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的脸谱代表了什么 包公的故事有哪些
2016-11-30 14:02:13 宋仁宗 包拯

  戏曲中的脸谱往往是依据人物的个性而制定的,有一种夸张的变现手法在里面,包拯的脸谱是黑色的,代表他铁面无私,正气凛然。那么包公的脸为什么要涂黑呢?  

包公的脸谱

  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包拯小的时候在乡下放牛,在路边睡着了,结果被马踩伤,留下了伤痕,就是在艺术表现上的月牙。

  另外根据郭维庚的记载来看,包拯原来的名字叫包文正,他长大的后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我叫包文正,那就是我将来做官的时候要公正,要不畏强权,爱戴百姓,他在自己额头上画了一个太阳,太阳里又画一个月亮,他认为这样子才是当官的样子。

  有一天,嫂子看到包拯的脸笑哭了,包拯问嫂子自己这样像不像清官,嫂子说应该把下面的脸涂黑,他觉得这样和刚强,就在孩子面前展示,包拯小时候是孩子王,结果把小伙伴们都吓了一跳,不知道他是神是鬼,他对孩子们说,我将来要扶持大宋为民伸冤,包拯还指着一旁农民的铡刀,说有谁不服的,我就用铡刀铡他。

  之后戏剧舞台上,铡刀就被艺术化成龙头、虎头、狗头铡,这铡刀对那些贪官污吏来说就是噩梦一般的存在,一想到自己要是继续犯错,有朝一日一定会死在铡刀下。

  在京剧里,包拯嘿嘿的额头上有个很大的月亮图案,传说包拯小的时候家里穷,放牛的时候给牛踢了,但是早期的戏剧舞台上包公的脸谱是没有月牙的,到了清朝末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希望救星来拯救自己,就希望包拯能够青天转世,将脸谱加上了月牙图案。

  包公的故事有哪些

  有一个无赖,把一个普通老百姓告到包公那里,保证知道这位老农是无辜的,就答应一定会帮老农洗刷罪名,也会让那个无赖得到应有的惩罚。  

包公的故事

  包拯告诉农民,你照我说的做,回家以后把自己家中的牛杀了,你留一部分自己吃,其他部分你拿到市场上去卖,然后换一些钱自己用。

  按照当时宋朝的法律在民间私自杀耕田用的牛市犯法的,是可以被告上朝廷的,但是在包拯的许可下,那名老农就真的回家吧牛杀了。

  第二天,包拯就得到有人控告农民杀了牛的消息,包拯微微一笑,王朝马汉,给我把这个举报的人抓起来,人们都蒙了,说包公你怎么不去抓那个犯法的农名啊,包拯说农民杀牛是经过我的允许的,倒是你,为什么把农名家牛的舌头割了。

  这下告状的人哑口无言,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惊慌失措,只能把想要害老农名的事件从实招来。

  在场的人没有不佩服包公断案的,原来包拯用了一招引蛇出洞的妙计,他假装不知道有人要害农民,故意卖个破绽,让这人一位自己的计谋得逞。包拯干脆将计就计,来个欲擒故纵,最后再来个瓮中捉鳖,杀他个措手不及,还农民一个公道,给不法分子应有的惩罚。

  其实包拯在就到牛舌头被割的报案后,就有了一些眉目,可以说策划的着一些,就是等着被法分子自投罗网的,这一前一后的妙计足以见得包公断案手段的高超。

  包拯的护卫有哪些人

  包青天包拯的贴身护卫最为人所知的便是王朝马汉。他们在包拯做官时一直守护在身边。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般地跟在包拯后面,在包拯断案的过程中也立下汗马功劳。然而在真实历史中并没有这两个人的存在,两个人物都是小说或民间虚拟出来的,然而他们也是正义的化身。  

王朝马汉

  既然历史中没有这两个人物,那么一定存在类似的护卫待在包拯身边,他们的身份就相当于衙门官差,从事的是衙门内部的工作。我们可以把他们称作长随。长随并非是包拯的部下,而是主仆关系,可能是包拯原来家里带来的下人。

  他们虽然没有很重要的官职,但是因为和包拯是主仆关系,因此可以参与公务,就如同现在的私人助理一般。长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既然要参与包拯的公务,一定要对官场的规矩等事物熟门熟路。

  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的包拯的护卫王朝马汉就站在包拯的两边,负责带头喊话。王朝马汉的职责便是保护包拯,相当于现代的保镖。他们又可以参与公务,又要当包拯的保镖,所以头脑一定要保持清醒。很显然,王朝马汉的身份比别的衙役的身份要高。他们的穿着光鲜亮丽,比一般人要好得多。

  十九世纪,有个英国人将他在广州侧听断案的经历记录下来了。他们对中国的严法制度并不提倡。他们要严刑拷打别人,听从官府老爷的安排,这些就是衙役,包拯的护卫王朝马汉就是衙役的化身。但是王朝马汉并不是随意将人严刑拷打之人,他们比一般的衙役要正义的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