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河东先生柳宗元擅长写什么
2016-11-30 16:01:17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和文学家。柳宗元擅长写的就是诗歌、山水游记、寓言作品、辞赋。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02_166.jpg

  《江雪》画作

  柳宗元和韩愈针对文章写作,发起了一场古文运动。柳宗元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他们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

  《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是柳宗元的山水散文作品,记录在《永州八记》中。《小石潭记》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山水游记,也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以描绘小石潭周边的景色为主,突出了小石潭清澈、幽静的环境。柳宗元用了大量生动的语句来描绘小石潭,反衬出作者闲适的心情,抒发了柳宗元热爱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散文中,也有借美景抒发苦闷之情,他将志向寄托于山水,从侧面体现大自然之美。

  在寓言写作上,代表作品有《临江之麋》、《黔之驴》等等,柳宗元用辛辣讽刺的语言,展现了社会世态的黑暗。《黔之驴》借以驴和老虎的故事来讽刺当时朝廷外强中干的官员,他们没有实力却只懂得冒充声势,身为弱者,要敢于和恶势力作斗争,他们看着可怕,实际上很好打败,柳宗元擅长用寓言故事讽刺现实百态。

  唐朝诗人柳宗元号什么

  柳宗元是唐代人,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字子厚,因是河东人,一称为“柳河东”,又因贬谪至柳州为刺史,又称“柳柳州”。柳宗元和韩愈并称为“韩柳”,和刘禹锡并称为“刘柳”。相关资料记载,柳宗元没有“号”,只有“字”。以现在的地名来说,柳宗元的祖籍为山西永济,柳宗元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父亲曾担任侍御史等职位。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02_165.jpg

  柳宗元画像

  公元773年,柳宗元在长安出生。柳宗元自幼聪明伶俐,深得父母喜爱。母亲卢氏出于书香门第,柳宗元小时候深受母亲影响,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父亲在朝为官,柳宗元自幼了解朝廷的腐败无能。柳宗元九岁的时候,遭遇建中战乱,柳宗元为了躲避战争前往父亲任职的夏口。过了三年,柳宗元再一次遭受战乱之苦,两次战争经历让柳宗元感受到社会的动荡,他希望统治者能建立清明朝廷,不再让百姓遭遇颠沛流离之苦。

  早年间,柳宗元的父亲柳镇到江西一带做官,柳宗元跟随父亲前往江西。这次游历使柳宗元结交了很多朋友,也让他见识了各地风土人情,培养了自己独立的人格。

  柳宗元二十一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得以入朝为官。不久之后父亲去世,柳宗元回家为父亲服丧。三年后,柳宗元再次进入朝廷为官。柳宗元深感朝廷腐败和落寞,统治政权被宦官掌握,柳宗元和王叔文等人展开了政治革新运动。结果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以失败而告终。随后,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永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永州司马,却有名无实。

  柳宗元在仕途上非常坎坷,后来他寄情于山水之间。

  柳宗元擅长的体裁很多,至今,很多作品依然有很高的传唱度。

  柳宗元江雪赏析解读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唐代时期出了很多诗歌文豪,柳宗元也是其中一员,和诗歌作品相比,后人比较推崇柳宗元的散文作品。纵观柳宗元的诗歌作品,虽然只有140多首,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作品都受到世人推崇。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01_164.jpg

  《江雪》画像

  《江雪》就是柳宗元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歌吟唱度很高。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首诗歌是柳宗元的山水田园诗代表作品,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柳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柳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柳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这首《江雪》描写了一片大雪茫茫场景,天寒地冻时节,森林之间连一只鸟都没有,路上也没有一个行人。此时,只有一位渔夫穿着蓑衣,坐在河边上垂钓。柳宗元以“孤舟蓑笠翁”来自喻自己孤苦悲凉的心境。

  除此之外,柳宗元以雪来象征自己高洁的情操。

  柳宗元的品质有哪些

  柳宗元被人称颂千年而未被淡忘,这与他个人魅力是息息相关的。首先,柳宗元具有远见卓识的品质。他敢于挑战恶势力,在“永贞新政”中,柳宗元是改革派中的一员,他们想通过改革来改变唐朝衰弱的局面。虽然改革失败了,但是柳宗元依然不畏恶势力低头。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01_163.jpg

