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与柳宗元之间有关系吗 两人真实关系揭秘
2016-11-02 11:34:00 韩愈 欧阳修 苏轼

  韩愈柳宗元之间有关系吗

  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唐代人,“唐宋八大家”中韩愈排第一,柳宗元排第二。宋代初期,世人考量俩人在文学上的成就,并他们并列称为“韩柳”。在文学上,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古文运动倡导者。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以我笔写我心”,文章最终目的是要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柳宗元和韩愈倡导先秦时代的文章,反对词藻华丽的骈体文。和词藻、形式相比,内容应该更为重要。文章只有表达出主旨,才能凸显出文章的价值。柳宗元和韩愈身体力行,针对时事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捕蛇者说》是柳宗元的叙事散文,他倾听了捕蛇者的悲惨命运,借捕蛇者之口向统治者传达百姓的困苦生活。

  在政治上,俩人有相左的政见。韩愈和柳宗元都是唐朝官员,在唐顺宗年间,王叔文和柳宗元有相同的政见,得到了王叔文提拔。随后,柳宗元和王叔文为代表的改革派说服了唐顺宗,在朝廷推行了“永贞新政”,改革持续了180多天以失败而告终。韩愈因为不赞同王叔文等人的改革意见,在朝廷之中,一直未得到重用。

  在生活中,柳宗元和韩愈是一对好朋友。俩人在文学上持有相同的观点,经常会在一谈论诗词歌赋和文学题材。柳宗元被贬谪到永州,俩人经常有书信往来,或为劝告,或为安慰。不久之后,韩愈也遭到了贬官,俩人在政治仕途上怀才不遇,相同的经历让柳宗元和韩愈有了更多的话题,从而俩人在生活上是一对惺惺相惜的朋友。

  文学大家柳宗元的作品有哪些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和哲学家。《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惩咎赋》、《闵生赋》、《江雪》、《捕蛇者说》都是柳宗元的代表作品。

  

《江雪》画卷


  在诗歌上,柳宗元的代表作品有《江雪》和《鱼翁》,这两首诗歌都是绝句作品,吟唱度很高。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柳宗元在柳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

  《小石潭记》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山水游记,也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以描绘小石潭周边的景色为主,突出了小石潭清澈、幽静的环境。柳宗元用了大量生动的语句来描绘小石潭,反衬出作者闲适的心情,抒发了柳宗元热爱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散文中,也有借美景抒发苦闷之情,他将志向寄托于山水,从侧面体现大自然之美。

  除此之外,柳宗元还有大量的寓言作品,代表作品有《临江之麋》、《黔之驴》等等,柳宗元用寓言故事讽刺现实百态。《黔之驴》借以驴和老虎的故事来讽刺当时朝廷外强中干的官员,他们没有实力却只懂得冒充声势,身为弱者,要敢于和恶势力作斗争,他们看着可怕,实际上很好打败。

  柳宗元的品质有哪些

  柳宗元被人称颂千年而未被淡忘,这与他个人魅力是息息相关的。首先,柳宗元具有远见卓识的品质。他敢于挑战恶势力,在“永贞新政”中,柳宗元是改革派中的一员,他们想通过改革来改变唐朝衰弱的局面。虽然改革失败了,但是柳宗元依然不畏恶势力低头。

  

柳宗元画像


  在《黔之驴》、《临江之麋》中,柳宗元借寓言故事讽刺了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以驴和麋鹿悲惨的结局暗示黑暗势力的悲惨下场。在文学中,柳宗元倡导改革和创新,他认为文学作品不能华而不实,文章应该以反映现实为主。因为具有创新精神,柳宗元发起了古文运动,并且身体力行,推行长短句不一的文章,深受后人的推崇。

  其次,柳宗元敢于承担责任。革新失败后,柳宗元遭到守旧派和贵族派的打击,他前往永州任职。在永州期间,制定了相关措施来改变永州方方面面,承担起了一位父母官的职责。

  其三,柳宗元是一位具有乐观品质的人。仕途上的坎坷让柳宗元深受打击,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他到永州和柳州之后,决心热爱生活。期间,柳宗元走遍了柳州和永州的山水,写下名诗佳文,字里行间体现出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第四,柳宗元具有仁爱之心。他来到柳州后发现当地有很多不好的习俗。其中有一个“买卖奴婢”的风俗,极为残酷。柳宗元决心改掉这个极不人道的风俗,颁布了“革其乡法”。其中规定,那些沦为奴婢的人,依然可以用钱赎身。政令中制定了一套奴婢解放法令,奴婢为债主服务期间,可以按照劳动时间折换成工钱,工钱和卖身钱相抵之后,奴婢们便可以恢复自由身,和家人团聚。

