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对刘禅有哪些建议 其中一条竟然是

  诸葛亮最初与刘禅结缘应该就是在白帝城了,在刘备率兵伐吴失败后在白帝城病危,于是将诸葛亮招到白帝城,将儿子刘禅托付给诸葛亮。据三国志里所说,其实并不是像演义里那样,如果刘禅不才就让诸葛亮取而代之。其实刘备是这样对诸葛亮说的:先生的才能比曹丕十倍还要多,一定能安定国家,成就大事。如果阿斗能辅佐,你就辅佐他;如果阿斗实在没有才能,你就废了他,另立新帝吧。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34_139.jpg

  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丞相,受刘备托孤是刘禅的相父。诸葛亮一生都为了汉室复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蜀汉已经在刘备去世的震荡中缓过来后,诸葛亮做《出师表》给刘禅,准备去北伐中原,想要去实现刘备生前要匡扶汉室的愿望,《出师表》表达了诸葛亮想用带兵讨伐魏国曹操来作为自己的任务,用来表达自己对先主刘备的忠贞之志。还有告诫刘禅不要忘记刘备遗愿的孜孜之意。之后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大军回到成都后,刘禅追谥诸葛亮为忠武候,蜀汉各地都有上书请求为立诸葛亮庙,刘禅在习隆、向充两位大臣的建议下,在沔阳为诸葛亮立庙。

  刘禅,字公嗣,蜀汉后主刘备称帝,建立蜀汉,刘禅为皇太子,为了让刘禅能多学点知识,好为后面能更好的治理国家,掌握治国的本事刘备让他多学习学习《韩非子》、《六韬》等书,这些书都是诸葛亮亲自抄写,可见诸葛亮对刘禅的重视,还让他拜伊籍为师学习《左传》。学文能治国是不够的,所以还让刘禅去学武,希望刘禅能有个强壮的身体。刘备病逝后,刘禅拜诸葛亮为相父,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外交好东吴,内平定南中,是百姓“安其居,乐其业”。

  诸葛亮对刘禅的建议

  刘备在与东吴孙权的大战之中失败,在病危之际,他将自己的幼子刘禅托付给诸葛亮和李严,让他们两个人辅佐刘禅管理朝政。并交待刘禅要对诸葛亮以父之礼相待。事无具细,均要与诸葛亮讨论决定。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34_138.jpg

  刘禅诸葛亮

  刘禅奉诸葛亮为相父,诸葛亮也尽心尽力地辅佐刘禅处理朝政。为了实现全国统一,诸葛亮在北伐之前,写了一篇《出师表》,其中讲述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措施,主要向刘禅提出了三条建议:

  第一,开张圣听。诸葛亮建议刘禅要广开言路,善于听取臣子们的意见,将先帝刘备留下来的美德发扬光大。对自己要有足够的信心,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也不要说一些不恰当的话,而阻止了臣子向你进谏的道路。用宽广的心接纳臣子的意见,振奋那些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的精神士气。

  第二、赏罚分明。宫庭内与宫庭外是一个整体,对待宫中侍卫和各个府署的臣僚要一视同仁。

  对宫内和宫外的人要一致看待,赏赐和处罚都要以同一标准实行,不能不一样。评价一个人的好坏,也不能仅凭自己的好恶而断章取义,而是要将其交给主管此事的官吏,由他们去判定。

  第三、亲贤臣远小人。诸葛亮例举了前汉兴盛和后汉衰败的原因,告诫刘禅要亲近贤能的人,远离那些奸佞小人。并给刘禅例举了几个贤臣的例子,让刘禅在宫中之事的处理上去请教郭攸之、费祎董允等人;军营中的事去咨询将军向宠,并推荐他做中部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