  柳宗元画像

  在《黔之驴》、《临江之麋》中,柳宗元借寓言故事讽刺了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以驴和麋鹿悲惨的结局暗示黑暗势力的悲惨下场。在文学中,柳宗元倡导改革和创新,他认为文学作品不能华而不实,文章应该以反映现实为主。因为具有创新精神,柳宗元发起了古文运动,并且身体力行,推行长短句不一的文章,深受后人的推崇。

  其次,柳宗元敢于承担责任。革新失败后,柳宗元遭到守旧派和贵族派的打击,他前往永州任职。在永州期间,制定了相关措施来改变永州方方面面,承担起了一位父母官的职责。

  其三,柳宗元是一位具有乐观品质的人。仕途上的坎坷让柳宗元深受打击,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他到永州和柳州之后,决心热爱生活。期间,柳宗元走遍了柳州和永州的山水,写下名诗佳文,字里行间体现出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第四,柳宗元具有仁爱之心。他来到柳州后发现当地有很多不好的习俗。其中有一个“买卖奴婢”的风俗,极为残酷。柳宗元决心改掉这个极不人道的风俗,颁布了“革其乡法”。其中规定,那些沦为奴婢的人,依然可以用钱赎身。政令中制定了一套奴婢解放法令,奴婢为债主服务期间,可以按照劳动时间折换成工钱,工钱和卖身钱相抵之后,奴婢们便可以恢复自由身,和家人团聚。

  韩愈与柳宗元之间有关系吗

  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唐代人,“唐宋八大家”中韩愈排第一,柳宗元排第二。宋代初期,世人考量俩人在文学上的成就,并他们并列称为“韩柳”。在文学上,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古文运动倡导者。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01_162.jpg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以我笔写我心”,文章最终目的是要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柳宗元和韩愈倡导先秦时代的文章,反对词藻华丽的骈体文。和词藻、形式相比,内容应该更为重要。文章只有表达出主旨,才能凸显出文章的价值。柳宗元和韩愈身体力行,针对时事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捕蛇者说》是柳宗元的叙事散文,他倾听了捕蛇者的悲惨命运,借捕蛇者之口向统治者传达百姓的困苦生活。

  在政治上,俩人有相左的政见。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唐朝官员,在唐顺宗年间,王叔文和柳宗元有相同的政见,得到了王叔文提拔。随后,柳宗元和王叔文为代表的改革派说服了唐顺宗,在朝廷推行了“永贞新政”,改革持续了180多天以失败而告终。韩愈因为不赞同王叔文等人的改革意见,在朝廷之中,一直未得到重用。

  在生活中,柳宗元和韩愈是一对好朋友。俩人在文学上持有相同的观点,经常会在一谈论诗词歌赋和文学题材。柳宗元被贬谪到永州,俩人经常有书信往来,或为劝告,或为安慰。不久之后,韩愈也遭到了贬官,俩人在政治仕途上怀才不遇,相同的经历让柳宗元和韩愈有了更多的话题,从而俩人在生活上是一对惺惺相惜的朋友。

  唐朝文豪柳宗元游记有哪些

  在游记散文上,柳宗元被称为“游记之祖”。最有盛名的就是他在永州期间所写的游记作品,称之为《永州八记》。其中包括:《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小石城山记》。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01_161.jpg

  柳宗元画像

  《永州八记》不只是单纯的描写景色,柳宗元借以美景,抒发了内心深远的感情。他给山水景色赋予了生机,读他的游记作品,仿佛置身于其中。

  《至小丘西小石潭记》又称为《小石潭记》被选作为初中语文作品,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小石潭记》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山水游记,也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以描绘小石潭周边的景色为主,突出了小石潭清澈、幽静的环境。柳宗元用了大量生动的语句来描绘小石潭,反衬出作者闲适的心情,抒发了柳宗元热爱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散文中,也有借美景抒发苦闷之情,他将志向寄托于山水,从侧面体现大自然之美。

  柳宗元因为新政失败而遭到了贬谪,来到永州之后,激发了柳宗元的文学才华。十年时间,柳宗元走遍永州山山水水,结识了永州百姓,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柳宗元借以永州美景来吟唱出自己仕途失意之情,醉心于永州山水而流连忘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