  唐朝文豪柳宗元游记有哪些

  在游记散文上,柳宗元被称为“游记之祖”。最有盛名的就是他在永州期间所写的游记作品,称之为《永州八记》。其中包括:《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小石城山记》。

  

柳宗元画像


  《永州八记》不只是单纯的描写景色,柳宗元借以美景,抒发了内心深远的感情。他给山水景色赋予了生机,读他的游记作品,仿佛置身于其中。

  《至小丘西小石潭记》又称为《小石潭记》被选作为初中语文作品,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小石潭记》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山水游记,也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以描绘小石潭周边的景色为主,突出了小石潭清澈、幽静的环境。柳宗元用了大量生动的语句来描绘小石潭,反衬出作者闲适的心情,抒发了柳宗元热爱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散文中,也有借美景抒发苦闷之情,他将志向寄托于山水,从侧面体现大自然之美。

  柳宗元因为新政失败而遭到了贬谪,来到永州之后,激发了柳宗元的文学才华。十年时间,柳宗元走遍永州山山水水,结识了永州百姓,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柳宗元借以永州美景来吟唱出自己仕途失意之情,醉心于永州山水而流连忘返。

  柳宗元治柳州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广西柳州市柳侯公园内修建了柳宗元纪念馆,至今前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柳宗元在柳州得到百姓的拥护,在于他担任柳州刺史期间,切实为柳州百姓谋了很多福利。柳州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常常饥寒交迫。柳宗元意识到改变贫困的根本方法就是在于普及知识。

  


  柳宗元在柳州兴办了很多学堂,采用很多办法鼓励青少年到学堂接受教育。除此之外,柳宗元利用闲暇时间到学堂为学子们答疑解惑。当时,由于知识欠缺,柳州一带有很多江湖骗术,百姓们对此深信不疑。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迷信骗取百姓们的钱财柳宗元为了禁止这一不文明现象,便出台了相关法令,对于利用江湖巫术来招摇撞骗的人,严惩不贷。同时,柳宗元在当地积极地推行医术,培养医生,为当地百姓服务。

  柳州城外有很多荒芜的土地,柳宗元组织当地闲散的百姓大量开垦荒地。荒地被开垦出来之后,种植了大量的果蔬和粮食。柳宗元意识到只有足够地土地才能保证百姓衣食无忧,他鼓励柳州百姓开垦荒地,积极发展生产。在柳宗元的号召下,柳州种植面积大大地增多了,除此之外,柳宗元带领百姓植树造林,绿化了柳州环境。不仅如此,柳宗元身为柳州刺史,他看到了柳州诸多不足之处。对此,他分别提出治理措施,解决了柳州百姓饮水问题,整顿了街巷治安,焕发了柳州活力。

  唐朝诗人柳宗元的诗词鉴赏

  在诗歌方面,柳宗元擅长写绝句和山水田园诗。借景抒情是柳宗元诗歌一大特色,以喜静诉哀情,或以美景寄哀思,是柳宗元诗歌流露的思想感情。柳宗元一生诗歌作品只有一百多首,在诗歌文豪辈出的唐代,柳宗元属于“少产量”诗人。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都有很高的传唱度。

  


  《溪居》是柳宗元的诗歌代表作之一。全诗内容是:久为簪组累,幸此南夷谪。闲依农圃邻,偶似山林客。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柳宗元被贬谪至永州之后,写下这首山水田园诗。诗歌的首联交代了自己来永州的原因,因为被贬官,来到了风光秀丽的永州。颔联写了诗人的农田生活,每天和农夫为邻,悠闲在山水之间。表面上看来,作者很庆幸来到永州,得以过上闲适的田园生活。实际上,柳宗元借景抒发自己愁苦之情,仕途上不得志让柳宗元苦笑朝廷的黑暗和腐败。

  《梅雨》也是柳宗元的诗歌作品之一。全诗的内容是: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下了太久的梅雨,潮水上涨的非常快,波涛翻涌的海浪淹没了北去的渡口。自己一袭白衣被江南的雨水打湿,诗人此时寂寥悲伤,他想念京城,思念长安城中的亲友。

  柳宗元诗歌作品大多写于永州期间,因为坎坷的仕途激发了柳宗元诗歌才情,创作了一系列诗歌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