去更改,即使是皇上也应该客观公正,赏罚分明,不能以自己开心不开心来判定一个人的功过。皇帝对于赵普所说根本不想听,因此生气佛袖而走。但赵普始终跟在皇上身后,皇上走到哪他就跟到哪念叨,最后皇帝终于答应了赵普给那个自己讨厌之人晋升的机会。

  更有一次皇帝开开心心摆宴席,结果下大雨,皇帝自然不开心,身边人都十分害怕,这时赵普又上前对皇帝说,百姓们一直在期盼来一场雨,因为干旱太久,这个时候虽然宴席因为大雨而没摆好,但是百姓们却开心了,百姓开心,社会就安定,这对于朝廷来讲也是大好事,所以皇帝应该开心才是,皇帝听完后果然不再烦躁恼怒,也变得开心起来。

  雪夜访赵普的典故

  相信对历史故事感兴趣的朋友都知道宋太祖雪夜访赵普这段历史,在听到这段历史的时候,很多人对一些情节还不是十分了解,那就是身为皇帝的宋太祖,放下身段去探访赵普的原因是什么,而且又是一个大雪的夜晚。  

赵普剧照

  赵普和宋太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情感,而之所以宋太祖要在大雪天夜访赵普,原因之一就是赵普是一个贤臣,具备超群的谋略。当然,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宋太祖称帝之后,一直想统一全国。那时,宋朝的各个方向都有敌军,处于群雄并峙的局面。在加上有辽国和夏国的存在,一直对宋朝的江山虎视眈眈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宋太祖便制定了统一全国的目标,为了能实现这一目标,招贤纳士是首先要做的,而赵普就是当时有名的贤士。为了招揽这位贤臣,更为了让赵普感到自己的诚信,宋太祖就选择了在大雪的夜里探访赵普。被后世流产至今,成为一则意义深远的事件。

  可以说,北宋初期的战争,基本都是按照雪夜赵普与宋太祖商议的计划进行的,而且所有的战争计划都是由赵普精心计划的。历经19年的时间,终于实现了全国统一的目的。由此可见,宋太祖雪夜访赵普所制定的计划,为后来北宋的发展和全国的统一,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解析赵普是个怎样的人

  北宋时期有很多有名的政治家,其中有位叫赵普,那么赵普是个怎样的人呢?赵普是一个对社会贡献巨大的人,他是北宋时期的人,他虽然读书不多,但是研究的儒学方面的作为对后世有着很大的影响。  

政治家赵普

  历史上有个事情是很多人熟悉的,那就是张匡胤黄袍加身的事情,而且参与的人就有赵普,按理说赵普不善于书本上的知识,而且为人忠厚老实,他是怎样得到张匡胤的重视的呢??究竟赵普是个怎样的人呢?赵匡胤攻破了滁州,当时的宰相推荐赵普,加上赵匡胤本身就和赵普有过交流,觉得他确实是个人才于是委以重用。其实赵普看着老实本分但是做起大事来是丝毫不犹豫,当时劝诫赵匡胤果断行事,但是赵匡胤没能听从,于是将赵匡胤用酒灌醉,把黄袍披在他的身上,以此赵匡胤才发动了兵变,最后还建立了宋朝。

  赵普是一个有独到见解的人,在建国的方面功劳很大,于是封为大夫。虽然建立了政权,但是国内的形势仍旧是很严峻的,当时有个叫做李筠的节度使不愿意臣服,还勾结乐别人造反,在这种情况下赵普主动请求出征,并且在后面的战役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最终两次叛乱都得以平息,赵普有着很大的功劳。

  后来,赵普更加被君主器重,赵普协助规范化部门的管束化,有序的管理朝廷中的事情,最后官职为宰相,皇上就此把他看得十分重要,无论大事小事都与他探讨商量。

  详细介绍北宋赵普

  赵普是当时北宋时期非常有名的一个宰相,在朝堂之中有非常重要的政治地位,在中国的历史上也留下了一世芳名。赵普独自一人当了十年的宰相,在北宋时期可以说是有很多的丰功伟绩,因此一直被后人们所赞扬。当然了,北宋赵普这个宰相,也是由小到大,一步一步的爬上去的。  

3_副本.jpg

  赵普世当时的幽州蓟县人,也就是现在的津市蓟县,字则平,922年生,于992年去世。后来在洛阳长住。是北宋有名的宰相,在后周的时候,曾经是赵匡胤幕僚,掌书记。他的一生可以说非常的辉煌,陈桥兵变大家应该都知道,北宋赵普就是陈桥兵变的策划人之一。

  他在964年开始被任命为宰相,在位十年,一直掌握着大权。曾经协助太祖筹划削夺藩镇,而且还罢免了当时的禁军宿将兵权。最让人觉得难得的是,他一手实行了更戍法,改革官制等重要的政治措施,可以说当时北宋的繁华,有这个宰相的很大一部分功劳。不管是哪个皇帝在位,都愿意让他从事宰相一直。

  只是再厉害的人才,都躲不过生老病死这一关。在992年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赵普辞退了宰相这一职。被封为魏国公。也就在同年,赵普因病去世。去世之后,谥号被封为忠献。他的一生全部贡献给了国家,贡献给了百姓,虽然书读的少,却有一颗真正的赤子之心,胸怀宽大,容忍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