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夜审阴间是怎么回事 包拯笑话有什么
2016-11-30 13:55:25 宋仁宗 包拯

  包工夜审阴间是出自《探阴山》这个剧目,而探阴山这个故事在诸多戏剧作品、影视作品中都有体现,关于包拯为什么能来访阴阳两界和他又为什么能掌管阴间的制度,这当然是文学的艺术加工,但是这无疑也是对包拯的嘉奖。  

包公夜审阴间

  包公夜审阴间说的是:少女柳金蝉在元宵夜赏灯会的时候,被街头的无赖诱拐到家中,被无赖逼婚,但是柳金蝉誓死不从,被李保用蛮力勒死。李保看死人了自己也害怕,就想毁尸灭迹,在转移尸体的时候被书生颜查散看到。

  这李保是个无赖,他嫁祸给颜查散,结果当地的知县下令将颜查散处死,颜查散向包拯救助,包拯就下到阴间去一看究竟,他命令判官视察生死簿,生死簿上写着柳金蝉被颜勒死,包拯不相信,他又到阴间,这次看到了柳金蝉的魂魄,问她究竟是谁害死自己的。

  包拯还从小鬼中得知判官是;李保的舅父,因为判官想要保护李保,才篡改的生死簿,包拯就搬来虎头铡,把阴间的判官给斩了。回到阳间,他还颜查散一个清白,把李保转啊归案。

  为什么包拯能夜审阴间,原来包拯小的时候他火眼高,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有一天包拯路过一个宅院的时候听到有人呼救,包拯看到俩个小鬼想要把一个女子拖到阴间去,包拯就跟着去一探究竟了,结果原来这女子阳寿未尽之时小鬼想要抓这女子,包拯就大闹阎王殿,这之后,包拯就在无常殿当起了无常爷。包拯就变得能夜审阴间了。

  包拯笑话有什么

  关于包拯的笑话非常的多,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调侃包拯,尤其是关于他脸黑这件事就有很多的冷笑话。这些笑话也只能当作是饭后闲谈时的乐趣,历史上的包公对百姓和国家做出的贡献,还有他的清廉正义、为国为民的思想还是值得我们所关注的。那现在就从包拯黑这个事情上来分享一些相关的笑话吧。  

周杰饰演包拯

  1、面对喊冤的百姓,展昭激动地说:“你们放心吧,我们包大人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官呐!”包拯不高兴了,说:“展护卫,我有这么黑吗?”

  2、上早期的时候,宋仁宗扫视全场,大怒:“包拯怎么不在?”八贤王听后,便指着包拯说:“回皇上,包拯不是在这里吗?”宋仁宗看了之后,说:“哦,朕看他的头像是黑的,因为他不在线。”

  3、展昭在王超和马汉面前讲了自己英勇的事迹:“那天我打探逍遥楼,获得了重要的情报,但是却不幸中了机关,我身受重伤,但我强提一口气撑到了开封府,突然眼前一黑。”马汉急忙问:“你晕倒啦?”展昭说:“不,是包大人出现在了我面前。”

  4、包拯急急忙忙地去找公孙策,说:“公孙先生,你快看看我的手机,我新买的手机怎么黑屏了阿?”公孙策接过手机,仔细观察后,说道:“大人,你又把你的头像当桌面了吧?”

  看了这么多笑话,你的嘴角是否上扬了呢?不过这都是笑话,大家看了就当开心一下就好,不要太过于当真。

  包公的铡刀歇后语是什么

  包公的铡刀不认人这句歇后语说的就是包青天的铁面无私,在断案上,刚正不阿,在中国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开封府包拯最高的刑具就是这三口铡刀。  

包公的铡刀

  传说当年宋仁宗亲自给包拯的权力,见到这三口铡刀就是见到了当今圣上,而且这三口铡刀可以先斩后奏,当时朝中大臣没有不怕这铡刀的,这三把铡刀分别可以斩杀不同身份的人。

  龙头铡,可以铡皇亲国戚,就算太子也不在话下;虎头铡则是为朝中的贪官污吏准备的,对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奸贼臣子,这是等待他们的下场;狗头铡则可以处置一些地方官员,无赖。

  这三口铜铡是在清朝的《三侠五义》中流传开来的,之后被运用到各种戏剧当中,加了不少的修饰和美化,但凡有包拯出现的艺术作品中,铡刀的描述都是一大亮点,包青天的故事被不断改编,样式也越来越多,但是只有这铡刀是数百年来不曾变化的,诗中扮演包拯刚正威严形象的象征物。

  在诸多元杂剧中都有包拯用铡刀处理犯人的场景,但是在元朝其实是没有铡刀这种刑具的,甚至没有腰斩这种死刑,可能是元朝的统治者横行不法,私自用铡刀用刑,所以在当时社会留下了这样的影响。

  到了清代,在《三侠五义》的说明解释后,人间更相信包拯和三口铡刀的;联系密切,文学作品对文化的传播,人们价值观的改变,甚至是后期一系列文化风气的传承都有极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