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帝尧为何传贤不传子
2016-11-30 14:47:20

  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帝尧在位时深受人民的爱戴,在他诸多的伟绩中,最为人们称道的是他的传贤而不传子,禅位于舜,不以天子之位为私有。他为何这么做?

  (一)尧舜禹

  自黄帝之后,黄河流域又先后出现了三位德才兼备的部落联盟首领,他们就是尧、舜、禹。由于尧、舜、禹治理有方,当时的社会获得很大的发展,呈现一片安宁、祥和的太平景象。他们的出现令天下大和,百姓无事,他们也因此被后人尊奉为圣贤人物。

  尧的儿子是朱丹,但他并没有将地位世袭给他,而是禅让给了舜,这是为什么呢?

  (二)帝王尧舜的儿子丹朱

  丹朱是尧的长子,尧曾说:“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这个人就是他的儿子丹朱。

  相传上古时期尧都平阳,平息协和各部落方国以后,农耕生产和人民生活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但有一件事情却让帝尧很忧虑,因为他的儿子丹朱虽然长大成人,但却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经常招惹祸端。帝尧心想要想儿子归善,必须让他心静,由此决定教儿子几样本领。

  刚开始学的是打猎,但丹朱不喜欢,帝尧很无奈,对儿子说“|你不愿学打猎,就学习兵征战的石子琪吧!”于是用箭头在一块平坡上用力刻画了纵横十几道方格子,并捡来一大堆山石子,与儿子各一半,耐心地教儿子自己在率领部落征战过程中如何利用石子表示的战略。

  朱丹刚开始时很有耐心,也不到外边游逛了,帝尧曾对自己的妻子说丹朱如果真的能会心专业,接替我的帝位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孰料棋还没学透,丹朱却听信了先前那帮坏人的坏话,觉得下棋束缚人,没有自由,还废脑子,于是又恢复了之前的游手好闲,甚至想用轨迹夺取父亲的位置。

  帝尧十分伤心,把丹朱迁东到南方,再也不想看到他,也就更不可能把帝位禅让给他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448_114.jpg

  尧教儿子丹朱学棋

  (三)舜

  舜是传说中的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首领,历来被列入“五帝”之中,奉为华夏至圣。

  他孝敬父母,和睦邻里,相传舜在20岁的时候,名气就很大了,他是以孝行而闻名的。因为能对虐待、迫害他的父母坚守孝道,故在青年时代即为人称扬。

  舜的家境清贫,所以从事各种体力劳动,经历坎坷。他在五帝时的历山耕耘种植,在雷泽打渔,在黄河之滨制作陶器,而在这些工作的过程中,由于舜的德行不断感染他周围的人,于是凡是舜工作的地方都会很快发展起来成为一个富庶且人民风气很好的地方。

  他的品行和能力都为他在日后能被帝尧认可而埋下了伏笔。

  (四)帝尧与舜

  传说尧的年纪大了,想找一个继承他职位的人。有一次,他召集四方部落首领来商议,尧说出他的打算之后,有个名叫放齐的说:你的儿子丹朱是个开明的人,继承你的位子正合适。尧严肃地说:不行,这小子品德不好,专爱跟人争吵。另一个叫灌兜的说:管水利的共工,工作倒做得挺不错。尧摇摇头说:“共工能说会道,表面恭谨,心里另是一套。用这号人,我不放心。”

  这次的讨论并没有结果,尧继续物色他的继承人。有一次,他又把四方部落首领找来商量,要大家推荐。到会的一致推荐舜。尧点点头说:“哦!我也听到这个人挺好。你们能不能把他的事迹详细说说?”

  听闻舜能对虐待、迫害他的父母坚守孝道之后,尧非常高兴,决定先把舜考察一下。尧经过考察,认为舜确是个品德好又挺能干的人,就把首领的位子让给了舜。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448_113.jpg

  舜

  (五)舜接位之后

  舜接位后,和尧一样,也是又勤劳又俭朴,跟老百姓一样劳动,受到大家的信任。过了几年,尧死了,舜还想把部落联盟首领的位子让给尧的儿子丹朱,但是大家都不赞成,舜才正式当上了首领。

  舜帝是道德文化的鼻祖,舜文化是道德文化。《史记》所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

  舜帝文化精神之魂可称为“德为先,重教化”,舜文化是由野蛮走向文明的历史转折时期的中华文化。以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炎帝文化,以政体文化为内涵的黄帝文化,以道德文化为内涵的舜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三座里程碑。

  尧、舜、禹的出现令天下大和,百姓无事,他们治理有方,当时的社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呈现一片安宁、祥和的太平景象。在帝尧为而传贤不传子这件事中可以看出,这样美好的景象除了归功于他们的贤德之外,更加离不开他们的大公无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